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中网十年面孔:最争气张择为男网正名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15: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十年前,中网像一个初生的婴儿般还是一项小型赛事,十年后,中网已成长为仅次于拥有百年历史四大满贯的国际性赛事。十年前,李娜在网球场上的表现还很青涩,十年后,中国网坛一姐已然叱咤国际网坛。时光荏苒,中网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从鲜有到不断有顶级男选手登场,让中网竞技水平不断上升,而德约科维奇等名将的连年参赛,也使中网不再依靠顶级女选手支撑门面。中网十年,为中国顶级网球赛事树立起了一面旗帜,在北京最美的秋天迎风飘扬。十年间,有太多的面孔共同经历了中网的成长,见证了中网荣耀。张择,作为最为中国男网争气的面孔,让男网也开始有了话题。


     张择闯进中网八强 创造中国男网历史

张择

张择

李娜、金花、单飞,几年来,这些几乎就是中国网球的代名词。是的,李娜已经成为大满贯冠军,郑洁也两次在大满贯四强中找到自己的席位,而中国男网却一直默不作声。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没有任何成绩的他们在这个圈子里连绿叶也算不上。不过这种“阴盛阳衰”的状况在2012年的中网稍有改善,带来变化的是22岁的江苏小伙子张择。他鏖战三盘击败法国名将加斯奎特,昂首晋级八强,不仅改写了中国男子网球的三大纪录,还为中国男网争了一口气。


      张择创造历史的比赛是2012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第二轮,世界排名第165位的他以6:4、3:6、6:4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法国人加斯奎特,闯进中网男单八强。这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网来说,意味着历史性的突破。此前,从未有中国选手能够战胜TOP20的高排位选手,并且闯入ATP500赛事的八强。

创造了历史的张择赛后很高兴,他说:“中国男子网球需要这样一场赢了高手的胜利。”张择接着说:“和什么样的人对抗,就会适应什么样的比赛,所以我今天没有畏惧,放得很开。”正如张择所说,他与加斯奎特的比赛过程,一点也看不出两人的世界排名相差151位。

双方在第一盘僵持到4:4时,张择率先破发成功,拿下首盘。中国“一哥”尽管在第三盘一上来就被对手破发,但他马上在第四局破发成功,将小分扳为2:2。第三盘第十局时,已让加斯奎特感到紧张的张择再次抓住制胜机会,获得最后胜利。

赛后,张择将胜利的功劳首先送给了教练佩瑞,他说:“我的教练曾执教加斯奎特两年,对他很了解,赛前教练就对我说,如果遇到加斯奎特,一定让我赢。”张择还表示,是教练首先给了自己信心,世界排名争取能进前100,而不会一直在三四百徘徊。

 

张择收到2013中网外卡 男网寻求突破得走出去
 

张择

张择

据报道,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张择已经收到了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外卡,大家又可以在中网一览这位“一哥”的风采了。不过在为其高兴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思考: 中国大陆男网选手何时才能凭借排名而不是外卡,进入中国公开赛、甚至是四大满贯赛的正赛名单?
      中国大陆网球的发展目前呈现“阴盛阳衰”的态势。女子网球方面,李娜、彭帅、郑洁等几朵“金花”是四大满贯赛的常客,李娜更是在2011年法网成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反观男子网球,“小草”们多年来的表现一直不给力,老将潘兵1995年创下的第176位最高世界排名纪录保持了17年之久,直到2012年才被张择以第173位的排名刷新,而被奉为男网“一哥”的张择目前世界排名也在150名开外。

目前,中国大陆女子网球选手已在世界网坛占有一席之地,而男子网球选手则在世界网坛几无建树。如何加快中国大陆男子网球的发展进程,实现男子网球与女子网球“两条腿走路”,已是摆在中国网球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前,整体实力不高的男选手很难大幅度提高世界排名,排名不高就无法参加高级别的国际赛事,也就没有机会获取更多积分,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近些年,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加大了对男子网球的投入,出资为张择、吴迪等球员聘请外教、组建团队、申请高级别赛事外卡。这种“准单飞”的方式,让球员的技术和世界排名都有了显著提升。

实践证明,中国大陆男子网球若要寻求突破,闭门造车的传统路子很难行得通,得走出去,让球员接触到世界先进的网球理念,并通过参加大量的国际赛事积累经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中网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