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里皮——白头教父:里氏足球成功之道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5: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久经沙场,世界名帅,冠军教头....集无数荣誉于一身的里皮已经是世界足坛让人仰视的巨匠。这样一位底蕴深厚传奇人物身上有着怎样的闪光点,究竟是什么特质让他如此的成功呢。

   自谦

  

低调的奢华

低调的奢华

   意甲功勋主帅、世界杯冠军教头执教一支中超球队,被视为大学博导执教小学生,很多人怀疑是“很难教好的”。但博导也会向小学生承认错误,并且很快就改正错误。

   里皮是一个极其擅于总结教训、自我否定的人,是一个懂得“从失败中学习成功”的人。这一点,从他在执教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中,已经屡见不鲜。来到广州恒大后,里皮在去年一度执着于3后卫阵型,但是他很快就从中自我修正,找到最适合球队的打法。他不会像一般大牌教练那样固执己见,这点要做到是很不容易的。里皮的换人不犹豫、迅猛果断,也不顾及自己身为主帅的所谓颜面问题,一切都是为了球队的胜利。而通常能做到这一切的人,都是稳重又不失聪慧、见惯大场面之余也能注重细节的人,这才是“能成常人不可得之功,必为常人不可为之事”。

   为了避免失败,里皮会准备许多套预案,这也是他保持长久成功的秘诀之一,在中超流传的所谓“下半场的恒大惹不起”,正是来源于他能够快速改变自己——狐之本色。恒大每次场上处于被动之时,里皮的纠错能力都非常之强,即使恒大上半场发挥不甚理想,但里皮总会在中场休息室找到解决办法,下半场的恒大让所有球队都闻风丧胆。

   沈祥福曾经这样评价里皮:“他会根据球员的特点,设计出他们最为适合的战术。比赛中,他可以根据场上不同的形势、不同的场景,完成临场换人,改变局部战术的同时,改变场上局势。对于教练来讲,这是一种成熟的标志,也是一种气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