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娱]武坛中国风之咏春 花拳绣腿or实战之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5: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功夫,不仅是搏击术,更不是单纯的拳脚运动。它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武文化”。它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是中国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许多中国功夫在全球广泛传扬,足见其优点和益处,但谁说老祖宗传承的东西就没有缺点呢?比如咏春拳。

1

来源:

电影《叶问》热播后,甄子丹柔中带刚的咏春拳红遍了大街小巷。咏春拳,中国拳术中的南拳之一,坊间关于咏春拳的来源甚多,有人说该拳法由福建永春县严三娘创造,也有人说它是少林寺和尚至善从福建带到广州光孝寺的,另外一种说法则是由方永春创造。对于迷恋咏春拳的人来说,正解到底是哪一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深藏在咏春拳中的奥妙,值得"咏春粉丝"一辈子去琢磨和领悟。

2

特点:

咏春拳是一种十分科学化和人工化的拳术。其长处在于埋身搏击。它拳快而防守紧密,马步灵活和上落快,攻守兼备及守攻同期,注重刚柔并济,气力消耗量少。咏春拳就其理论、心法、手法等创有小念头、寻桥和标指等三拳套及木人椿法。更配合黐手练习以训练及敌桥手双接后的感觉和反应。咏春拳用一种叫做“寸劲”之发力方法来攻击和防守。理论和心法方面注重中线、埋踭、朝面追形、左右兼顾、来留去送、甩手直冲等,以最短距离和时间去进攻和防守。

5

优点:

咏春拳的特点在于其独特的发力方式,寸劲。在短距离内爆发出强大的力量而且动作十分迅速。目前世界许多国家的军警部队都把咏春拳列为他们的必修课目,因为他们追求的正是这种适合毫无武术基础的人在极短时间内训练成格斗高手的实际的打斗技术,在实战中效果很不错。

66

小编论缺点:

咏春是一门不尚力的功夫,是指不用与生俱来的外力,但就如参与战争就需要武器一样,没有力怎样搏击?有人说咏春用劲,劲和力有什么区别?这是武术界至今还在争议的问题。抛开这种专业问题,咏春拳的姿势比较独特,内八脚并腿出拳,让不少人将咏春拳理解为一门女人拳术,练的都是些花拳绣腿。我们暂且不论咏春拳的攻击性有多大,光看动作,就要让好多硬汉望而却步了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武术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