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征战索契冬奥会 中国速滑首金仍是“镜中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1: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距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只剩两个月,国家速滑队主力尚在国外征战争夺奥运名额。2010年冬奥会距速滑“首金”仅咫尺之遥,2014年该项目能否实现突破给国人带来惊喜?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国速滑项目仍暴露出团队保障孱弱、训练水平低下、青训人才培养乏力等诸多问题。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索契实现“零的突破”困难重重。

  临组国家队,“金牌保障”缺失

  在不久前进行的速滑联赛长春站比赛中,不少前来参赛的年轻队员都穿着不同款式的印有“CHINA”字样的羽绒外套。“乱花渐欲迷人眼”,几位看台上的观众很快就哪一款棉袄才是国家队“正版”队服展开热烈讨论,也有几位媒体记者开始四处打听,想知道其中有没有人已经拿到冬奥资格。

  “其实速滑项目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每逢大赛代表中国出赛的队伍是国家集训队,甚至可以称之为‘临时’国家队。”新疆速滑队领队付勇介绍说,基本上大赛前通过选拔的队员就会和他地方的教练一起入队,而赛后又会一起再重新回到地方训练,所以人们才会看到一些队员拿着“国家队”五花八门的运动装备。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队教练员分析,想要用“临时”国家队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这样的想法多少显得不切实际。他说,国家集训队与国家队的差异不仅在于一个“名分”,而且牵涉到这支运动队背后的各项团队保障。

  “与游泳、田径等夏季项目相比,现在速滑国家队在配备营养师、体能恢复师等方面欠了好大一块,国家队的力量、体能等相关训练水平与欧美、韩国等速滑强国也有不小的差距。”他说,“没有后援团队保障,从小一起训练的师徒俩要挑战国外整个团队,挑战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

  “冲金点”薄,“拦路虎”多

  温哥华冬奥会之前,王北星就曾被寄予过奥运夺金的希望,可惜她当时只摘得一铜,未能捅破速滑项目奥运首金的“窗户纸”。然而,当四年的一个奥运周期过去时,除了王北星、于静等极少数几位队员外,并没有年轻队员充实到“冲金”的团队中来。谈及中国速滑队在索契冬奥会的夺冠前景,新疆速滑队韩籍外教李在植、哈尔滨队荷兰籍外教马丁等人均出言谨慎,“中国是有一些具有潜力的年轻人,但能够达到世界级别的速滑选手还太少,并没有形成向荷兰、韩国这样的集团优势。”马丁说。

  北京时间12月7日,王北星在2013年速度滑冰世界杯柏林站女子500米中仅以37秒79的成绩拼得一面铜牌,而她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名将李相花却以37秒36的成绩技压群芳。本赛季开始后,王北星与李相花在世界杯各站比赛上的成绩存在不小的差距,综合来看,王北星只获得3铜1银的成绩,而李相花却已豪取七连冠并三次刷新世界纪录。

  一面是追赶者的力不从心,另一面却是奥运卫冕冠军的高歌猛进。本赛季世界杯女子500米项目积分榜,王北星目前只以350分的成绩位列第五位,除了李相花之外,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上届冬奥会亚军德国人沃尔夫和俄罗斯选手奥莱格的排名也都在王北星之上。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副部长黄丽霞说,索契是平原地形,与盐湖城、卡尔加里位于高原地区的冰雪名城相比会在气候、气压和冰场水质上有明显的不同,“不过现在谈鹿死谁手还不好说,中国队夺金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她说。

  专家:短视“首金”不如立足长远

  “没奥运金牌所以就没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没有国家队因此又很难拿金牌。”付勇分析指出,速滑项目中一些人的利益短视是导致如此“恶性循环”的罪魁祸首。今年三月,他本想送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新疆速滑队去韩国训练,但被韩国方面拒绝,“他们害怕我们是刺探奥运备战情况才去的。”付勇说,“不过,如果我们不再纠结于首金而开始重视青少年培养,如果我们能在现在开始就为下下一届乃至更长远的奥运会做打算,那么国外的抵触情绪会低些,年轻人也应该很快能获得进步。”

  吉林省体校速滑队教练陈智认为,与奥运夺金困难的情况相比,如今速滑项目后继无人的情况更值得人们警惕:一方面,中小学生体质普遍下降,基层教练员面临“选材难”的窘境;另一方面,冰雪项目训练的高投入正在让不少东北农村家庭望而却步、中途放弃。陈智说,现在有90%的速滑小队员都来自农村地区,家里的经济状况经常影响到他们的日常训练,并不能给每个小队员都提供运动装备,而且这项目能不能比出来,在一个小队员13、14岁时根本就还看不出来,如果期间有不少孩子放弃的话,肯定特别遗憾。”他说。

  可喜的是,这种情况目前正在发生改变。眼下李在植执教的新疆青年军正在崛起:2012年11月,新疆队队员在时隔15年后重新站上全国速度滑冰的最高领奖台。今年11月30日,在全国速滑联赛第四站比赛中,为解放军队效力的新疆人包尔江·热哈提和新疆选手朱佳璠也分获男子10000米项目亚、季军。

  李在植说,与韩国选手相比,中国队员最大的差距在于意志品质方面。如今,新疆队已经与当地100所小学签订了培养小队员的协议,“我会多给他们鼓励和帮助,增加他们的意志力和自信,他们未来会成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中流砥柱。”

  据黄丽霞介绍,目前在我国地方速滑队执教的外籍教练约有5位,他们来自韩国、荷兰、俄罗斯等速滑强国,“小队员们学力量、技术和体能,我们也要多向他们的后勤保障团队取经,学习他们的理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她说,“‘师夷长技以制夷’,只要有优秀队员以团队的形式源源不断供给上来,速滑项目历史性突破应该不会再让人等得太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