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琳:运动生涯没有遗憾 当教练责任大暂未考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6:2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社沈阳9月7日体育专电 张琳:我的运动生涯没有遗憾

  新华社记者李嘉 王莹

  4年,光阴似箭。

  2009年全运会,22岁的张琳锐气逼人,一举拿下200米、400米自由泳以及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4年后,这位当初的名将却难以在自己曾经的“招牌”项目上进入半决赛。

  7日上午的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当孙杨以预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后“享受”着各路媒体和粉丝的追逐簇拥时,张琳却难掩失望地不得不接受第41名、无缘半决赛的成绩。而更加令人唏嘘的是这也是他在全运会上的谢幕之战。

  “我没有留下遗憾,就是这样的情况,我什么条件就比成什么样子,我尽力了,”张琳说得很淡定,在5日的2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同样无缘半决赛。

  “这次身体不太好,确实游得不好,现在这种情况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作为我来说为中国做出过辉煌贡献非常骄傲,这次可能很多和我同时代的人都要在全运会后退役,我觉得算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虽然对成绩不满意,但这位北京大男孩仍不失风度。

  作为第一个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的中国男子泳将,张琳一度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然而他的职业生涯却令人叹息。

  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决赛,张琳在万众瞩目中为中国男泳赢得了首枚奥运奖牌,人们也由此深深地记住了当时这位长相酷似电影明星的北京帅哥。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打破世界纪录问鼎800米自由泳,成为中国男泳首个世界冠军,张琳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但难以预料的是巅峰时期竟会这么短暂。

  2010年全国锦标赛后张琳开始状态滑落,从前的辉煌一去不返。在2010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他的风头完全被孙杨和韩国名将朴泰桓盖过。2011年上海世锦赛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与孙杨等队友一起舀到了4X200米接力的铜牌。2012年绍兴的全国锦标赛,当时受哮喘困扰的张琳状态仍未见起色,主项200自没有达到奥运A标,此后更是没有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今年年初张琳只身赴美,但三个月的短期训练在4月全国冠军赛上也未能显现成果。

  这届全运会将是张琳的最后一届全运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为北京队“站好最后一班岗”。

  张琳说:“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支持,运动员到了一定时间以后,都会走下台,这很正常。坚持了这么多年,对游泳还是有很浓厚的感情。我所有的一切基本上都是游泳带来的。以后不管还干不干游泳,都会想念这个赛场。”

  不过张琳表示,他还没有在全运会后退役打算,“我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后面,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可能还会参加国内比赛,”他同时也透露,可能会去读书深造。

  谈到孙杨等迎头赶上的年轻运动员,张琳说:“我觉得年轻运动员比我们这代人更有才能,他们只要坚持下去会比我们更出色。”

  当被问到将来是否会成为一名游泳教练时,张琳摇了摇头,“目前我还没有考虑过,因为如果让我带小孩的话就是从事教育工作了,这个责任会比其他工作责任更大。如果以后我要往这方面考虑的话,一定会三思而后行,毕竟教育工作承担的责任不一样,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