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建宏:国足选帅面变通时刻 先选过渡者撑到2015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08: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不用再猜测中沙之战是否傅博的告别赛,中国足协的一纸招聘主帅的告示,迅速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新帅悬疑上。标准明确,截止日期也不给自己留什么回旋余地。看起来这样的告示更像是在宣示领导们的决心和信心。

  但是情况真的那么乐观吗?

  在五点要求里,前四条虽然不至于放之四海而皆准,倒也不在意料之外,唯独第五条实际上大大缩小了选帅的范畴。基本熟悉和了解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这样的标准有人说就是为了里皮度身打造,也有人说是足协从卡马乔下课切肤之痛中的教训。只不过,此言一出,有太多人实际上已经被排斥在外。

  我当然知道即便如此,足协招聘办也会马上热闹起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帅位在任何时候都不缺乏吸引力。我们也可以信马由缰的猜测一番,世界足球虽大,能入我法眼者其实并不多。

  李章洙赋闲在家,符合大多数原则,唯有没有执教过国家队是个硬伤,考虑到国内有不少倒李派,他如果真的接手,中国足协可能要承担很大压力,他们愿意为此做出牺牲吗?事实上早四年,李章洙确实已经很接近中国队的帅位,只不过形势变化过快,最终让李章洙和国家队擦肩而过,却与恒大结下了一段姻缘。

  刚刚离开中国足球的冈田武史也是不错人选。和李章洙比较起来,他更符合条件,两度率队征战世界杯,这样的显赫资历放在日本也无人能敌。只是,冈田武史带领绿城的成绩并不理想,连他自己都觉得很难打出一个及格的分数,此时让他接手中国国家队,就算外人没有意见,以冈田先生的个性都是很难接受的。

  会有人想起帕切科吗?当年对着足球之夜的镜头,他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的一个心愿就是有朝一日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斯人已去,言犹在耳。只不过他和李章洙一样没有挂帅国足的经历,而且走之前都和北京国安俱乐部闹得不可开交,这都是不好克服的障碍。

  还有特鲁西埃,这个在中国足球沉浮了三年的法国人最终没能以成功者的姿态离开,反而把自己的独特个性暴露无遗,和这样的奇葩打交道,日本足协尚感吃力,中国足协敢碰碰这个硬骨头吗?

  除了这些熟人,就没有其他合适之选了吗?现实确实很骨感。世界杯在即,那些名帅们现在基本上都各得其所,让他们现在就为8个月之后找出路,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并且,要求对方了解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也确实很有必要,从早年间的施拉普纳到现今的卡马乔,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漓的教训不能不换来一点心得。所以,所谓海选,很可能成了大海捞针,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却换来一个令人尴尬的结果。

  如是分析,我们不难得出个大致结论,如果不做变通,本次选帅即便不会难产、流产,也很可能生产出一个畸形或者怪胎。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情况下,如此贸然的上马出击,中国足协其实是在给自己出一个巨大的难题。

  当今之际,也许只有从谏如流,懂得转身,才是走出怪圈的最好方式。所谓变通,在我看来就是不妨寻找一个真正的过渡者。在中国国家队已是一团乱麻的时刻,找到一个解决目前问题的高手,先帮助国家队稳定住局面,至少可以支撑到2015年的亚洲杯(前提当然是国家队能顺利出线,而从目前看,这样的几率很大)。在此期间,一方面可以从长计议,制定出真正可行的长期发展策略和计划,一方面也可以从容进行遴选,让真正合适的人选能够从2015年开始,带领国家队开始一段新的历史时期。

  有这样合适的过渡性人物吗?

  有,当然有。你我都知道答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