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卡洛斯:李娜仍能提升 体能师:能保持巅峰到35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09: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位于东五环外的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再次成为中国女网头号选手李娜的冬训基地。几周后她将第一次作为世界第三征战2014赛季,身后的目光除了赞赏,也会有疑问。作为31岁的老将,李娜能否经受魔鬼冬训的考验?能否在澳网再现辉煌?能否在2014赛季战胜自己“一生之敌”小威廉姆斯?这些猜想的答案,也许就藏在李娜这几周的冬训里。

      冬训“温柔”点也许更好

      11月14日晚李娜曾大晒自己海边度假的组照,昨天她已正式切换到训练模式。但未知的是,李娜是否会让去年的“魔鬼冬训”再来一次。

      李娜昨天站上训练场,身边是表情严肃的卡洛斯教练,这也意味着冬训正式开始。不过第一天李娜更多的是在调整状态。在卡洛斯的指导下,李娜进行了半天的有球练习。在老公姜山的陪练下,李娜的正反手击球嘭嘭有声。在击球的间歇期,卡洛斯也对李娜的动作进行了点评。整个训练过程闻不到魔鬼的味道。

      第一天训练显然只是开胃菜,卡洛斯并未透露是否让31岁的老将再来次“感觉就要死了”的卡式冬训。去年教练针对李娜的体能瓶颈,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魔鬼冬训,李娜事后说她累得想退役了。在随后的澳网赛季,李娜一路打到了澳网决赛,却因在决赛中过度疲劳两度摔倒。

      在澳网之后,李娜体能下降,导致随后的比赛成绩乏善可陈。李娜团队的对策,是将体能训练量拆散,分散到全年赛季的不同时间段。这一策略产生了效果,让李娜一整年身体健康,发挥出色,还在年终总决赛中拿到亚军。对于31岁的老将来说,“温柔”些的冬训,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卡洛斯相信李娜还有提升空间

      2013年李娜实现了自己赛季初定下的目标,排名来到世界第三。但遗憾的是,她几次比赛都不敌小威廉姆斯。而卡洛斯相信,李娜可以做得更好。

      在人们都认为李娜上升空间已经有限的时候,卡洛斯依然认为,李娜还有上升空间。“我认为李娜在身体、能力上还有许多方面可以提高。是的,她的身体条件已经足够出色了,但在我看来,还不足以帮助她击败小威这样的顶尖球员,所以我必须帮助她再提高。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不论是体能层面的,还是心理层面的。这些准备事项我会在冬训中拿出来。”

      今年一年,李娜把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赢了个遍,唯独没战胜过小威,且全年14场失利有4场是败给小威。如何突破这个对自己9连胜的“克星”,将是娜姐来年的重点课题。卡洛斯坦言,李娜想要击败小威,需要在身体和心态方面继续提升。“这都要看她自己,愿不愿意继续改变自己。”

      幕后团队保障李娜远离伤病

      这次亮相北京的李娜团队阵容整齐,不过他们面对的挑战也不小。31岁的李娜如今已来到世界前三的高度,如何帮助李娜更上一步,成了李娜团队的新挑战。

      2013赛季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在李娜喊出冲击前三名的目标后,她的排名却迟迟没有提升,始终停留在第5名。但随着2013赛季到了尾声,一直死死压制李娜的拉德万斯卡、莎拉波娃纷纷因为自身状态下滑、突然的伤病原因排名下跌,而李娜凭借全年健康的身体和不错的体能储备,完成了不可能的使命。这从另一方面证明,对于李娜这个层次的选手,如果身体健康可能无人能够挑战,一旦受伤休养,排名将随之下跌。因此网坛的顶尖选手,体能康复必须有一个团队去保障。“我们知道,这次莎娃就是因为伤病没能参加年终总决赛,而费德勒现在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体能下降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运动结束后康复得越来越慢。”一位网球专家分析道。

      好在李娜的团队里有专业体能师阿莱克斯,每场比赛结束后,李娜都要接受阿莱克斯的专业按摩,有时候按摩时间甚至长达两小时。阿莱克斯认为,李娜的身体状态良好。只要能以科学的训练方法保持较好的状态,巅峰状态保持到35岁甚至更长一些,完全是有可能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