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大满贯八强只是刚起步 李娜又迎职业生涯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9日 12: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面对此前两年在墨尔本公园都杀入到八强阶段的俄罗斯左手将马卡洛娃,李娜一改上轮状态起伏的面貌,依靠着底线强劲、高效的击打,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全场仅丢2局,其中最后连下9局横扫对手,在最近五年中第四次杀入到澳网女单八强,也是连续三次大满贯都至少杀入到女单1/4决赛阶段,而2014年的连胜记录也就此扩大到9场,李娜正在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上一轮过关后,国外记者紧盯不放的是李娜超乎寻常的非受迫性失误—50次,因为那几乎是娜姐在前两战的UE总和。教练卡洛斯赛后也表达了李娜在比赛中需要时刻保持斗志,并且需要自信,不要因为情绪波动而对自己产生质疑。自从与卡洛斯合作后,李娜的确变了,不仅仅在技战术层面,在心理层面同样如此。果不其然,经过一天的调整后,李娜在第四轮以不可阻挡之势横扫左手将马卡洛娃。

  打马卡洛娃李娜可谓是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前炎热难奈的酷热天总算过去,卡洛斯在周五时就说我认为李娜可能恐惧炎热天儿,因为她很明显在场上反应很慢没啥活力,我希望她的表现不是因为天气导致如此糟糕,否则你根本不知道比赛会被她打成什么样。至于在澳网,作为亚洲一姐,娜姐的人气和对墨尔本公园的偏爱也自不必说。

  打马卡洛娃,之前4战便取得全胜战绩的李娜当然拥有对对手的心理优势,尤其是还有两次是在大满贯赛场的碰面,不过除了2012年悉尼站打得轻松外其余三战均是苦战胜出。好在李娜之前面对左手将并不打怵,总战绩为48胜14负,其中在大满贯赛场更是拿下8胜2负的战绩。反观马卡洛娃,尽管之前两年都杀入到澳网八强,可是她面对TOP5球员20战仅得5胜。

  比赛开始后不久,李娜便表现出了大热的状态,很快取得了率先破发的优势,一场比赛很难没有起伏,就像在大满贯的两周赛事中球员们势必会有高潮低谷一样。在第6局李娜突然失去手感,甚至关键时刻还送出双误,可是面临破发点的李娜心理并未波动,一分分的追,结果硬是扭转不利局面,也在心理上逐渐摧毁了马卡洛娃,类似的情况在第二盘第4局又发生了一次,而结果还是娜姐以逆转保发收场。

  落后时不慌不乱,领先时又不骄不躁,李娜居然在最后是次盘送蛋连下9局横扫过关,网球记者马特-克罗宁在赛后说到,李娜不再起伏,这就是她典型的澳网状态,这样的李娜将很难被掀翻。自从2010年杀入到半决赛后,李娜最近5年在澳网便拿到了(总共31胜)21胜,更重要的是这是李娜自去年温网之后在连续三项大满贯赛事中都杀入到8强阶段,即使是突破的2011年,娜姐如此长时间的稳定发挥也未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李娜的职业生涯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当然如果延续良好状态,那么这个标线还会被往上提升。

  下一轮李娜将与在(2013年)美网和澳网连续迎来职业生涯突破的佩内塔,而届时将是意大利老将首次在墨尔本公园出战女单1/4决赛,而其职业生涯在大满贯女单比赛中4次出战八强战可是输了3场,这一点显然不如李娜的经验足。虽然之前李娜与佩内塔的4次交锋是双方各胜2场难分高下,不过正如教练卡洛斯所说的那样:李娜在技战术层面已经完全可以和世界上任何高手对抗,她只是欠缺持续性。比赛中她需要的就是战胜自己,然后继续比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