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芈昱廷范廷钰95后风暴 中国世界冠军人数超韩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8: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2月6日,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芈昱廷利用古力离奇失误取得胜局,捧得梦百合杯冠军奖杯,首度问鼎世界大赛冠军。这也是继今年三月份范廷钰夺得应氏杯之后,又一位中国96后小将加冕世界冠军,一个无比青春的“米饭时代”扑面而来。而中国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人数也以13人比12人超越了韩国,在厚度上也可以说超越了老对手。

  梦百合杯是中国创办的又一项新的世界大赛,与新的世界大赛相映的是中国年轻一代的围棋高手的不断涌现,出生于1996年的芈昱廷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已经在国内棋战崭露头角的芈昱廷,本届梦百合杯冉冉升起,不断迸发强烈光芒。不仅顺利通过预选赛,更是在本赛前三轮先后击败姜东润、李世石、孔杰三大世界冠军晋级八强。随后又乘势前行,相继战胜党毅飞、王檄两位世界亚军,进入到最终的冠亚军决赛。年仅17岁的芈昱廷,在本届梦百合杯上,无论是棋局内容,还是势如破竹的大战气势,都大有一举步入世界棋坛顶尖棋手行列的势头。

  首届梦百合杯的精彩故事演绎至五番棋决赛,小将芈昱廷的对手是中国棋手中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七冠王古力,一场中国围棋新旧势力的激烈比拼在所难免。

  决赛首战就精彩纷呈,尽管芈昱廷于中盘战紧要处弈出一路紧气妙手,但大局掌控意识更强的古力还是在棋局的最后阶段,抓住了胜机,取得了第一局胜利。阔别世界棋战一年多之久的古力,俨然找到了一些王者归来的感觉。

  但凡精彩的故事都有跌宕起伏。年轻的芈昱廷只经过了一天的调整,就从首战失利的阴霾中走出来,在决战第二局里中盘战强力出击,妙手在古力的大空里活出并将优势保持到终局,双方总比分回到一比一平。第三局两位力战型棋手的激战还是早早就打响了,更加年轻的芈昱廷在战斗紧要处的敏锐度更胜一筹,几番激斗下来,还是芈昱廷的力量占据了上风,古力再失一城,小将芈昱廷后来居上,反而以二比一的总比分将古力逼入绝境。

  古力与芈昱廷的梦百合杯五番棋决战第四局,有着太多的,甚至惊人的意外,这些意外里,有让观者赏心悦目的精彩,也有胜负世界里无比的残酷和深深的遗憾。原本古力在第四局中盘较量中,通过下方阵地的运筹帷幄,已经占据了局势的上风,当人们以为两人会下满五盘大战之时,芈昱廷的顽强而且有力拼搏却让故事显得才刚刚开始。只见小芈深深打入古力上方阵势,古力猛攻之后,因为中央有薄味的牵绊而忽然收手,局势拉近迎来最后的决战。而当古力右下大龙死活成为焦点的时候,古力却使出了一个无比凶险但效果意外精彩的拖刀计,反而将芈昱廷下方数子卷入死亡陷阱。芈昱廷只能拼死守住两边,将微弱的希望寄托在中央的借力围捕,此时故事真正的高潮发生了,当古力走出中腹双住,意欲先手消除最后隐患,并且得到众人好评招法时,真正的意外发生了!芈昱廷一招看似后手的紧气补棋,再一次引发惊呼,原来已经活出来的右边大龙,竟然无疾而终,罪魁祸首居然来自于“自杀”,一个惊天的意外让棋局戛然而止,命运仿佛开了一个玩笑一般,让古力遗憾掉入谷底,让芈昱廷再胜一局,从而以总比分三比一取得这场五番棋冠亚军决赛的最终胜利,夺取梦百合冠军奖杯。

  本届梦百合杯冠亚军决赛,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强大的芈昱廷,也在精彩的对局中,欣赏到了一个依旧雄心不已,依然有能力征战世界棋战巅峰的古力。

  中国围棋不断进步的故事也在本届梦百合杯的精彩棋局里再次取得突破与进展,不仅是时越、周睿羊、江维杰等90后年轻棋手不断称霸世界棋战,一批更加青春年少的95后棋手也步入巅峰,从2012年进入百灵杯四强的谢尔豪,到2013年3月夺取应氏杯的范廷钰,再到梦百合杯五番棋决战掀翻古力的芈昱廷,中国年轻棋手不断称霸着世界棋战,预示着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中国围棋鼎盛时代即将到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