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中国冰雪项目发展不均衡 仅一项有冬奥夺金优势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6: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展望70天后的2014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虽获得了满额参赛席位,但其征战前景却并不乐观,除了女子500米有较大优势外,其他7个单项比赛夺金不易,难度皆犹如虎口拔牙。此“虎”恰是近邻太极虎韩国队。

  中国冰雪项目发展极不均衡——在冬奥会历史上一共获得9枚金牌,其中7枚来自于短道速滑项目,而且又全部为女队所得。比如,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除了申雪/赵宏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外,其他4枚均出自王濛领军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

  所以,从短道速滑世界杯全部4站比赛分析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征战形势,对中国冰雪军团出征索契冬奥会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本赛季4站世界杯战罢,中国短道队征战索契冬奥会的严峻形势清晰凸显——男队仍不具夺金实力,欲摘金牌还得看女队,而女队中夺金概率最大的仍属王濛压阵的500米!

  1000米由于王濛和周洋实力下滑,目前该项目李坚柔实力最为出众,后者也两次闯进A组决赛,并获得一枚铜牌。在该项目上,韩国队实力强劲,4站世界杯赛中曾两次包揽前三、一次包揽冠亚军。其中,沈石溪、金雅朗高居世界杯总决赛前两名。而李坚柔排名第5,王濛第10、周洋第12。

  1500米目前同样是韩国队的天下——4站世界杯赛均没让冠军旁落。其中,沈石溪夺得3金1银也是该项目的霸主,况且她身边还有金雅朗、朴升智两大实力不俗的帮手。周洋、李坚柔、孔雪(王濛基本上不会参加该项目)等中国女将显然不是韩国人的对手。

  至于3000米接力,中国女队虽处劣势,但还是可以同韩国队一拼。新奥运周期以来的世界杯比赛,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胜多负少。□本报记者/朱才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