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冰雪嘉年华实战篇 双板滑雪初、中级学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14: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欢迎大家来到体娱为你倾力举办的“冰雪实战课堂”。索契冬奥会即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是冰雪爱好者期盼了四年的冰雪盛会!或许你不能亲临比赛现场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但这并不影响屏幕前的你一样可以感受到冰雪运动的激情,在这个冬奥即将到来的激情冬日里,体娱为喜欢探索和学习的同学们送来福利。在你感受冬奥会激情的同时,更能通过学习走近冬奥,玩转冰雪。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呢,现在体娱就和大家一起学习和探索这冬日里激情的冰雪运动。

      滑雪是一项动感强烈,很富于刺激的体育运动,要想真正体验到滑雪的乐趣,必须在具备基本的滑雪技巧后,才能在不同难度的滑雪道上体验不同的感受,享受滑雪的乐趣。初学者首先应该学好基本的滑雪枝术,其间可安排一些雪上娱乐项目,放松一下身心,要请一名富有经验的滑雪教练对你进行系统的培训,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初学者在选择滑雪场地时,坡度不能太陡,6度左右最好,滑雪道要宽,50米左右为宜,要有乘坐式索道来运送滑雪者(牵引式索道不利于滑雪者休息),雪质要好,要有大型雪道机对雪面直接影响行修整和保养,这一点对初学者很重要。在时间的安排上,学习滑雪的时间不应少于4天,因为少于4天,你连基本的滑雪技术也学不完,在这期间主要学习滑雪器材的使用方法,三种基本的滑降技术,包括直滑降、斜滑降、犁式滑降;两种转弯技术,指犁式转弯技术、犁式摆动转弯技术。在初级滑雪道上对这些技术反复练习,力求在实践中掌握要领,切不可只图痛快和刺激长时间玩直滑降,虽然直滑降很有乐趣,但玩的时间再长,水平也不会有太大长进,应拿出大部分时间学习转弯技术,因为它是滑雪技术的精华所在。

       初学滑雪基本知识   

      1. 穿卸滑雪板
      穿雪板时应先将雪板平行放于学地上,如雪地不平应使雪板垂直于滚落线,穿时应先穿下山板. 用雪仗作支撑, 先将雪靴前端插入靴夹前部的凹槽内, 对准靴夹后端用力踩下。这时靴夹应将雪靴固定于雪板上, 同时靴夹后边的舌头会翘起。卸下时只须将靴夹后边的舌头压平即可使雪靴脱离雪板。 在穿雪板之前应检查靴夹后边的舌头是否翘起, 如果已经翘起应先将其压平再穿, 否则是穿不上的。

      2. 摔倒及起身
      初学滑雪者在滑行中经常会有困难控制速度及方向,这时如果一味向前滑, 可能会造成危险。在这种情况下, 主动摔倒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摔倒时应注意不能向后坐, 这样不会停止滑行反尔更难控制速度及方向,正确的方法是向侧面摔,起身时应先将双脚并陇。雪板应尽量与滚落线垂直,这样可避免雪板在起身的过程中滑动,这时将身体绻起来, 头尽量接近膝盖, 再用手或雪仗将身体撑起。

      3. 直滑行
      直滑行可用来练习基本的平衡技巧,练习时应选一段缓坡, 坡的尾端最好是平地。这样可使滑行自然停止,滑行时双脚分开并保持平行, 膝部略弯, 上身稍向前倾,小臂与地面保持平行. 自然滑行至停止。

      4. 梨式滑行
      梨式滑行要求滑雪者将双腿分开, 双脚呈内八字型, 使两条滑雪板有一定的夹角,这样的滑行方式可增加向下滑行的阻力,滑行时双膝向内侧靠拢, 这样使滑雪板只有内刃接触雪面,滑行时可通过增大两条滑雪板之间的夹角及双膝向内侧靠拢的程度来控制滑行的速度。

      5. 梨式转弯
      当滑雪者掌握了梨式滑行的基本技术之后, 可尝试转弯的技术。梨式转弯以梨式滑行为基本动作,当转弯时应将身体重心转移至外侧的脚上, 既左转移至右脚, 右转移至左脚。转弯完毕再将重心移至中间,练习时应注意要将一个弯转完再开始转下一个弯,初学者的常见错误就是一个弯转了一半就开始转下一个弯最后导至速度过快而失控。将梨式转弯及梨式滑行联接起来,滑雪者既可从一般雪道上呈“之”字型滑下来。通常初学者会花一段时间掌握以上两种动作。 掌握之后会发现可滑行的坡度及速度都大有提高, 可上中级坡但不能上高级坡, 滑雪时应注意当坡度加大时, 要适当控制滑行的速度。在每一次转弯前速度都应该是一样的, 这样才能匀速的从坡上滑下来。 如果转弯时速度越来越快, 应减速或停下以避免失控。 

      6. 梨式提步转弯
      当滑雪者熟练掌握了以上两种动作之后,可开始逐渐练习在不转弯的时候将滑雪板放平行,开始时可在出弯的时侯将内侧的滑雪板提起来转成与外侧的雪板平行再放下,练习多次并逐渐提前抬脚的时间。当你可以完全用一条滑雪板转弯时, 恭贺你, 你已经进入中级滑雪者行列。梨式提步转弯是向平行滑雪的一种过渡,当你的重心全部在一条腿上时, 让另外一条腿做什么都是很容易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实战课堂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