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刘建宏:恒大争议从未平息? 为足球改革赢得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关于恒大,即便亚冠冠军在望,争议也从未平息。

  其一者,恒大一枝独秀,对我们的联赛,对中国足球是好事吗?

  不论你持什么态度,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都必须要有一个尊重历史的前提。职业足球20年以来,先有万达、实德时代,继之是鲁能时代,其后才是恒大王朝,我们的联赛有过群雄并起,也有过独孤求败,恒大今天如日中天,并不代表它就能长盛不衰,事实上,遍观中外,即便豪门球队也都有起伏,遑论只有四年历史的恒大呢。因而,对于目前的局面大可不必庸人自扰。我唯一希望的是,在恒大的刺激下,追赶者能加快步伐,就算在投入上不与恒大看齐,也能在综合竞争里迫近恒大,甚至是赶超恒大。而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恒大之后,中国足球继续一片萧条。其实每个人也可以反过来问问自己,一枝独秀固然不是理想局面,如果今天的中国足球没有了恒大,就是大家期望中的健康格局吗?

  其二者,恒大离开了几名外援,特别是前场的南美三叉戟之后,还有什么值得炫耀?

  关于这个争论的另外一个版本是,恒大仰仗着财大气粗,这才建立起一个金元足球帝国,这种模式非长久之计。

  恒大的高投入众所周知,但如果认为有了高投入就一定有好成绩,那才是对足球的无知和偏见。就在当下,欧洲足坛便有好多家高投入没有好回报的现成事例。因为高投入就忽视了恒大在建设职业化俱乐部方面的探索,既是对所有工作人员的不公平,也是对中国足球的更大的误导,是一种完全要不得的腔调。

  以孔卡为例,当年为了争取他的加盟,刘永灼煞费苦心,而在这两年的合作里,俱乐部也作出了许多努力。这绝不是简单一个钱字就能搞定的。某种意义上,浪费金钱的不是恒大这样的高效能俱乐部,而是那些花了大把冤枉钱,却还在那里裹步不前的俱乐部啊。

  其实,这里面包含的逻辑我们大家都能明白,既然外援唱主角,恒大的亚冠冠军就大有水分。

  当有些人不论是嫉妒还是羡慕或者厌恶前场三叉戟的时候,他不妨看看C罗、本泽马之于皇马 ,梅西、内马尔之于巴萨,这又应该如何解释呢?

  这样的混乱逻辑至少犯下了两个错误。第一,把职业足球和国家足球混为一谈。这在当今足球世界实在是两个不同概念,不可混淆。第二,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自己的孔卡、穆里奇?这样的问题可以问给恒大,但同样也应该问给所有中国的俱乐部,而更应该站出来回答这个问题的其实是中国足协。难道没有人觉得这同样有点张冠李戴么?

  在还有三场比赛就有希望触摸到冠军的时候,恒大无暇与外界辩驳,这样的声音其实也翻不起巨浪,只是如果不拆穿其中的逻辑漏洞,中国足球就总会关键时刻迷失航道。

  其实,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牢记一点:恒大即便夺冠也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但此时的冠军却可以除了提振士气、改善形象之外,更为中国足球改革赢得诸多内在的和外在的动力,这才是最大的价值所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