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球星传记之韦德:名字因拼错所得 大学担当助教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16: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1年总决赛即将开战,对于“迈阿密三巨头”之一的德怀恩-韦德来说,他的发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的时间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闪电侠”。

  【一、个人简介】

  姓名:德怀恩-韦德(Dwyane Wade)

  出生日期:1982年1月17日

  国籍:美国

  出生地: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毕业院校:马奎特大学

  身高:1.93米(6英尺4英寸)

  体重:99.8公斤(220磅)

  球衣号码:3号

  选秀:2003年首轮第5位被热火队选中

      绰号:闪电侠

  【二、家庭背景】

  韦德生长于芝加哥的贫民区之中,但是他却与大麻、毒品、酗酒等不良嗜好无缘,韦德个性稳重低调、重视纪律,而且很有团队观念,言谈中也往往透露着谦逊态度。他的前妻也是他9岁时就认识、高中开始交往的女孩,他年纪很小时父母亲就已经离异,韦德随着改嫁的母亲和继父一起生活,韦德与妹妹彼此关心,同时韦德也非常崇拜姐姐,他说她拥有坚强的意志力。韦德高中毕业后,当时几乎没有任何一所一级的NCAA名校愿意给这名高中生评比排名在50名之外的孩子一份篮球奖学金,球探普遍认为韦德身高太矮,持球能力也不够好。

  【三、大学时代】

  最终,韦德来到马奎特大学报到,进入校队之后,韦德却因为功课太烂达不到上场的标准,在场边坐了整整一年。不过当大二他开始上场投进第一球后,此后的表现让全美大学球探跌破眼镜。大三时韦德以一己之力将球队带入四强准决赛,虽然最后不幸败下阵来。但是2003年,韦德入选美联社评选出的“全美第一球队”,他也成为马奎特大学历史上入选此阵容第一人。

  同一年,韦德获年度美国球员大会提名,并被评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两个赛季中他一共得到1281分,排在院校历史得分排行榜第20位,并以150次抢断、79个盖帽的成绩排名第9位;2002-2003赛季,韦德一共得到710分,创下了马奎特大学单赛季个人总得分最高纪录;带领马奎特大学队在NCAA联赛中闯进四强,这是自1977年赢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马奎特大学第一次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四、NBA荣誉】

  2003年,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队;2006年,最佳阵容第二队;2007年最佳阵容第三队;2006年,赢得NBA总冠军、荣膺总冠军MVP;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2007年,全明星周末技巧赛冠军;2005年和2007年入选全明星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2009年,最佳阵容第一队;2011年3月,《体育画报》评选出NBA“时尚达人”排名第一;2011福布斯全球名人榜第57位。

  【五、生活隐私】

  1)1991年,公牛队第一次夺得总冠军的那一年,韦德随同父亲搬到了芝加哥。韦德的父母离异后,韦德是由自己的姐姐特拉吉尔一手抚养大的,特拉吉尔也是韦德一生最崇拜的人。

  2)每天早晨或黄昏,无论灯光如何昏暗,韦德父子以及韦德的两个同父异母的弟弟,都会在门前玩“二打二”。就是在车库前面的水泥地上,韦德练就了他现在变相上篮的绝技,“地面很粗糙,摔个跟头就破一层皮,但你必须突破,否则就赢不了球。”

  3)2010年6月26日,芝加哥地方法院宣布,韦德与他前妻的离婚案件结束,韦德成功完成离婚,变成一个单身汉。

  4)韦德前妻子名叫斯诺瓦恩、儿子查瑞尔。

  5)“闪电侠”韦德的豪宅位于佛罗里达州,是2005年韦德花费400万美金购买的。该豪宅为法式建筑,建筑面积约1080平方米,整个房子以白色为主色调,在豪宅的游泳池里镶有“闪电侠3号”的标志,所以如果在空中俯视该豪宅的话,一眼就能通过游泳池看出这是韦德的房子。房间里的装饰和摆设都非常优雅,和韦德本人的气质非常符合。

  6)韦德的母亲卓琳达-韦德曾因吸毒贩毒入狱,出狱后韦德的母亲成为一名牧师,并在一家名为“颂扬之圣殿”的教堂工作,而这正是“闪电侠”当初买下来送给母亲卓琳达的。

  7)“闪电侠”韦德的座驾凯迪拉克Escalade是一款性能出众的SUV。德国移动运营商在美国的分部发布了由日本夏普公司设计和制造的新款多媒体娱乐型手机Sidekick III。有趣的是,这款Sidekick III还有一个由“闪电侠”韦德亲自设计的版本,据韦德自己说,安东尼也给予了他很多创意上的支持。韦德特别版Sidekick III屏幕底部有D-Wade的logo,面板布满Gucci味道的三个图案,整个造型处于白金的机身配色衬托下,感觉很高端。

  【六、趣事轶闻】

  1)为了让韦德的技术更全面,韦德的高中教练在队内比赛中制定了一条规则,凡是韦德依靠上篮得分,一律不算!

  2)高中时代的韦德与科比和詹姆斯相比,显然星光黯淡,他根本入选不了“麦当劳全美高中篮球最佳阵容”,也没有机会参加各家球鞋品牌赞助的青年训练营。

  3)大一时,韦德因为成绩不合格无法上场,到了比赛的时候,穿着西装的韦德不仅负责做记录,还要画出战术路线图。中场休息的时候,韦德还要和教练站在一起,帮助教练训话。

  4)韦德每年都会拿出自己工资的10%,捐给芝加哥的一座教堂。

  5)马奎特大学时,韦德曾经做过像卡特在2000年奥运会上,骑在法国队中锋维斯头上,霹雳式的扣篮动作。

  6)一位东部主教练说:“我们队内部做过一个调查,题目是,"如果你随意挑选一名球员,詹姆斯、科比、奥尼尔,谁都可以,你挑选谁?"我的答案是韦德。因为他囊括了所有职业球员的优点,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

  7)韦德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美50大型男之一。

  8)2009年7月17日耐吉公司的Jordan Brand宣布雷 德成为该品牌的代言人,是该品牌继麦可·乔丹之后唯一认可的品牌代言人。

  9)韦德曾担任EA游戏NBA Live 2006代言人,隔年韦德就受伤缺席多场比赛,NBALive魔咒的威力再次显现,至今只有“飞人”乔丹能够幸免。

  10)韦德于2009-2010年赛季结束后可凭借球员选择权成为自由球员,迈阿密人为了留住“闪电侠”倾尽全力,当地戴德镇(Dade County)委员会决议通过该县在2010年7月1日到2010年7月7日这一周内改名成为韦德镇(Wade County)。

  11)韦德的名字常常成为众人讨论的对象,常常有人觉得韦德的名字“Dwyane”是拼写错的,因为一般正统的用字是“Dwayne”。其实外界的猜测没错,韦德的名字就是将错就错的结果,“闪电侠”解释说:“那是当年祖母在报户口的时候把我爸的名给拼错了,变成"Dwyane",结果我老爸就把错误的拼法继续用在我的身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球星传记 韦德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