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对抗美国一哥吴迪不落下风 放弃保守未来会有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1日 17: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据搜狐体育消息,北京时间10月1日,2013赛季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首轮,面对着美国一哥伊斯内尔,尽管先胜一盘取得理想开局,但是吴迪没能守住领先优势,此后连丢两盘惨遭逆转。尽管遗憾落败,但是吴迪的发挥让人看到希望。联系到年初澳网时的表现,显然吴迪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赛季初在骄阳似火的墨尔本,身材瘦削的吴迪站上大满贯正赛,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出现在四大满贯男单正赛的选手。当时面对着克罗地亚老将多迪格,吴迪的发挥令人感到惊喜和振奋,甚至让多迪格只能依靠着上厕所、医疗暂停各种“场外招”来抗衡。尽管最终输掉比赛,但是通过澳网正赛首轮的表现,可以看出吴迪在技战术方面,与巡回赛级别球手之间已经没有太多差距,他,正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澳网首轮出局之后,吴迪没能延续发挥,整体表现缺乏惊喜。参加法网和美网资格赛争夺,却是两次都倒在第二轮上。凭借着一张外卡,吴迪入围本届中网正赛,不过显然他的签运不佳,第一轮就遭遇伊斯内尔,后者贵为美国男网一哥,有着“炮弹般”的强悍发球。不过相对而言,伊斯内尔在相持球和接发球环节,表现不如他的发球那么出彩。因此,对阵如此类型的球手,对于吴迪的接发球、底线相持能力、自身的发球水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考验。

  第一盘比赛末段,吴迪发挥出自身的特点,进攻环节增加变化性,提高线路和落点的变化,给伊斯内尔制造难度,完成关键破发后先胜一盘。从第一盘的发挥可以看出,吴迪并非没有一战之力,甚至他还有着爆冷击败对手的可能。然而随后的过程,伊斯内尔延续着令人无解的发球,反观吴迪则是没有继续变化的特点,反而在领先之后打得略有保守,从而也给伊斯内尔进攻的机会。最终,吴迪领先之后连丢两盘,惨遭逆转无缘取胜。

  回顾本场比赛,伊斯内尔可以说是正常发挥,全场23记ACE球的同时,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接近80%的水准。反观吴迪,一发得分率高达80%,一方面是伊斯内尔接发能力不强,另一方面也是吴迪自身发球水平的体现。然而二发环节,吴迪的得分率只有57%,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是吴迪在二发上没敢“拼”,不敢追求更刁钻的角度和落点。特别是决胜盘,吴迪的二发得分率更是低至33%,保守,是导致吴迪落败的很关键要素。

  澳网首轮对阵多迪格的比赛,吴迪落后时顽强追平总分,但是随后连丢两盘落败,自我分析时就认为过于保守。然而如今,吴迪对阵伊斯内尔时,再一次出现打法过于保守的问题,显然这已经不是个别案例,而是他战术环节上需要注意的问题。其实通过与多迪格和伊斯内尔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多项技术环节对比,吴迪已经缩小与这些巡回赛熟面孔之间的差距。如今,对于吴迪而言,关键在于怎么实现突破,如何放弃略有保守的心态,去勇敢地“拼”出一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