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冰雪嘉年华实战篇 双板滑雪初、中级学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4: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进阶篇-中级滑雪

      雪杖的使用
      到目前为止, 也许你还没有在下滑时使用过雪杖,即使用过也多数在起动, 停止或平地时,其作用也主要为支撑而用。 这里介绍雪杖的另一些用途,当平行滑雪时,恰当的使用雪杖可起到很好的调整节奏及重心的作用。你可以尝试在平行滑雪时, 每次入弯前, 用雪杖轻点雪面,点击时应象蜻蜓点水似的,着地点应在侧前方, 手臂与雪板应有30-45度的夹角。

      1. 开放式平行滑雪
      当你掌握了用一条雪板转弯之后, 外侧板, 开放式平行滑雪自然也就会了。它与梨式提步转弯的主要区别在于内侧板的位置, 内侧板应跟着外侧板并保持平行。转弯时内侧板也不用提起来, 在雪上滑动即可。开放式平行转弯的起始动作同梨式转弯有很大区别,开放式平行转弯的重心转换主要通过曲膝来实现。其基本要领如下:下滑时, 上半身应面向滚落线, 同时双膝略弯, 转弯时先轻点内弯侧雪杖, 并引身向上,当身体落下时将重心落在外侧板上。这时将双膝向内侧扭动,扭动时尽量将外侧的膝盖置于另一只的后侧,由于双膝的带动雪板也会向一侧滑,这时应逐渐伸直双腿并将双膝向内侧扭,当转向完成入直线应开始曲膝并准备做向另一方向的转弯, 重复这套动作就可以使你以S型沿雪道滑下。

      2、动态平行滑雪
      动态平行滑雪与开放式平行滑雪的主要区别在于重心转换的控制. 开放式平行滑雪的转弯动做是通过引身而做重心转换, 而动态平行滑雪的重心转换主要是由雪板来控制的. 当做动态平行滑雪时,主要是用雪板的刃来转弯,同时通过雪板同重心的交叉来实现重心转换的,或者说是换刃因为用动态平行滑雪内侧板一样要吃力.因为现代的雪板都是所谓的大头板,只要将雪板倾侧就会自然的按照一定的弧线滑行.

      3、迈步式平行滑雪
迈步式平行滑雪与动态平行滑雪很接近, 只是转弯时由内侧的脚起动。当开始转弯时,实行应将重心放在内侧的脚上, 同时提起外侧的雪板向外迈一步。当雪板落下时, 重心应随之落在外侧的雪板上。这时两条雪板可有一定夹角, 应将内侧雪板提起并与外侧板放平行,接下去与平行滑雪一样, 继续完成剩余的转弯过程。这样做可加快转弯的速度及缩小转弯半径,同时也可提高滑行时的灵活性。

      4、跳跃式平行滑雪
      跳跃式多用于陡坡或狭窄的地段,它的特点是人在空中转弯, 当落下时已基本上与滚落线垂直, 从而起到很好的减速作用。

 


      好了,今天的“冰雪实战课堂”就暂告一段落了,是不是令你对激情的冰雪运动有了特别的向往呢,那准备好了就即刻出发现,去到户外的冰雪世界里好好体验一番吧。欲了解更多的冬奥、冰雪知识,敬请关注《体娱冬奥冰雪课堂》。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实战课堂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