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六环节解读李娜小威之战 两老将携手写多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21: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0月27日23点,李娜与小威之间的年终总决赛决赛将隆重上演,这场两位年龄30+的球员之战意义众多。下面就让我们来展望一下今晚结束后将出现的众多有趣数字。

  交手篇

  李娜和小威的交手纪录为1胜9负小威,室内硬地李娜1胜1负小威。李娜唯一一次战胜小威是在2008年的斯图加特室内硬地比赛中,当时她在0-6先丢一盘的情况下6-1/6-4逆转小威,那场比赛在赛点时李娜发出了一记ACE。去年李娜和小威也曾在室内硬地有过一次交手,在总决赛小组赛中小威7-6(2)/6-3胜出,那场比赛首盘李娜曾4-1领先。

  在过去33场与TOP5的比赛中小威赢了其中31场,而从2011年温网之后小威在33场比赛中仅输过两场(今年在多哈和辛辛那提都是三盘苦战输给阿扎伦卡)。而李娜在过去曾两次击败过世界第一,分别是2008年在斯图加特战胜小威以及2011年澳网半决赛战胜沃兹尼亚奇。

  数据篇

  李娜和小威的获胜者将成为WTA年终总决赛历史上的最年长冠军。去年31岁零一个月的小威在总决赛上夺冠,成为了总决赛历史上最年长的女单冠军,今年已经32岁零一个月的她有望打破自己的这一纪录,而比她年轻了八个月的李娜同样有机会将这一纪录计入自己的口袋内。

  这是总决赛的决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两位年龄30+的球员,对于李娜而言,如果夺冠,她将成为30岁之后第三位在同一项赛事中连续击败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球员,此前仅有两人曾完成过这一壮举。2005年法国名宿皮尔斯曾在总决赛上连胜2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和头号种子达文波特,2012年小威曾在马德里赛上连胜2号种子莎拉波娃和头号种子阿扎伦卡,去年总决赛小威还曾上演过连胜头号种子阿扎伦卡和2号种子莎拉波娃的一幕。

  李娜还有机会成为第五位在过了三十岁依然能击败小威的球员,此前陶兹亚特在2000年的巴黎室内赛、埃丽娅在2005年的阿米利亚岛赛、克雷巴斯在2005年的温网、施耐德在2009年的罗马也都曾在30岁之后击败过小威。陶兹亚特和艾丽娅击败小威的时候都已经32岁,而克雷巴斯和施耐德是30岁,如果李娜击败了小威,将成为完成这一成绩的第三年长球员。

  奖金篇

  如果小威获得冠军,她将收获12,385,572美元的奖金,赛季总奖金将达到12,385,572美元,即便输球赛季总奖金也将有11,330,572美元。这都确保了她将超越2012赛季阿扎伦卡创下的7,923,920美元的纪录。

  不管赢还是输小威的赛季收入都将成为网球史上(男女同计)赛季收入榜的第三高,此前小德在2011赛季和2012赛季的总奖金达到了12,619,803美元和12,803,737美元。

  冠军篇

  小威此前曾在2001年、2009年和2012年三次获得过总决赛的冠军,如果今晚胜出她将第四次获得总决赛的冠军,此前纳芙拉蒂诺娃曾8次加冕,格拉芙有5次,而埃弗特是4次。

  如果小威夺冠,单赛季冠军数量将达到11个,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第八位冠军数量达到这一数字的球员。此前曾有七位球员曾在一个赛季夺取过超过11个冠军(纳芙拉蒂诺娃7次、埃弗特2次、玛格丽特-考特4次、格拉芙3次、比利简-金1次、奥斯汀1次、辛吉斯1次)。辛吉斯是最近一位完成这一伟业的选手,1997年瑞士人获得了12个冠军头衔,而当时她只有17岁。

  排名篇

  小威已经提前收获了年终世界第一,这是她第三次获此殊荣,2002年和2009年她两次在赛季末登顶,小威也是历史上第七位三次以上获得年终第一的球员,落后于格拉芙的8次、纳芙拉蒂诺娃的7次、埃弗特的5次、达文波特的4次。辛吉斯和海宁都曾三次占据年终世界第一。

  李娜在下周一的排名中将升至第三位,这是亚洲球员的历史最高排名。此前李娜和日本老将伊达公子都曾创下过世界第四的排名。目前世界前十的年终排名已经确定。

  其他篇

  李娜是第一位打进总决赛决赛的亚洲球员,此前伊达公子曾在1994年进入过四强。

  如果小威夺冠,她的赛季战绩将为78胜4负,这是1989年格拉芙创下75胜2负之后单赛季的最高胜率。李娜和小威在本次总决赛都在与扬科维奇的比赛中丢过一盘,不过都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小威还将冲击成为自2007年海宁之后首位获得总决赛冠军的世界第一,同时也将努力成为自2006年-2007年海宁之后首位总决赛卫冕成功的球员。小威在本项赛事中已经保持了14连胜(2009年五连胜夺冠、2012年五胜夺冠以及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四连胜),此前仅有纳芙拉蒂诺娃的连胜场数比她多,女金刚在1983年-1987年间创下了21连胜的伟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