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冬奥课堂之历史课 百年历史的冰雪盛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0: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欢迎大家来到体娱为你倾力举办的“冬奥知识课堂”。索契冬奥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是冰雪爱好者期盼了四年的冰雪盛会!或许你不能亲临比赛现场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但这并不影响屏幕前的你一样可以感受到冰雪运动的激情,在这个冬奥即将到来的激情冬日里,体娱为喜欢探索和学习的同学们送来福利。在你感受冬奥会激情的同时,更能通过学习走近冬奥,走近索契。话不多说,现在就带大家走进冬奥课堂之历史课,为大家介绍冬奥会的起源与历史。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一些冰雪运动如滑雪、滑雪撬、滑冰、冰球等项目在欧美国家逐渐得到普及和发展。1887年挪威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滑雪俱乐部。1890年加拿大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冰球协会。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在荷兰成立。1893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了首届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1908年,法国成立了世界范围的国际冰球联合会。

   在冰雪运动日益普及的情况下,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建议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 但由于1901年北欧两项运动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成功举行而被拖延。

  1908年第4届夏季奥运会上增加了花样滑冰项目。1920年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拒绝接受北欧两项项目,而增加了冰球项目。花样滑冰和冰球加入奥运会后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但因天气条件给组织者带来诸多不便,尽管这两个项目都提前在4月份进行,但大多数比赛和奥运会的开幕式在8月中旬才举行。这使得一届奥运会要长达5个月的时间,在人力、物力上耗费太大。鉴于此,人们倾向于把冰雪项目从奥运会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冰雪项目的奥运会。

   正式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始于1924年。当时,在法国的夏蒙尼市承办了当时被称为“冬季运动周”的运动会,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将其更名为第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首届冬奥会开幕式

首届冬奥会开幕式

     1924年1月25日,首届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幕,各队以法文字母为序入场,奥地利率先,东道主殿后。运动员宣誓由各队派一名代表复诵誓词。
     第一届冬奥会参赛的有挪威、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美国、加拿大、德国,以及对比赛颇感兴趣的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匈牙利、前南斯拉夫、波兰共16个国家,293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13人。这实际上还是一次欧美的冰雪赛。

     比赛项目有滑雪、四人雪橇、男子速度滑冰、冰球。其中滑雪包括18公里和50公里滑雪、跳台跳雪、两项全能和军事巡逻;男子速度滑冰包括5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全能各项;花样滑冰包括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女双人各项。

     获第一个冬季奥运会冠军的是美国男子速滑运动员查尔斯·朱特劳,他以44秒的成绩在500米速滑中取胜。这样,首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首块金牌都被美国夺走。而其余4块速滑金牌则都被芬兰选手包下,其中克拉斯·顿贝格一人独得1500米、5000米和全能3块金牌、10000米1枚银牌,是当届冬奥会成绩最出色的运动员。

 

射击比赛中军事队列表演

射击比赛中军事队列表演

     冬季奥运会最初规定每4年举行一次,与夏季奥运会在同年和同一国家举行。从1928年的第2届冬奥会开始,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改在不同的国家举行。1994年起,冬奥会与夏奥会以2年为相隔交叉举行。为将冬奥会与夏奥会时间错开,故只有1992年冬奥会与1994年冬奥会相隔2年。 

     冬奥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的有新项目的增设和发展,冬奥会的规模也越来越完善与壮大。2011年4月,国际奥委会(IOC)确认,2014年索契冬奥会将新增六个正式比赛项目,分别是:U型槽滑雪(男子和女子)、女子跳台滑雪、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赛、花样滑冰团体赛和雪橇团体接力赛。时至索契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共包括15个大项,98小项。15个大项是冰球(Ice hockey,2金)、冰壶(Curling,2金)、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12金)、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8金)、花样滑冰(Figure skating,5金)、有舵雪橇(Bobsleigh,3金) 、无舵雪橇(Luge,4金)、俯式冰橇(Skeleton,2金)、冬季两项(Biathlon,11金)、北欧两项(Nordic combined,3金)、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10金)、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12金)、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10金)、跳台滑雪(Ski jumping,4金)和单板滑雪(Snowboarding ,12金)。

 

  历届冬奥会举办地

  第1届 法国夏蒙尼 1924 1924年夏慕尼冬季奥运会
  第2届 瑞士圣莫里茨 1928 1928年圣莫里茨冬季奥运会
  第3届 美国普莱西德湖 1932 1932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
  第4届 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1936 1936年加米施-帕滕基兴冬季奥运会
  第5届 瑞士圣莫里茨 1948 1948年圣莫里茨冬季奥运会
  第6届 挪威奥斯陆 1952 1952年奥斯陆冬季奥运会
  第7届 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 1956 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
  第8届 美国斯阔谷 1960 1960年斯阔谷冬季奥运会
  第9届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1964 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第10届 法国格勒诺布尔 1968 1968年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
  第11届 日本札幌 1972 1972年札幌冬季奥运会
  第12届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1976 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
  第13届 美国普莱西德湖 1980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
  第14届 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1984 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
  第15届 加拿大卡尔加里 1988 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
  第16届 法国阿尔贝维尔 1992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
  第17届 挪威利勒哈默尔 1994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
  第18届 日本长野 1998 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
  第19届 美国盐湖城 2002 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
  第20届 意大利都灵 2006 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
  第21届 加拿大温哥华 2010 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冬奥会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