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瓦林卡:连输14场已足够 费德勒会开心我阻小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8: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2014赛季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到第九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夜场出战比赛的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苦战五盘2-3长盘负于瓦林卡,对阵对手14连胜遭到终结的同时,也终结了去年美网开始后的28连胜,同时在墨尔本公园的25连胜也戛然而止。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瓦林卡表示,自己清楚如果发挥出最好水平,面对小德时总是会有机会的。瓦林卡同时表示,自己并不认为已经成为了夺冠热门,同时谦称费德勒比自己夺冠的几率要大得多,自己也希望费德勒可以在本赛季强势复苏。

  问:现在没有人可以连续15次击败瓦林卡了。

  瓦林卡:14次已经足够了(微笑)。

  问:你现在感觉如何,和去年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瓦林卡:感觉肯定完全不同,我开心极了,十分兴奋。今天的感觉或多或少和去年的比赛有点像,开局阶段不是很轻松,但是随后我表现得真的很棒,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去年我两次在大满贯五盘大战里输给他,我真的很开心这次可以获胜。这对我很重要。

  问:可以解释一下决胜盘的时候你的情绪吗,先发球是一个优势吗?

  瓦林卡:我觉得先发球很有优势,1-1的时候我取得了回破,我感觉我迎来了自己的机会。我表现得很有侵略性,给他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我比分领先。我尽可能保持领先的优势,特别是在球速很快而且有风的条件之下。今天比赛很艰苦,第五盘中段我有点抽筋的症状出现,我不得不放松一点,让自己的发球更有威胁,保持真正的侵略性。我比较幸运,他错过了最后的机会。总的来说五盘大战里我表现得不错。

  问:这是你职业生涯里最有代表性的胜利吗?

  瓦林卡:也是,肯定是其中之一。小德很难被击败,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冠军选手,总是充满战斗力,可以找到获胜的办法。第四盘我觉得我发挥得不错,但他拿下了那盘。所以决胜盘很困难,特别是对阵他的时候。他总是可以找到在决胜盘击败我的办法,他是更出色的球员,但今晚不是。我觉得我真的竭尽全力去找到解决方案,这是我获胜的原因。

  问:你和很多伟大的球员处于同一时代,经历过那些苦战失利后,你有什么感受?

  瓦林卡:这肯定是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时代,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组成了四巨头,很多年来都几乎包揽了全部大满贯冠军。他们比我们全部其他球员都要更出色,是惊人的斗士、惊人的球员,这是他们可以赢得一切的原因。你要想办法,你不得不去战斗,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训练,一点点提升自己,找到对阵顶级球员的解决办法。你必须面对这一切,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这其实很不容易,多年来我对战他们成绩都不好,击败他们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击败小德给了我很大的自信,我们的比赛通常很接近,有过几次伟大的战斗。今晚比赛开始前我给自己鼓劲,知道如果我可以发挥出最好水平的话,始终是有机会的。

  问:当你过去两次在大满贯苦战五盘负于小德之后,今晚决胜盘里你感觉有多困难?

  瓦林卡:对阵小德的时候通常很困难,他总是表现得很好。我不能让他主导比赛,不希望每一次对阵小德都是五盘惜败。我不得不寻找解决方案,竭尽全力获得胜利,保持自己处于兴奋的状态。我需要打出真正的侵略性,发球表现强势,这就是我获胜的原因。

  问:连续两个大满贯打进半决赛,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瓦林卡:这不可思议,我很享受,因为我打出了最好的状态。如果和去年我的表现相比,是完全不同的水平。我打出了很多好的比赛,很多好的成绩。现在我是世界第八,第二次跻身大满贯四强,击败小德对我来说很重要。

  问:你觉得你可以夺冠吗?

  瓦林卡:距离夺冠还很遥远,两场比赛也是最困难的两场。老实说我不去考虑那些,现在我只想去享受今晚的胜利,我觉得这种心态很重要。这也是我比去年表现更好的原因,因为我享受人生,享受网球。当我获胜之后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知道不是每个大满贯我都可以跻身四强的。我只想去庆祝,明天开始准备对阵伯蒂奇的半决赛。

  问:你已经取得了对阵伯蒂奇的三连胜,而如果费德勒连续击败了穆雷和纳达尔的话,你们会在决赛会师。你觉得你和费德勒相比,谁更有可能夺冠?

  瓦林卡:我们都知道如果费德勒打出最好的状态,他可以击败任何人。对我来说,我打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但还是不得不寄希望于小德、纳达尔或是费德勒不在最佳状态才有胜算,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也的确不在乎,我观看了费德勒对阵特松加的比赛,费德勒表现得很好,明天我也会去看看他的比赛,我希望他可以保持同样的水准,今年强势复苏。

  问:小德说你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球员了,过去18个月你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吗?

  瓦林卡:是的,最近几年我进步明显,特别是去年有一个大的跨越。在场上我更加自信,我知道我可以击败对手,我会尝试所有办法去获得胜利。即使是我输掉比赛,我也会回到训练场,尝试提升自己。这是我的网球生涯路线,我会一直这样的走下去。

  问:你觉得像这样获胜之后,是否很难平复情绪?

  瓦林卡:我不那么认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需要提升自己的体能,现在我很疲惫,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但是精神上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很开心自己取得的成就,很享受现在的感觉,我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但是这不意味着我在半决赛里也会同样表现出色。

  问:马格努斯帮助你提升了什么,你喜欢和他的合作吗?

  瓦林卡:去年我们开始合作,一直取得了很多出色的成就。这是我们合作以来第二次跻身大满贯半决赛,每天他都催促我去训练场加倍训练,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真的是个好教练。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合作愉快。

  问:获胜之后,你阻止了小德打破费德勒创造的连续闯入大满贯半决赛的纪录,你希望费德勒对你表示感谢吗?

  瓦林卡:能够做到如此很不错,我觉得费德勒会对我的表现感到开心,我确定他观看了这场比赛。或许不是全场,毕竟这很漫长,但他是我的最大支持者。比赛之后他总会联系我,为我取得胜利而开心。

  问:半决赛对阵伯蒂奇,你觉得人们会更支持谁?希望大家支持你吗?

  瓦林卡:我当然希望人们可以支持我,我很享受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打球,今晚观众们都在支持我,我觉得自从去年我发挥出色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我参加的比赛里支持我了,这真的很重要,我享受在球迷面前打球的感觉。

  问:你有打开手机检查短信或者看看自己的推特吗,是不是留言多到要爆炸了?

  瓦林卡:在冰浴的时候我看了一会儿,真的有很多人给我留言。我感觉不错,这是很积极的。如果你获胜,你肯定会收到很多信息。

  问:很多人表示今年澳网场地球速更快,你觉得这对你有利吗?

  瓦林卡:不,我不认为球场的速度对我有利,因为我感觉去年的场地可能球速要更快一点。上一次我和小德碰面是在年终总决赛的室内球场,他表现的无可挑剔。所以我不觉得场地是决定性因素。

  问:现场开始下雨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瓦林卡:真的很困难,我希望雨势不大,两分钟之后雨停了,所以还好。我尝试着在自己的发球局里保持注意力集中。

  问:你觉得现在自己拥有巨大的机会了吗,你要面对伯蒂奇,你击败过的对手,现在是(打进决赛)巨大的机会吗?

  瓦林卡:的确是个巨大的机会,伯蒂奇今年澳网开始后表现的十分出色,他是个很难击败的对手。此前伯蒂奇已经打进过大满贯的决赛了,而且每个大满贯赛事都闯入过四强。所以他有优势,很接近于那些顶尖球员,比赛会十分艰苦,上一次在美网我闯入半决赛的时候我面对小德,也是一场五盘大战。无论是对阵伯蒂奇、费德勒还是纳达尔,我都不会改变自己,只是希望去竭尽全力,去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