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短道世界杯上海站开赛 王濛有期待周洋不放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据人民日报消息,9月26日,2013—2014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开始了首日的争夺。

  作为新赛季的首站比赛,本届杯赛被视为索契冬奥会前的一场热身测试赛,各国都派出了强手出战。32支参赛队伍、300多名运动员也是中国举办该赛事以来的最大规模。上海站的比赛也正式开启了“索契冬奥会时间”。

  王濛有期待周洋不放弃

  冬奥会四金得主、中国队核心人物王濛26日亮相女子500米赛场,在该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她并没有遇到太多挑战。前三轮比赛王濛均位列第一,成功晋级,并滑出了43秒664的当日单项最好成绩。她与队友范可新、刘秋宏携手晋级1/4决赛。谈到比赛时的感觉,王濛说:“第一天比赛有点紧张,毕竟国外运动员现在的训练水平都提高了很多。”

  王濛自去年9月复出后便展示出了超强的实力。上个赛季,她在主项500米项目上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年度收官的世界锦标赛,她更是一举囊括了500米、1000米、全能、接力4枚金牌。一系列好成绩,也让人们对她产生了更多期待。

  不过,说起自己在500米项目上的“统治力”,王濛却谦虚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优势会越来越小,尤其是体能,不会像年轻运动员恢复得这么快,”她说,“明年是奥运会年,每支队伍的训练水平都很高,500米项目上对手追赶得也比较凶,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压力。”

  首日的预赛,对手发挥或许有所保留,不过目前来看,王濛在500米项目上依然保持着优势,但在1000米上,她能否延续上赛季的强势状态甚至实现突破,则需要通过比赛来揭晓答案。

  与王濛的强势复出相反,温哥华冬奥会一战成名的中国选手周洋却在近3年跌入了运动生涯的谷底,成绩一度直线下滑,几乎成为队伍中的“边缘人”。所幸,教练的不放弃与周洋自己的努力,让她的状态日渐恢复。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在赛前给出“几乎回到巅峰”的超高评价,也让这位长距离天才的表现备受关注。

  在首日进行的1500米预赛中,周洋在赛程过半时仍排在队伍最后一名,但通过连续提速超越,她在最后3圈时确立了领先优势,以2分29秒103拿下小组第一,展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本次比赛将是周洋展现实力的绝佳机遇,同时也是对她赛场对抗能力的一次考验。

  锻炼队伍兼顾观察对手

  新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分为4站,上海站之后,还有韩国首尔站、意大利都灵站和俄罗斯科洛母娜站的比赛,其中后两站比赛为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赛。作为新赛季的揭幕战,中国上海站的比赛并不会对各国的冬奥会资格产生影响,因此练兵成为这次比赛的主旋律。

  中国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上海站的比赛,女队包括王濛、周洋、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孔雪;男队则由梁文豪领衔,近年来有出色发挥的小将武大靖、于继洋、韩天宇等人也将亮相赛场。这样的排兵布阵也被外界猜测为索契冬奥会阵容的雏形。当然,能否在新赛季有出色且稳定的发挥也成为考量队员的重要指标。

  在26日进行的男、女500米和1500米4个项目的比赛中,王濛、周洋、梁文豪等老将发挥平稳,而小将们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女队李坚柔在1500米预赛中涉险过关,男队陈德全、俞勇俊则发挥一般,勉强拿到1500米比赛晋级资格。小将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首轮因犯规被淘汰出局。

  “这个赛季刚刚开始,队员们进入状态还需要点时间,”李琰说,“我们以锻炼队伍为主,用技战术锻炼队员的意志和心态。同时,也要在比赛中找问题,在未来的100多天里去解决问题。”

  本届杯赛,各支队伍精锐尽出,为中国队摸清对手底细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中国队而言,此次参赛的另一个任务是观察对手。“明年是奥运会年,这是大家在这个赛季的第一次碰面,应该都会留意彼此的新动向。”李琰说,“我觉得各支队伍进步都很快,但是大家都有点着急,表现还不太稳定。”

  谈到索契冬奥会,李琰表示,相比2010年冬奥会,遇到的问题不同,但挑战都是存在的。“在现阶段做好自己,把问题解决好,要往前走,不要往回看。”她同时坦言,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要把8个项目做到最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