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天赋+爱惜自己=无敌 C罗配得上成功的定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0: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C罗荣膺2013金球奖

C罗荣膺2013金球奖

  朋友刚刚落地苏黎世便发来短信说,别离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仪式之后,根本没有喘息,随即飞离北京奔更大的盛典——国际足联金球奖颁奖典礼现场。一定是国际足联邀请,穿着华美礼服,去古城里的那座剧院,跟着一块去鼓掌。说实话,我居然生起了一份渴望,也想置身那座剧院里,哪怕是角落里。今年的国际足联金球奖好像真有些特别,不去可惜了。

  说不出的一种感受,并非盼着C罗一定获奖,也不是力挺梅西,更不是里贝里的拥趸,谁抱走金球似乎都不能搅动我的情绪。近距离看看巨星级的人物,想象一下强悍身躯在场内场外动静之间的迥然差别,那是足球时常带给我们的永恒魅力。所有大牌七七八八算是都见过了,气质、气势与气场各不相同,小贝迟早是个绅士的范儿,越来越像乔治克鲁尼,有一种说法是“越老越开花”;C罗像是当红小生,活脱几分德普的样子;梅西嘛?他从来就不是个“演员”,球星形象中难以参杂一丝一毫的花边与流行;里贝里,收拾收拾就能扮上个道上朋友或者蓝领大哥。球星太多,不能一一道来,说多了也一定得罪死忠拥趸们。

  足球专栏作家库珀先生最近在大巴黎的主场球员通道里遇到了伊布,按照他的描述,1米95的“黑铁塔”从身边掠过时,一种对于当代超级英雄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多少能够理解这一份情绪,当年在场边看巴蒂练习射门时也有类似的感触。在苏黎世那家古老的剧院里,我们暂且不需要去体会超级英雄的豪迈,哪怕伊布就威严地坐在最佳十一人的阵仗之中,反倒是梅西的红色礼服如此夺人二目,与另外十位跳脱开很远,他是那样的特殊,过往四年,几乎所有奖项只为他一个人而设置。

  终于,2013年,是C罗的了,一再有利好消息开路,让梅西都不能完全镇定,养伤时在家里铺陈开所有奖杯,在Twitter上秀荣耀,他也知道想守住已经不易啦。人们往往都会记住C罗潇洒背后的隐隐荒唐,一生都难得用自己的名字来定义一个时代,与梅西比起来,总被贴上“邪星”的标签,殊不知其努力与担当不逊于任何人。如今捧得金杯绝不意外,但是情感依旧奔流开来,足见过往四年难得舒畅。泪奔与携子登台,都是这届颁奖的高潮戏,换个真性情的印象也完全值了。

  C罗还真是个周全之人,获奖感言中未曾忘记仙逝的尤西比奥,幼时偶像没齿难忘。世事沧桑,1969年,不到而立之年的尤西比奥在本菲卡队的年收入不过4000英镑,这个数在如今买不了C罗领奖时的一身行头。过往岁月中,足球明星们往往都有致命困惑相伴。五十年代的普什卡什身材微胖,哪有如今球星那般标志;六十年代的贝斯特嗜酒如命,甚至会喝光一家酒吧所有的酒;七十年代,克鲁伊夫香烟不离手,一根接着一根;八十年代,马拉多纳几乎成为了瘾君子的代名词,吸毒与戒毒交替上演。总之,有太多的诱惑让球星变得有如常人般脆弱。

  缺乏影像的记录,以至于我们对于某些时代球星的生活样态有深刻的记忆,一度足球曾经是非常野蛮的运动,前锋一向都是后卫粗暴猎取的对象,“杀伤力”就是战斗力,贝利拖着伤腿走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巴斯滕1992年年仅28岁就险险被“废掉”。直到1982年世界杯赛,“屠夫”还常常被用来赞誉后卫的强悍,而如今这样的称谓实在鲜见。是人性的进步吗?我看未必。大胆说一句,是电视直播让足球比赛文明起来,也让球星在场上变得安全多了。在九十年代之前,足球比赛的直播远未到泛滥的地步,一个欧洲球迷哪怕再痴迷贝利,一生看过球王的比赛也不过10场而已。但是当默多克和贝卢斯科尼为足球而创建电视频道后,足球明星成为了电视节目中的宝贵内容资源,所有人都有责任来保护稀缺资源,难怪梅西在场上只要有些小的剐蹭,也会获得任意球的机会,总是有理,这就是最实实在在的保护。

  电视,只有电视才让足球职业俱乐部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财富,才有了充足的购买力。职业足球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高尚职业,它与那些镶嵌着金边儿的行业也没有本质的差别了,一种鲜明的等价交换摆在俱乐部与球星之间,用伊布的话来讲那就是,如果你有天赋,那么成功简单到就是一种选择而已,你是不是愿意为成功而努力。如今的时代,所有球星都牢记这一法则。

  天赋之人如若爱惜自己,那只有无敌一个结果。C罗,毫无争议的足球天才,他速度超人,弹跳惊人,苦练外加合理膳食,始终保持铁打的身板。这还不是一个球星的全部,无论客场比赛后何时结束回到家里,C罗都有一个独特的习惯,哪怕进门是凌晨5点,都要洗一个冰水浴,让身体处于妥当的状态。C罗在颁奖典礼上泪奔时刻,也许就想到了那些天色未明之时,刺骨冰水雕琢身体的感受肯定一起涌上心头,他坚信自己的付出足够多,配得上成功的定义。

  如今的时代,球星们较之以往,更加精准与正常,温格在评价梅西时,称其就是一台不会出错的Play Station。如果说马拉多纳是标准的摇滚歌手式足球巨星,那么新时代的梅西则更像是每周有合约的演奏家,这个比喻会让很多梅西迷们不满意,那就换一个,梅西以及C罗这样的巨星就是与博物馆签约的大画家莫奈,每周按照合同画出两幅传世作品。时代塑造球星,每个时代从不匮乏,他们都是我们所处时代的映照,珍惜天赋,好好工作永远都是愉快的,只是一年能进91个球的人被当做神来供奉着,我们则只有日复一日老实劳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