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张择创历史成男网一哥 生涯路渐启航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6: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0后张择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小伙,8岁起师从中山东路体校著名的网球教练鲍勤,后进入江苏省省队、国家队。尽管年龄不大,但张择已经是中国男网的“一哥”。

张择

张择

     张择创造历史的比赛是2012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第二轮,世界排名第165位的他以6:4、3:6、6:4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法国人加斯奎特,闯进中网男单八强。这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网来说,意味着历史性的突破。此前,从未有中国选手能够战胜TOP20的高排位选手,并且闯入ATP500赛事的八强。

     创造了历史的张择赛后很高兴,他说:“中国男子网球需要这样一场赢了高手的胜利。”张择接着说:“和什么样的人对抗,就会适应什么样的比赛,所以我今天没有畏惧,放得很开。”正如张择所说,他与加斯奎特的比赛过程,一点也看不出两人的世界排名相差151位。

     双方在第一盘僵持到4:4时,张择率先破发成功,拿下首盘。中国“一哥”尽管在第三盘一上来就被对手破发,但他马上在第四局破发成功,将小分扳为2:2。第三盘第十局时,已让加斯奎特感到紧张的张择再次抓住制胜机会,获得最后胜利。而张择也凭借着这中网八强的成绩,使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11位来到了第154位。

2012中网 张择淘汰加斯奎特

2012中网 张择淘汰加斯奎特

     赛后,张择将胜利的功劳首先送给了教练佩瑞,他说:“我的教练曾执教加斯奎特两年,对他很了解,赛前教练就对我说,如果遇到加斯奎特,一定让我赢。”张择还表示,是教练首先给了自己信心,世界排名争取能进前100,而不会一直在一百名开外徘徊。

     张择职业生涯记录

     2009年
     第5届东亚运动会(香港)网球男双冠军(搭档曾少眩),完胜中华台北台北选手李森汉/易楚寰(6:4;7:6)
     第5届东亚运动会网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不敌日本伊藤龙马(3:6;3:6)
     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深圳站单打亚军
     第11届全运会网球男子团体赛冠军
     第11届全运会网球男子双打冠军
     第11届全运会网球男单季军

    2008年
    中国网球大奖赛男双冠军
    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团体冠军
    全国网球团体巡回赛总决赛双打冠军

    2007 年
    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网球混合双打决赛亚军

    其他荣誉
    2009年 全运会男团金牌(主力成员)[2]男双金牌(搭档曾少眩)[3]男单铜牌
    2009年 东亚运动会 男双金牌(搭档曾少眩)
    2010年 塔什干国际网球挑战赛 亚军
    2011年 中国网球大奖赛 男单冠军
    2012年 创造中国男子网球历史最高排名,打破潘斌保持十多年的最高排名记录,成中国男网第一人。
    2013年 全运会男单银牌

   张择:目标世界前100 参加大满贯正赛

   中国球员历史上最高的ATP单打排名是第176位,张择已经突破了这个纪录并证明了自己。至于更大一些的目标,张择表示,要打入世界前100位,凭借自身排名参加四大满贯赛事的男单正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中网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