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娱]武术健身好处多 强身健体+陶冶情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4: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动作(资料图)

中华武术是一门科学的体育项目,它不仅仅是一种形体锻炼,更是一种身心、意志、勤奋、勇敢、正义和情操的锻炼;也是健、力、美、气、力、功以及精神、胆魄等相结合的优秀运动。经过研究表明,武术的确具有强身健体的特殊功效,各个门派的武术共同核心特质是:具有健身防身、修身养性、娱乐观赏等多方面作用,是人们增强体质、振奋精神的一种好手段。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学习中国武术的行列中。
      传统武术的健身作用主要体现在身体素质和精神修养两个方面。身体方面即强化各部位功能,使超越自己;精神方面在于传统文化所赋予的深刻内涵,在修炼身体的同时,实现精神的升华,体悟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我们不妨详细来看一看。
      有助于强健体魄,提高人体免疫机能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套路运动的动作包含了屈伸、回环、平衡、跳跃、翻腾和跌扑等,人体各部位几乎都能参加运动。系统地进行武术训练,对外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很好地发展速度、力量、灵巧、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对内能理脏腑,通经脉,调精神。武术运动讲究调息行气和意念活动,这对改善人体机能,健体强身十分有益。长期从事武术锻炼,能发展人体的速度、灵敏、协调、柔韧、耐力、弹跳等综合体能素质;提高内脏器官的功能,促进身体的全面发展,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适应性和免疫机能,延缓人的自然老化。
      另外,武术训练,对人体速度、力量、灵巧,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人体各部位“一动无有不动”,几乎都参加运动,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面锻炼。实践证明,武术能利关节,强筋骨,壮体魄,有助于肢体力量的增长。


      有助于身体灵活性、协调性的改善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中的“以意导动”、“以意运气”、“以气运身”的法则对人的神经系统的煅炼亦极为有益。在练武术的整个活动中,分布在脑的毛细血管大量开放,能增强脑部血液循环,从而加强脑细胞的供能条件,改善大脑功能,增进中枢神经系统的灵活性与稳定性,使中枢神经兴奋性增高,应变能力加强,从而锻炼自己身体的灵活性。
      在练习武术的过程中,能让身体成为一个完整的整体,变得灵敏而平衡,对于任何动作都能控制自如。比如,一个练过武术的人初次去跳舞就不会觉得很僵硬,因为他/她的身体协调性已经很好。可见,武术对于人的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有很大的改善。


     有助于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品质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动作(资料图)

武术动作有刚有柔,要求招式连贯,轻盈。而且需要在动作上包含着“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医师作用,能使性情急躁的人或者性情傲慢的人在无形中受到影响,改正不好的习惯。武术一方面讲究沉静,可以使人抑制急躁。另一方面,讲究灵敏,可以让人提高反应能力,具有陶冶性情的特点。
      练武对意志品质考验是多面的。练习基本功,要不断克服疼痛关,磨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常年有恒、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套路练习,要克服枯燥关,培养刻苦耐劳、砥砺精进、永不自满的品质。遇到强手可以克服消极逃避,锻炼勇敢无畏、坚韧不屈的战斗意志。经过长期锻炼,可以培养人们勤奋、刻苦、果敢、顽强、虚心好学、勇于进取的良好习性和意志品德。
      武术还包含了深刻广泛的道德内容:互教互学、以武会友、切磋技艺、讲礼守信、见义勇为、不凌弱逞强等品德。激烈的攻防技术和人生修行结合起来,是中国武术传统道德观念的体现。在当今社会,武术健身,不仅有利人体健康,还会大大有益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