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帅:用积蓄打一年球 教练:进前50日子才好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0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新年WTA的第一项赛事深圳赛中,两朵中国“金花”李娜和彭帅顺利战胜对手,晋级半决赛。过去的一年,无论是比赛成绩还是广告赞助,李娜和彭帅都取得了很大的收获,正因为她们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女孩也对自己的职业网球道路有了更高的期望。

  从去年开始正式单飞的张帅如今也紧跟师姐的步伐,目前WTA排名达到了52位。但在近期接受采访时,张帅仍然表示,“看似奖金比较理想,但交完税费后就没剩多少了,赞助金额也不高,很难支撑我出去比赛。”如今,越来越多的“小花”将走上单飞之路,对于她们来说,除了更自由以外,等待她们的还有更艰苦的比赛和更大的经济压力。

  花销太大

  张帅坦言付账让自己透不过气

  经历了WTA深圳站的“一轮游”后,张帅和自己的教练刘硕启程前往布里斯班,准备澳网前的热身赛。从去年正式单飞的张帅体会到了职业网球为自己带来的快乐,但同时也感受到了职业球员巨大的经济压力。

  “单飞后,我最怕的就是一轮游。”张帅说。去年初澳网赛季,张帅连续几站首轮出局,奖金只有两三百美元,可大满贯期间一天的酒店房钱就是300美元。“我还要付教练的房钱、工资,还有机票。付账付得我透不过气来。”在广州拿了一站冠军,让张帅的经济压力得以缓解,但她透露奖金收入并不多。“你光看见11万美元奖金了,可还要扣百分之二三十的税,再付教练的工资,最后就不是你们看到的数目了。”

  残酷的职业体育给了球员们充分的机会,但如果成绩不佳,承受的压力就不光来自于场上。张帅坦言她付不起专职体能教练的工资,“现在我的奖金和赞助收入还不够我的参赛和训练费用。这一年我还是动用自己的积蓄来打比赛。想要增加人手,除非我的成绩能有大幅提高。”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除了教练刘硕以外,一般和张帅一起参加比赛的还有队医以及她的母亲,四五个人的团队在职业球员中并不多,随之带来的机票以及住宿等费用都让张帅感觉到压力巨大。凭借去年年底的优异发挥,张帅如今的世界排名已经到达52位,但即便这样,她的比赛奖金也仍然难以应付四处参赛带来的花销。

  国家队教练:

  要想好过排名需稳定在前五十

  从专业体制到成为职业网球运动员,“单飞”帮助李娜、郑洁和彭帅等中国金花们获得了成功。经历了职业生涯初期的阵痛期,如今的她们无论是赞助还是奖金都早已能够自负盈亏,成为了真正的职业球员。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彭帅位居第42位,而名气稍逊的张帅仅比她低10位。单飞元年,能够拿到这个成绩对于张帅来说颇为不易,但为何两人的经济状况会相差颇多?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队一教练,他也道出了其中缘由,“虽然张帅凭借去年年底的优异表现排名已经接近前五十,但冲前五十容易,但要想把排名稳定在前五十却是难上加难,只有把排名稳定在了前五十的球员,经济方面才会比较好过。”

  职业网球运动员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就必须组建良好的团队,教练、体能教练、经纪人等各司其职,而团队越庞大也意味着更大的开支。李娜在两年前曾透露,团队每天的交通、住宿、按摩、训练场租,基本开销为1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一年总支出在400万元左右。李娜虽然一直对教练卡洛斯和私人体能教练阿历克斯的薪水保密,但世界范围内顶尖教练的年薪都是七位数。不过作为世界第三,2013年李娜的参赛奖金达到389万美元,来自13家赞助商的收入达1500万美元。但对于排名30以外的球员们来说,她们的奖金根本无法支持这样庞大的团队。

  处处艰难

  金花单飞需寻求多方帮助

  去年全运会前,张帅的世界排名还在120位左右,但仅仅半年时间,她就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了52位。单飞为张帅成绩方面的进步提供了条件,但从目前来看,她飞得并不算顺利。


  除了比赛奖金外,职业球员另外一部分收入来自赞助商。据张帅自己透露,目前她的赞助收入并不高,因为这些赞助商都是她单飞前排名不高的时候签好的。“当时的排名还在百名以外,所以赞助金额都不高,没法支撑我打下一年的比赛。而且我的很多赞助马上就要到期了。”没有像李娜一样专业的经纪团队,张帅需要为自己寻求更多的赞助商,以保证自己四处参赛的费用。“单飞后,张帅的压力肯定很大,只有不断提高排名,她的赞助才会更多,职业网球就是这样。”一位国家队网球教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不过在我看来,虽然已经单飞,但实际上天津队也不可能完全不管她,应该也会对她进行一些资助,如果是这样的话她的情况会稍好一点。”

  天津队目前堪称中国女子网球的人才基地,去年的全运会上包揽了女子项目的所有金牌。除了张帅以外,像郑赛赛、段莹莹等球员也基本享受到了单飞待遇。不过对于更多网球小花们来说,想要从排名300多位冲进前100位,除了提高网球技巧外,至少需要砸上百万元人民币。即使进入了前一百,仍然难以支付庞大的开销,她们还需要像李娜一样,不断提升自己的排名,获得更多的奖金,同时迎来更多的赞助。

  新的一年,张帅表示目标就是冲进前50。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张帅还需要更加努力,因为她知道,只有达到这个目标,她才不会在付账时感觉自己透不过气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帅 积蓄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