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印尼主帅曾效力广州松日 昔日对手今已成对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9: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印尼主帅曾效力广州松日 昔日对手今已成对手

  杰克森

  跟塔瓦雷斯混过广州

  如果杰克森不说,没人知道在运动员时代,他曾在中国踢过球。“我跟中国足球真的是很有缘。我1994年离开巴西来到印尼踢球,1998年夏季转会期期间,我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去了广州松日。”杰克森向记者介绍道,“当时主教练是塔瓦雷斯,我是跟着他去踢球。在松日效力只有三个多月,赛季结束后塔瓦雷斯离开了,我也离开中国去了新加坡。不过,那三个月给我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

  “当时广州有三支顶级队伍,不像现在叫‘超级联赛’,那个时候还叫‘甲A’。(杰克森的发音很准确)我们那年获得了第四名,这是很不错的成绩。我至今仍记得很多中文单词,‘吃饭’、‘西瓜’,等等。广州最令人害怕的是很多中国球员都吃蛇、吃动物,这让人无法想象。”说着杰克森笑了起来,“不过广州的天气还不错,尽管夏天很热,但和印尼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而且也比我后来去的长春好太多了,那边居然有零下20多度。同样是中国,气温相差那么大,只能说中国太大了。”

  “三个月的时间很短,但回想起来那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让我对中国足球有了第一印象。我感觉,单就足球氛围而言,这里(印尼)的人更喜欢足球,踢球的人很多。当然广州踢球的人也不少,但还是比不上这里。”杰克森感慨道。

  杰克森者透露,前不久他刚刚去过一趟中国。“坦率说,我觉得论场地、论条件,中国要比印尼好很多,这里的场地、草皮很不理想。在足球上面,我感觉中国花钱不少,但管理层的思维方式似乎需要改变。印尼的情况不用我多说,就以现在存在着的ISL和IPL两个职业联赛体系,你就知道,政治左右足球太厉害了。说实话,我更愿意去中国,用我的力量帮助中国足球,而不是继续留在这里。”

  见证米卢客场赢球

  本世纪中国和印尼的交锋并不多,上一次还是2004年亚洲杯,国家队上一次做客印尼则是2001年的事情了。那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和印尼同组,昆明主场一度曾0比1落后,下半时连入5球逆转。来到雅加达客场中国队2比0取胜。杰克森说,12年之后,两支国家队要在同一块场地上再次交锋了。

  “我离开广州后去了新加坡,一年后重返印尼。2001年我又去了新加坡军团队,世界杯预选赛期间联赛暂停,我返回印尼休假。当时,中国队的主教练是米卢,我在现场看了那场比赛。那时候中国队很强,我已经想不起球员的名字了,但感觉那时候的中国队很有特点,有速度很快的球员,也有身材很高大的球员,尤其是头球很厉害。这几年中国队成绩一直不是很好,我始终不明白是为什么。”杰克森感慨道。

  当记者告诉杰克森,中国队自那以后再也没有来过印尼,杰克森称:“的确,中国队自那以后还真没有到这里比赛,当然俱乐部球队例外。我2001年之后退役,第二年就开始任教,印象之中只有中国俱乐部球队来过。谁能想到12年之后,当中国和印尼再度比赛时,我会是印尼的主教练?12年间发生了太多事情,印尼足球好像还是12年前那样,虽然青少年队伍不错,像这次U19青年队的表现就很值得肯定,但国家队始终没有什么改变,甚至还出现了倒退。但中国足球,这12年我感觉是退步的。”杰克森实话实说,“虽然中国队还是亚洲强队,但和韩国、日本这样的东亚国家相比,中国队退步是很明显的。”

  昔日弟子今成对手

  就在记者见到杰克森前一个小时,他刚刚和以前带过的球员曾诚见了面。“我们正在餐厅用餐,中国队好像是去健身房活动,在路上我见到了曾诚。我们俩聊了会,就是简单的问候,问问他这些年的情况。希望我们能在比赛结束后坐下来好好聊一聊。”

  杰克森当年怎么会邀请曾诚加盟?“那纯粹是帮朋友的忙。当时我在苏拉巴亚执教。球队2002年降级,我2003年接手后一年便重返顶级联赛,2004年就获得冠军。这使得我在球队中拥有绝对权威。2005年我的一个中国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他有一名很不错的守门员(曾诚),因为武汉队一号门将是国门叫姜涛,二号门将也不错。曾诚只是三号门将,可他很有发展潜力,如果一直在板凳上坐着,恐怕就毁了。他问我是否可以帮忙,我说没有问题。就这样曾诚来我的球队。

  “我感觉曾诚确实像我朋友推荐时所说的那样,相当不错,位置感相当好,在球门里很有感觉,而且爆发力、身体素质也很不错,尤其是他的身材优势非常明显。你知道,印尼球员的身材并不高,守门员身材普遍较为矮小,曾诚的到来,有效地弥补了球队这一弱点,他属于大型门将。最重要的是,他心理素质很强,临场气势很好。因此我让他首发打球队亚冠的比赛,他的表现很好。”

  尽管杰克森很器重曾诚,但如今的中国国门在他手下只效力了一年。杰克森称,“并不是我想放他走,我很希望他留下来。是因为武汉队要他回去。2006年我应陈旭东(武汉俱乐部总经理)之邀,去武汉呆了几天,在那里见到了曾诚,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只知道他回武汉之后,很快就去了河南队。直到今天,我们才再一次相遇,而且成为了对手,前后相隔七年,时间过得真快。”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杰克森 主帅 的新闻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