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北京申办冬奥会意义重大 如果成功将成历史第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20: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相关视频-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生态环境有优势  北京经验丰富 张家口气温舒适

  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日前已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了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请,而中国奥委会已于2013年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这是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又一次申办世界性大型综合运动会。如果北京张家口最终申办成功,北京将成为将是历史第一个完成举办夏奥和冬奥的城市。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会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会

  中国奥委会认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具备成功举办冬奥会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展示我国发展综合实力、提升我国际影响力,并推动北京、河北两地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中国奥委会给出了申办理由中,“具备成功举办冬奥会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一项至关重要。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季奥运会对于场地和气候条件都有特殊的要求。不过,当自然条件得到满足以后,冬季奥运会的筹办成本显然要低于夏季奥运会。

  对于北京而言,多年来不断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所累积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场馆资源无疑是其申办冬奥会的最有利条件,而这也意味着北京在申办甚或筹办过程中无需再大兴土木。最大限度地使用现有设施,将筹办的资金成本和社会成本降至最低,无疑是当下整个中国社会的统一诉求。在这一点上,北京具备有利条件。

  在张家口市去年的第二届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开幕上,该市副市长郑丽荣曾透露,截至到去年的11月份,该市接待游客达1916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15亿元人民币,位居河北省第一位,张家口正在努力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四季旅游城市。此次申奥对于张家口而言无疑是一次向世界展示其旅游资源的大好机会。同时,与北京的联动也势必会使该市的大型赛事、活动组织能力得到提升,为其进一步发展储备人力资源。

  在中国民众已经厌倦了形象工程的今天,任何大型活动的组织都需要慎之又慎。冬奥会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对百姓日常生活的干扰和资源的浪费,又能在多大程度上为这个城市带来实惠是申办城市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基础设施方面,北京大可利用现有资源,而张家口所承担的雪上项目也更多地依赖自然环境,在这方面两地都不会面临太多的挑战。在软件方面,冰雪项目在北方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冬奥会的举办也必定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两地此次联合申奥并不盲目,但是,仍需要在申办的时候充分考虑“奥运遗产”问题。能否通过冬奥会的举办真正提高政府的城市服务水平,能否通过冬奥会让普通大众真正有意愿、有条件参与到冬季运动中,从而使群众的需求与相关产业的发展齐头并进,诸如此类的问题将成为未来检验举办冬奥会是否有价值的标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