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娱]武坛中国风之咏春拳 花拳绣腿更给劲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6: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功夫,不仅是搏击术,更不是单纯的拳脚运动。它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文化”。它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是中国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许多中国功夫在全球广泛传扬,足见其优点和益处,但谁说老祖宗传承的东西就没有缺点呢?比如咏春。

1

起源:

咏春拳的其起源有3 种说法:一说是福建 永春县严三娘 创造,二说是由少林寺和尚至 善从福建带到广州光孝寺,另一说是方永春所创造。该拳内容主要包括小稔头、标子和寻桥 3套拳,以上、中、下三搒手为基本动作。身型要求护裆,沉肩,落膊,抱拳,护胸。主要手型有凤眼拳、柳叶掌等。主要手法有挫手、撩手、三搒手、左右破排手、沉桥、黏打。主要步法有三字马、追马等。攻防中多采用闪身、贴身、紧 迫和紧打,动作敏捷,快速,刚柔相间。

2

特点:

咏春拳是一种十分科学化和人工化的拳术。其长处在于埋身搏击。它拳快而防守紧密,马步灵活和上落快,攻守兼备及守攻同期,注重刚柔并济,气力消耗量少。咏春拳就其理论、心法、手法等创有小念头、寻桥和标指等三拳套及木人椿法。更配合黐手练习以训练及敌桥手双接后的感觉和反应。咏春拳用一种叫做“寸劲”之发力方法来攻击和防守。理论和心法方面注重中线、埋踭、朝面追形、左右兼顾、来留去送、甩手直冲等,以最短距离和时间去进攻和防守。

0

优点:

咏春是近身拳术,打法细腻,若基本功扎实,战斗力也很强。而且简单、易学、攻防兼备、全身部位协调配合的比较好,可以防守的同时攻击,距离短,手法灵活多变,上手也容易。在实战中比较给力。

 

99

小编论缺点:

漆手粘腕的做法已经有点过时了。现在的拳术比古代力量更大,速度更快,更有组合性。古老对手腕的粘拿根本拿不住。另外有些人把拳打直打尽,这种直线拳的打法也非常过时,很容易被柔术高手控制,甚至伤害到关节,而且咏春的腿法不全,远程作战不行。如果不从专业性方面说,咏春拳的姿势比较女性化,很多人觉得内八字并腿的打法太过于花拳绣腿,撑不起大场面,其实暂且不论攻击性如何,光看姿势就应该让许多纯爷们儿望而却步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中国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