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中国冰壶发展需“伊春式”进步 梯队建设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1日 19: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最后一刻才进奥运会,现在订宾馆难度有点大。” 即便如此,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还是为刚刚拿到冬奥会入场券感到庆幸。这几天,中国女子冰壶队出现在中国伊春世界六强国际女子冰壶邀请赛上,为近在眼前的索契冬奥会备战。尽管“一咳嗽胸口就疼”,但感冒未愈的王冰玉还是坚持出场,“落选赛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在这次比赛中想法解决。”

    “瑞典队这次虽然调整了一两个人,但之前拿了世锦赛冠军。瑞士A队是参加2013年世锦赛的队伍,加拿大队也派出了高水平队员,包括中国青年队,整体水平也不错。”王冰玉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国家在奥运前会举办非常激烈的选拔赛,但国内缺乏这样的机会,通常“训练完了就直接去奥运赛场”,因此,除落选赛能让她们提前熟悉奥运会的气氛外,像伊春邀请赛这样水平较高的赛事也会很受重视。

    “专业性是保证每年都有高水平队伍来参赛的关键。”伊春市体育局局长霍义臣向记者介绍,从去年的比赛开始,主办方就邀请全球顶级制冰师蒂姆来确保赛道的国际水准。

    从1972年开始从事制冰工作的蒂姆,除了最高等级的四级制冰师身份,还具有制冰师培训师的资格,而全球能拥有这项资格的仅有四五个人。在每场比赛前,外形酷似“没有胡须的圣诞老人”的蒂姆,总会用一台机器向冰面“洒水”,“就像下雨一样,但这‘雨’的质量可比我们喝的水要求还高。”他向记者介绍,“在国外,会选择能用来酿葡萄酒的水进行制冰,而在伊春,我们用的矿泉水杂质含量仅4%,这算得上我见过的最纯净的水了。”

    但仅有水源,没有帮手也会让制冰工作难以开展。去年,由于专业人才匮乏,伊春冰壶馆的4个赛道让这位年近七旬的加拿大人有些“孤立无援”,在比赛结束后,他对助手们进行了7天一级制冰师培训,经过一年的锤炼,蒂姆笑称“今年我轻松了很多”,不少“徒弟”甚至已经能独立制冰。

    目前,国内一级制冰师约有10人,“伊春就有4人。” 霍义臣表示,办赛3年以来,伊春有了不少能看出冰壶门道的人,“我们通过电视和中小学的课堂去普及冰壶的理论知识,而冰壶馆也针对伊春的4所中小学和一所大学免费开放。”更重要的是,“现在冰壶已经成了伊春的名片,吸引了像哈尔滨万达城这样的大型企业和我们一起发展冰壶运动。”用蒂姆的话来说,“作为一个小城市,伊春还处在学习阶段,但进步明显,也许再过5年,伊春能成为中国真正的冰壶之乡。”中国冰壶运动进步明显,是他保持乐观的原因,“25年前,我的制冰老师来哈尔滨工作,当时中国人对冰壶的概念是零,没人懂更没有场地,但现在,北京、哈尔滨、伊春、大庆以及南京、上海等南方城市都有了冰壶场地,且中国男女冰壶队都拿到了索契冬奥会的入场券。这样的进步是非常值得认可的。”

    但在中国女子冰壶队教练谭伟东看来,虽然冰壶馆越来越多,但数量和制冰专业条件与国际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国家对冰壶项目很重视,但因基础不足,冰壶爱好者还是难以找到合适的场馆,一时很难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他表示,“目前,国内真正具备专业水平的就3支队伍,人数仅12~15人,要能达到对抗还很难。”因此,在没有能比肩的对手和场地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中国女子冰壶队每年有多达五六个月在国外训练比赛,而加拿大是她们的首选。“加拿大冰壶整体水平世界第一,世界前20的队伍基本上都在那里。”随处可见的冰壶馆和高手如云的群众基础,是加拿大、瑞典、丹麦、德国、瑞士等冰壶发达国家的共同特点。

    “未来伊春可能会成为国家队的冰壶训练基地。”霍义臣带来的消息让谭伟东看到了希望,“就女队而言,五朵金花还是我们的‘全部家当’,虽然二线队伍进步很快,但还达不到接班的程度。如果秉承把外教请进来,让队员走出去的理念,加上国内训练基地的保障,好好利用下个奥运周期的4年,或许能培养出一些后备人才。”但当前,依靠这几名老将来保证竞技层面引领的优势,还是冰壶项目获得认可的主要方式。因此,对苦撑一个项目多年的“五朵金花”而言,索契一役压力不小,“现在,很多国家的女子冰壶都有不小的进步,但因之前的波动较大,中国队只能算是保持原有水平甚至略有下滑,但对老队员而言,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战奥运,所以,大家会拼尽全力打好比赛,打一场赚一场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