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丁俊晖超罗伯逊领衔80后 比肩皇帝20年前伟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07: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成都国际锦标赛夺冠,丁俊晖的排名赛冠军数增至九个,超越此前也已经获得八冠的罗伯逊,成为80后夺取排名赛冠军最多的球手。而继上海大师赛、印度赛夺冠后,丁俊晖拿下排名赛三连冠,成为1993年的亨德利后,20年来首次达到如此成就的球手。

    2005年,18岁的丁俊晖就在北京获得中国赛冠军,不到20岁就已经拿到三个排名赛冠军,很快就成为80后排名赛冠军之王。不过自06年起,墨尔本机器罗伯逊却迅速积累排名赛冠军,一跃取代成为80后之王,甚至一度保持决赛全胜纪录。

    09年大奖赛时,丁俊晖与罗伯逊会师决赛,当时两人都是排名赛决赛三胜不败,获胜的一方将继续保持不败纪录,结果最终还是罗伯逊笑到最后,9-4击败丁俊晖获得第四冠,丁俊晖也遭遇排名赛决赛首败。

    10年世锦赛,罗伯逊迎来其职业生涯的巅峰,决赛战胜多特夺冠,拿下斯诺克球坛的最高荣誉。随后10年威尔士赛,罗伯逊半决赛和决赛连胜威廉姆斯和奥沙利文问鼎,当时依然保持排名赛决赛六战全胜的辉煌纪录。2012年PTC总决赛,罗伯逊决赛被斯蒂芬-李零封,决赛不败纪录被打破。此后罗伯逊接连在包括国锦赛和大师赛在内的几项决赛中失利,而丁俊晖却悄悄加快追赶步伐。

    丁俊晖自从2009年走出两年低迷拿到英锦赛第二冠后,虽然世界排名和整体状态有很大起伏,但依然保持每个赛季都有重量级冠军入账的稳定成绩。2013年,丁俊晖在PTC总决赛封王拿下第六冠,一度追平罗伯逊的六冠成绩。不过罗伯逊随后在中国赛上力克塞尔比,拿到第七冠的同时将刚刚获得第六冠的丁俊晖再度甩在身后。

    新赛季首项大型排名赛无锡精英赛,罗伯逊延续着好的表现,决赛击败希金斯,夺取排名赛第八冠,将领先丁俊晖的优势扩大到两个。随后本土作战的澳大利亚赛,罗伯逊本有机会抢下第九冠,但决赛负于傅家俊,中国香港名将力阻“墨尔本机器”登顶,也间接帮助丁俊晖在状态井喷后这几个月,就迅速完成反超。

    罗伯逊错失第九冠,却让状态大幅飙升的丁俊晖后来居上。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实现突破拿下个人第七冠,随即又在背靠背的印度赛上斩获第八冠,在80后球手中,追平同为八冠的罗伯逊。本届成都国锦赛,丁俊晖乘胜追击,决赛力克傅家俊,自上海大师赛首轮5-1击败吉尔伯特以来,取得大型排名赛正赛阶段17连胜,完成三连冠的同时斩获个人排名赛第九冠,超越罗伯逊独占80后排名赛冠军第一的高位,追平两大名将帕洛特和艾伯顿,位列历史第七。

    值得注意地是,上一次有球手连续三个排名赛夺冠,还要追溯到1993年,当时正处在巅峰期的台球皇帝亨德利,连夺国际公开赛、世锦赛和迪拜精英赛冠军。此番丁俊晖连夺上海大师赛、印度赛和国锦赛冠军,比肩20年前的亨德利。实际上新世纪以来,达赫迪和奥沙利文在2001年和2008年背靠背夺冠后,均在第三项排名赛(2001苏格兰公开赛和2008上海大师赛)打进决赛,结果分别7-9和8-10输给艾伯顿和沃尔顿,如今丁俊晖一举拿下三冠,超越奥沙利文与亨德利处在同一高度,将自己的名字写入斯诺克的最高殿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