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彭帅携手上演中国日 刷新多项亚洲网球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8: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总奖金额高达600万美元的WTA年终总决赛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站即将进入到女单半决赛的争夺。我国金花李娜6-4/6-2横扫自己的好友科维托娃,晋级决赛之后也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三的排名。李娜的这场胜利不仅帮助其刷新了排名和年终赛成绩两项亚洲球员纪录,她与彭帅谢淑薇一同跻身总决赛决赛的表现也改写了亚洲网球的历史。

  自从年终总决赛1972年设立(女双比赛1973年加入)以来,亚洲球员在这项年终大赛中的表现却一直乏善可陈。单打上从没有球员能够跻身最终的决赛,而女双赛场上也只有杉山爱(2003年、2007年)一人打进过决赛,但是全部屈居亚军。2006年郑洁/晏紫和2007年詹咏然/庄佳容都曾获得年终总决赛资格,但是均首战出局。

  在2013年,中国女子网球又一次迎来了大爆发,这一次带给我们惊喜的是李娜和彭帅/谢淑薇。在这个赛季里,李娜澳网再度打进决赛,并且在一场让人感动的苦战中两次意外摔倒的情况下惜败阿扎伦卡无缘亚军,尽管未能染指冠军,但是李娜本赛季温网晋级八强,美网打进四强,均是追平或创造了个人在该项赛事中的最佳战绩。凭借着超乎寻常的稳定性,李娜连续第三年获得了年终总决赛参赛席位。而女双方面,彭帅/谢淑薇的海峡组合包揽四座冠军,延续了配对以来在决赛中不败的辉煌之外,也拿到了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女双冠军,从而成为了继郑洁/晏紫和詹咏然/庄佳容之后,又一对跻身总决赛女双比赛的中国组合。

  女双半决赛面对素有金花克星的佩特洛娃和斯莱伯尼克的跨国组合,海峡组合虽然状态有所起伏波动,但是还是首盘挽救盘点之后力克对手,首次获得年终总决赛资格就顺利入围决赛。这一次获胜的意义可谓历史性的,因为彭帅/谢淑薇不仅成为了第一对打进年终总决赛女双决赛的中国球员,更是第一个获得年终赛决赛资格的中国选手。

  随后李娜的胜利更是让今天的伊斯坦布尔年终总决赛彻底成为了“中国日”,面对自己的圈中姐妹科维托娃,李娜2-0横扫过关,报了中网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之后,首度打进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这一场胜利的意义更加深远,小组赛收获了三战全胜的李娜凭借今天的胜利,在年终排名中已经确定将力压莎拉波娃和拉德万斯卡,登上世界第三的高度,从而打破之前由伊达公子和自己共同保持的世界第四的亚洲球员女单最佳排名纪录。

  同时,李娜也成为了总决赛历史上第一位跻身女单决赛的亚洲球员,而她与彭帅共同跻身决赛,也创造了亚洲国家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上一次有两名同一国家的选手入围年终总决赛决赛的是2011年的捷克(女单科维托娃、女双佩斯克),而上一次有两名来自同一个国家的选手在年终总决赛上包揽冠军的则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大威廉姆斯在决赛中逆转了兹沃娜列娃,而胡贝尔则联手布莱克在女双比赛中横扫佩斯克/斯塔布斯的跨国组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