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吴鹏:最后50米头都抬不起来 生涯无憾功成身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10: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从全运会开始,在全运会结束,回顾这几年运动生涯,我挺为自己骄傲的。”这是昨晚夺冠后吴鹏对自己的评价。参加四届全运会,吴鹏完成了男子200米蝶泳这一项目的四连冠,这在整个中国泳坛来说都是种奇迹。接下去的日子,26岁的吴鹏将好好享受运动员身份之外的生活,正如他自己所说:“泳池很窄,将来的人生道路却很宽”。

  “坚持到现在全靠一个信念”

  昨晚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沈阳奥体中心游泳馆混合区里挤满了记者,大家都是冲着吴鹏来的。前150米,吴鹏始终被老对手陈寅压着,直到最后一个转身他才慢慢追上并以1分55秒19率先触壁。

  到边后,吴鹏回头看了看大屏幕,无比激动的他摘掉泳帽和泳镜全部扔了出去,以往一直以斯文帅气形象示人的他一下变得霸气侧露,“其实游到最后50米,我连头都抬不起来了。伦敦奥运会对我的打击挺大的,这次赛前压力也很大,能坚持到现在完全是靠一个信念支撑下来。”只在央视的镜头前简单说了几句,马上还要参加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吴鹏没在混合采访区作过多停留,看着那个远去的背影,混采区多年跑游泳的老记者们都感叹:有吴鹏真好。

  2001年广东九运会,年仅14岁的吴鹏第一次站上全国大赛的舞台,200米蝶泳金牌也是他获得的第一枚全国大赛金牌,随后的12年,吴鹏又接连收获了三个全运会200米蝶泳冠军,而在国际舞台上,他也经历了各种沉浮和困难,还能坚持走下来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的。“大四喜”后,吴鹏说,运动生涯基本无憾了,可以功成身退。

  “希望若干年后别人会说起吴鹏”

  现在的中国泳军,孙杨和无数90后小将占据了绝大多数关注点,吴鹏、陈寅等一批80后“老将”只能把这次全运会当做运动生涯的谢幕演出。“前两天翻了翻秩序册,发现80后的名字越来越少,希望年轻人能继续为中国游泳创造辉煌吧。当然我也希望若干年后别人会说,中国游泳除了孙杨,还有另外一个标志性人物——吴鹏。”吴鹏说。


  200蝶并不是吴鹏的最后一场比赛,接下去还有100蝶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要比,但全运会肯定是最后一次比赛。“可能9月底、10月初的样子再去美国吧,不管能不能读研究生,还是想把我的语言能力再提高下,这对我的未来很有帮助。”

  吴鹏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一直坐在看台上注视着儿子的李国珍也倍感欣慰,“赛前吴鹏就比较有信心,我相信他可以做到。”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众多媒体,吴鹏也对母亲真情流露:“一路走过来,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苦涩,自己觉得经历了很多,有她(母亲)一直陪着我默默支持我。这么多年她一个人,真是很不容易,其实很简单,就是感谢我母亲。”

  沈阳专电 昨日,浙军军团一共收获4枚金牌。游泳池再次成为浙江泳军的天下,产生的4枚金牌中浙江独得3金,吴鹏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叶诗文收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由吕志武、汪顺、吴鹏和孙杨组成的接力队还拿到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另外,王水佳获得帆板米氏特拉级金牌,小将黄慧丹在体操女子高低杠项目中收获一枚铜牌。今日,田径和游泳等大项继续展开拼杀,排名半决赛第三的孙杨将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上向个人第五枚金牌发起冲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