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培萌苏炳添全运斗百米 谁能突破10秒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08: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因为有张培萌、苏炳添一北一南两名男子短跑好手近来的神奇表现,8日进行的12运会100米大战就更具吸引力。四年前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张培萌、苏炳添分别获得100米第二、第五。这次在沈阳,他俩都是夺标热门,而且将联袂演出一场全运会史上水平最高的“飞人”对抗。

  风格不同势均力敌

  张培萌,苏炳添是风格完全不同两名短跑选手。来自北京的前者身高1米86、步幅开阔、颇有欧美运动员的风范。今年5月,来北京参加国际田联挑战赛的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就曾对张培萌称赞有加。来自广东的苏炳添身高1米74,以步频快见长,得名“矮个飞人”。

  2011年之前,中国男子100米水平停滞不前,10秒17的全国纪录“冻结”了长达十三个寒暑。是苏炳添、张培萌在两年时间内,连续三次改写了此纪录。先是苏炳添2011年9月在合肥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跑出10秒16的新水平,接着是张培萌今年4月在肇庆跑出10秒04、8月在巴塞罗那世锦赛跑出10秒,两次大幅度刷新了全国纪录。

  巴塞罗那世锦赛,张培萌、苏炳添双双从预赛杀出、跻身半决赛,虽然都未能进入决赛,但男子100米有两名运动员同时进入世界大赛半决赛,已经揭开了中国该项目新的一页。

  现在,他俩又同时成为12运会100米“飞人”大战的主角,而且使得该项比赛的受关注度超过了以往各届。因为两人势均力敌,比赛的夺冠前景也变得扑朔迷离。

  11运会之后,苏炳添、张培萌就在100米对抗中互有胜负。今年两者都迎来了个人的最佳状态,彼此在国内外比赛中有过两次交手,还是各胜一次。第一次是4月27日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张培萌以10秒04夺冠,破全国纪录;苏炳添以10秒23居次。另一次是5月21日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苏炳添以10秒06获得第三;张培萌落后0.03秒、排名第五。

  张培萌曾讲,自己100米目前在亚洲最主要的对手,就是苏炳添。7日进行的12运会100米预赛,苏炳添以10秒33排所有选手之首;张培萌以10秒50列所在小组第二、全部选手第五,两人显然均留有较多余地,可以说都在暗暗积蓄力量,准备决赛时奋力一搏。

  起跑好坏非常关键

  再优秀的短跑选手,也不可能每次比赛都发挥出个人最好水平,而且,高水平的100米之争,胜负常常只在百分之几、甚至千分之几秒,所以,张培萌、苏炳添12运会的100米对抗,谁能获胜,取决于临场发挥,起跑尤其关键。

  到去年为止,张培萌1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不过10秒21,今年为何能够突然爆发,已经累计四次跑进10秒10以内,就是因为其大胆地改进了技术动作、特别是起跑动作。巴塞罗那世锦赛,他预赛以10秒04平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半决赛以10秒创新的全国纪录,起跑都非常成功。预赛其起跑反应时间为0.124秒,是所在小组选手最快的;半决赛为0.143秒,也位居所在小组选手前列。

  苏炳添本就以起跑起动快见长,问题是其起跑发挥不太稳定。巴塞罗那世锦赛,他预赛仅跑出10秒16,位居所有选手第14,勉强进入半决赛,就是受起跑所累。当时,苏炳添起跑反应时间为0.200秒,是所在小组最慢的,在晋级半决赛的16人中,也只能位列第15。半决赛,他意识到起跑不能再落后,但有些操之过急,导致犯规被直接罚出。

  12运会,张培萌、苏炳添的100米对决还得从起跑开始。可以说两者谁起跑技术处理得好,能够从一开始便占到先机,谁就可能取得最终胜利。

  今年,苏炳添、张培萌100米同时跑进10秒10的一次,是5月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当时获冠、亚军的分别是是加特林、另一名美国选手罗杰斯。张培萌创造10秒的全国纪录,则是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半决赛中,那次比赛与其同组的有牙买加、英国、法国的多名尖子运动员,他仅仅位居小组第五。可见,运动员要创造好成绩,高水平的竞争环境相当重要。

  12运会100米决战,其他选手的水平都在10秒20以外,与张培萌、苏炳添有明显差距。鉴于比赛的特殊情况,他俩也会将夺金放在第一位,而非夺冠的成绩。以往在全运会上,男子选手改写100米全国纪录的仅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一次,破纪录的是苏炳添现在的教练袁国强,当时还是手记时改电子技术不久。所以,12运会100米赛场出现打开10秒的奇迹,希望甚小。


  在全运会历史上,男子100米从未突破过10秒20。12运会该项冠军的成绩,很可能会在10秒10以内,所以,如果不出大的意外,这肯定将是全运会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场“飞人”对抗。

  附:历届全运会男子100米冠军一览

  第一届      1959年在北京举行     李必华       湖北      10秒8    

  第二届      1965年在北京举行     刘庆封       上海      10秒4   

  第三届      1975年在北京举行     冯振仁       广西      10秒5    

  第四届      1979年在北京举行     袁国强       广东      10秒53    

  第五届      1983年在上海举行     何宝栋       广东      10秒53   

  第六届      1987年在广州举行     郑晨         浙江      10秒35    

  第七届      1993年在北京举行     李涛         四川      10秒24    

  第八届      1997年在上海举行     周伟         江西      10秒22    

  第九届      2001年在广州举行     尹汉钊       广东      10秒25    

  第十届      2005年在南京举行     龚伟         广西      10秒24   

  第十一届    2009年在济南举行     陆斌         江苏      10秒25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