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张择PK吴迪:“好基友”之间的暗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5: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0后张择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小伙,尽管只有21岁,但张择已经是中国男网的“一哥”,但张择并非遥遥领先无人能敌,紧随“一哥”身后的,就是中国男网的“二哥”——吴迪。

网球梦、兄弟情

网球梦、兄弟情

张择和吴迪现在的世界排名相差不多,分别是中国男网的一哥和二哥,他们这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暗战,让中国男子网球队主教练曾少眩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曾经的中国网球一哥曾少眩表示,希望他俩能在你追我赶中推动中国男网的发展。

其实“大哥、二哥”有很多不同之处。首先,他们性格不同,吴迪爱动歪脑筋,张择外向又实在。其次,除了个性和球风,两人崇拜的偶像也不同。张择最欣赏的球员是法国人特松加:“我特别喜欢特松加。他有激情并且有进攻性,身体条件也特别好,我希望能够向他那个方向发展。”吴迪的偶像则是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我看过小德很多场比赛,也一直在模仿。他的底线进攻非常扎实,个性也很张扬,对胜利充满渴望,这些都是我要向他看齐的。”曾经吴迪的技巧和心理素质让张择很羡慕嫉妒恨,一有机会就想和吴迪分个高下。而现在,张择成了吴迪的追赶目标:“张择今年的表现给了我一个追赶目标,但到现在我都没有赶上。”

对于这种良性竞争,曾少眩很是欣慰:“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确实提高了两人的积极性,激发了两人的潜力,能促进两人更快地成长。”曾少眩开心地说,“今年,两人的排名和成绩都大幅提高,进步非常大。他们最大的收获是和高水平选手比赛不怵了,放得开手脚了。以前人们说,(中国男选手)进世界前100名很难,但现在他们都已经很接近这个目标了。我认为他们完全有实力进入TOP(前)50。”

对手or朋友?

对手or朋友?

虽然在训练和比赛中较劲,但张择和吴迪私下很好,因为他们曾一起入选过国家队。前不久的澳网外卡赛上,吴迪为了给张择加油,连午饭都没吃。直到张择赢下比赛后,吴迪才松了一口气,啃了片面包就开始了自己的比赛。“他们经常一起玩闹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曾少眩说,两人聊得最多的当然还是网球。

31岁的曾少眩虽然比张择(22岁)和吴迪(21岁)大十来岁,但他们一起比赛过。2009年全运会,曾少眩张择联手拿下男团冠军,但曾少眩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吴迪。对这两个小兄弟,曾少眩十分了解。“张择趋向于欧美球员,击球很重,讲究力量和对抗。吴迪节奏感强,移动速度快失误少,脑子也很灵活。”曾少眩认为,不同的性格决定了两人不同的球风,“张择非常外向,喜形于色开朗活泼。吴迪内心强大而且聪明,但不太喜欢表露。国家队打比赛,他俩是一组训练,吴迪从小就会动点歪脑筋讨巧偷懒……”

曾少眩举例说,两人对拉球练习时,吴迪经常会慢悠悠去捡个球、喝口水,练了会儿就要上厕所,张择只有干着急;两人练体能,半场定时折返跑,十个一组,张择拼了命跑只为赢过吴迪,但吴迪却不出全力,输了也觉得无所谓;健身房里做同一组动作,张择多半是先开始后做完,不服气的他还琢磨为什么自己做得这么慢。对于这对活宝,曾少眩和同事们没少动脑筋。“张择打球容易紧张,有时候想法多一点。所以我们对他以鼓励为主,让他放松精神别多想,这样他就能发挥出高水平。吴迪头脑很清醒,不容易紧张,所以要多给他压力,经常说他好他就容易满足,多指出毛病他才有动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张择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