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斯塔诺:三死穴前如何自我救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4: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12月18日凌晨,在广州恒大在摩洛哥被欧洲冠军拜仁围攻的同时,国内足坛爆出国安高层决定拿下主教练斯塔诺的新闻,大有和恒大抢头条的意思。而第二天斯塔诺本人承认了国安要和他解约这一事实,眼看木已成舟,无法挽回,众多业内专家和国内球迷纷纷表示不可理解,刚刚与斯塔诺续约两年的国安为何被传要撤掉这位塞尔维亚少帅,而且还不惜支付不菲的违约金,之中究竟有何缘由让国安有此意念?

   恒大的鲶鱼效应

    TIPs: 挪威人爱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海上捕得沙丁鱼后,如果能让鱼活着抵港,卖价就会比死鱼高好几倍。但是,由于沙丁鱼生性懒惰,不爱运动,返航的路途又很长,因此捕捞到的沙丁鱼往往一回到码头就死了。只有一位渔民的沙丁鱼总是活的,所以他赚的钱也比别人的多。人们才打开他的鱼槽,发现只不过是多了一条鲶鱼。原来鲶鱼以鱼为主要食物,装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就会四处游动,而沙丁鱼发现这一异已分子后,也会紧张起来,加速游动,如此一来,沙丁鱼便活着回到港口。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

  

国安恒大水火不容

国安恒大水火不容

   显然恒大在中超就是这样一只鲶鱼,自广州恒大2011年升入中超以来,大把烧钱的动作就没有停过,全国的好球员接二连三地被恒大挖走,中超也因为恒大的土豪作风而进入了金元足球的时代,而这让一度“依足球规律办事”的国安大为不齿。虽然背靠中信集团,资金实力甩了恒大集团好几条街,但国安在球员引入方面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有钱不肯花,花钱吃大亏的讽刺形象。俱乐部高层不止一次地对外宣称,国安要依市场规律打造百年俱乐部。

   而这种有点自视清高的不齿随着恒大称霸中超,登顶亚冠,也逐渐添加了几分羡慕嫉妒恨的味道。众人看来,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的对话一定程度上也表达着中信集团和恒大集团的实力比拼,“要里儿要面儿”的北京气质在国安身上被一点点地放大。中信的高层也一度越来越看重国安和恒大之间的较量。但是,今年的中超,经过三年的大手笔投入,恒大将包括国安在内的中超老牌劲旅远远甩开,实力差距愈发明显,连一度在全国最“惹不起”的魔鬼主场工体也被恒大攻克,这让国安在恒大面前多少有点抬不起头。眼看着4岁的广州恒大越跑越远,从中超跑到了世俱杯,而如此高度是20岁的国安都不曾达到的。中信高层自然不能坐视不管,国安的大老板们终于还是被这条中超最活跃的鲶鱼所激励,开始有大动作了。

   话题回到斯塔诺身上,俗话说擒敌先擒王,这个本应在对敌时运用的策略却被国安用在了改造自己球队身上。作为球队上赛季的主帅,斯塔诺的成绩无可厚非,中超三甲、亚冠出线,以国安的阵容配置达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志在追赶恒大的国安高层容不下球队任何环节的平庸,如果是这样,那么能力远不及里皮的斯塔诺真的有可能成为恒大效应作用于国安的第一个受害者,斯塔诺下课实际上也很可能是国安高层酝酿许久的一步棋。

   问:国安如若决定换帅,当初为何续约?可能国安真的不差钱,但对于仍处于过渡期的北京国安队来说,在球队集训前1周时间内突然换掉主教练很可能让球队面临无所适从的尴尬局面。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要开始下赛季的征程,即便最快时间找来新帅,但想追上恒大也绝不是靠这两个月的集训就能达到的。希望国安不要步当年申花签约蒂加纳的后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