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胡力涛:男网四巨头本赛季解体 德纳决非2013主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9: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四巨头的说法是从2008年开始流传。在那一年,德约拿了澳网,穆雷进了美网决赛。那之前的2004、2005年是费德勒一人独大,2006、2007年开始有了费纳争霸。“四巨头”虽被人喊了这么多年,但穆雷其实直到2012年问鼎美网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巨头”。大家之所以认可“四巨头”的说法,是由于费纳德穆四人常年占据排名表的前四位并常出现在大满贯或大师赛的四强阵容当中,合力形成了一道(更准确说是两道)其他球员难以攻克的森严壁垒——你赢得了一个,但赢不了两个。

  今年有两大变化:一是费德勒退位,“四巨头”缩减为“三巨头”——四大满贯和九站大师系列赛都被纳达尔、德约和穆雷三人瓜分,费德勒自温网结束后排名上跌出TOP4并停留在年终第六的位置上;二是“四巨头”也从未包揽过本赛季大满贯或大师赛的四强席位,一次也没有。这其中的“客观”原因包括纳达尔缺席了澳网、穆雷缺席了几乎整个红土赛季及美网后的赛事,还有费德勒除了少许亮色大部分都暗黑无光的赛季表现。

  由于退出总决赛,穆雷在本赛季的成就感和存在感也被大大淡化,人们又开始讨论“德纳决”会不会成为网坛的新主题,就如从去年美网到今年澳网再到温网大家讨论“德穆决”时的口气一样。事实上,在大满贯和大师赛的级别,“德纳决”只在美网和蒙特卡洛的决赛发生过,其广度、深度和烈度远不及2011赛季。

  从今年总决赛的激烈战况可看出,来年男子网坛的竞争将更趋多极化:回归的穆雷和赛季末触底反弹的费德勒仍不容忽视;德尔波特罗、瓦林卡、加斯奎特、特松加都正值各自职业生涯的成熟期,已具备冲击“四巨头”和大满贯的能力;“90后”球员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四巨头”将成为一个带引号的特定名词,他们也不再是战略上的“神圣同盟”,将彻底陷入各自为战的境地。由于费德勒排名的不确定,重大赛事的签表将更加开放,更加不对称,战局也会更混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胡力涛 ATP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