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卡洛斯:姜山是李娜最重要部分 我喜欢这种情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8: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网球就是卡洛斯生活的重心

     因为执教李娜,带出过海宁的网球名帅卡洛斯再一次走进中国球迷的视野。镜头前,他曾被认为是不苟言笑的严师,实际上,他只是因为热爱而执著于梦想。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展现出了更多面。

     经验·婚姻

     “我会在聊天时提醒李娜,她与姜山才是生活最重要的部分”

     记者:实际上,你对于李娜已经不仅仅是教练了。她有一次还开玩笑说,是你拯救了她的婚姻。

     卡洛斯:我和我的妻子已经在一起23年了,有两个孩子。我今年也50岁了,比他们在婚姻方面有更多的经验。我会告诉李娜,“你的生活核心应该是网球。”因为她和姜山既是夫妻又是合作伙伴,在这种交流的过程中,他们的关系会得到巩固。

     记者:但有时候这种关系很难保持。

     卡洛斯:的确如此。我之前执教海宁时也有过类似的经验。对顶级球员来说,想要平衡这种夫妻和教练球员关系并不容易,所以有时候我会和李娜聊天,并提醒她“不要忘记你们两个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夫妻关系是需要维护的,这样才会天长地久。

     记者:所以她现在才会变得那么有经验,还在美网发布会上“提醒”小威不要和她的教练男朋友莫拉托鲁结婚?

     卡洛斯:(笑)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李娜和姜山从小就认识,他们互相非常了解。我喜欢这样的情感,我遇到我的妻子时她只有19岁,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但是你应该知道,如果你真正爱一个人,一定愿意全身心地为她/他而战。这会让你产生一种强大的力量,帮助你和你的另一半扛过一切困难。

     执教·性格

     “我的工作就是让球员变得更好,我严厉是因为我必须这样”

     记者:其实,在你和李娜合作之初,我们都认为你是一个非常严肃甚至有点严厉的人。可是后来却发现,你并非如此,而是对所有人都很和善。你觉得自己被误解了吗?

     卡洛斯:首先,“严厉”和“和善”并不是一对反义词。其次,对我来说,我的工作就是让球员变得更好。我爱他们,尊重他们,他们也尊重我。我会对他们严厉,这是因为我对他们负有责任。举个例子,现在我的学校有个美国球员,她坐那么长时间的飞机来到中国,就是为了能够和我一起训练3个星期。我必须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她,这是我的工作。我会严厉,并不是因为我喜欢这样,而是我必须这样。

     记者:你只是希望他们变得更职业?

     卡洛斯:是的,如果严厉指的是这个,我会提前跟他们解释,我为什么要让你们做这些事情,然后就不再重复。我每天都有训练计划表,大家都要根据计划来。举个例子,如果有球员迟到,我什么都不会说,而她/他就知道自己今天的训练泡汤了。因为如果是职业比赛,你迟到15分钟就意味着输掉这场比赛。如果你今天忘记拿水瓶,你回去拿,然后带着水瓶来参加明天的训练。

     助力·心态

     “我不喜欢看到球员自我惩罚,然后陷入自责接着失去信心”

     记者:我之前看过你和李娜很多次训练,你总是不断鼓励她,甚至也会表扬陪练的姜山。

     卡洛斯:是的,这是我的训练之道。我之前也跟她说过,我不喜欢看到球员“自我惩罚”。

     记者:什么是自我惩罚?

     卡洛斯:就是球员常常会觉得“我做得不够好”,然后就陷入自责当中。但我不让他们这么想,而是告诉她/他:你只要做,做到最好就行了。努力有时候会换来好的结果,有时候不能。无论哪一种,你都应该坦然接受。尤其是对于失利,你可以失望可以难过,但不能因此而失去信心。

     记者:WTA赛季结束已经一个月了,这段时间李娜出去度了个小假。你给自己放假了吗?

     卡洛斯:我没什么假期,一直都在工作。这不是什么“牺牲精神”,而是因为我的确热爱网球。当然,最开始我有4天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过一个“大周末”,然后就回来了。

     平衡·生活

     “最重要的是我的妻子很支持我,她像我一样热爱这项运动”

     记者:你的日程这么忙,接下来还要跟李娜满世界飞,你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

     卡洛斯:最重要的是我的妻子很支持我,她知道网球对我以及我们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她像我一样热爱这项运动。之前在比利时,她有一个职位很高的工作,但是因为3年前我要来中国,她二话不说地就辞了职。

     记者:你的孩子们多大了?他们在北京上的是国际学校吗?

     卡洛斯:两个都是男孩,一个10岁,一个15岁。我每天有6个小时是在球场上度过,此外还有很多案头工作,但我下班后以及周末时间都会和家人在一起。我6点或者6点半到家,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属于我和孩子们的。他们写完作业,我们会讨论学校和生活里发生的事情。周末我会去看他们比赛,他们不打网球,但是会踢足球或者打橄榄球。

     记者:你是阿根廷人,在比利时成为一名成功的教练,现在又决定在中国进行长期的网球教学。对你来说,这3个国家意味着什么?

     卡洛斯:阿根廷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比利时给了我认同感和自豪感,中国则意味着学习、发现和挑战。把李娜带到世界第3的位置上,一年前肯定没有人相信。很多外国教练来了中国,待两年就走了。我希望可以长期留在这里并且做出成绩,这就是挑战。

     千金易得 一帅难求

     他有着阿根廷人当中非常普遍的姓氏罗德里格斯,但人们更愿意跟着李娜叫他“卡洛斯”。从两人去年8月开始合作到现在,这对师徒在短短十几个月时间内,取得了很多球员在十几年职业生涯当中才会遇到的成就。当然,也有问题。不管是哪一种,卡洛斯都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去应对。而这些方法,都来自于他的职业。

     2012年8月,李娜奥运会首轮出局。她对自己感到失望,外界更是议论纷纷。此时,她需要姜山之外的一个人来带领自己走出这种局面。最终,卡洛斯成为了“那个人”。

     他们开始在北京的秋天一起训练,他让她调整技术动作,抛弃很多旧有的习惯。每完成一次回球,他都会不吝表扬:“好样的!再来一个!”甚至连陪练的姜山,都会得到他的肯定和感谢。他对于李娜和其原有团队的尊重换来了信任,他制定的战术方针也被她认真执行。

     他们在澳网决赛看到胜利的希望,但脚踝的扭伤让奖杯变成了银盘;他们在法网一起度过了糟糕的第二轮,但几句话又让李娜放弃退役的想法重回球场。到后来,中国金花到了任何一个地方取得任何成绩,总是习惯把自己的进步归结于教练。

     前两天CNN播出了对小威教练莫拉托鲁的采访,标题是“拯救塞蕾娜的男人”。这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他们觉得小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她只需要找到自己而不是被拯救。但或许这个标题可以用在卡洛斯身上,因为他现在所做的,就是要让李娜摆脱原有的不自信,持续不断地打出最好的网球,做一个真正职业的球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