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浙江游泳成功秘诀在哪? 名将迭出堪称学习样本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3: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中国体育中,各个省市都会有自己重点打造的一些项目,并形成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机制。久而久之,这形成了中国体育的项目“地理”。综合来看,目前这方面最突出的当算是浙江的游泳,大家耳熟能详的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罗雪娟等都出自浙江。当然,在其他一些项目中,像江苏的击剑、北京的体操、福建的举重,都是各自省市的项目重点,也在过往中培育出多名世界、奥运冠军。他们各自具有特色,也可能会成为其他省市项目发展的学习样本。

  浙江游泳的成功秘密

  辽宁全运会游泳项目刚开始不久,但外界分析,浙江游泳将会成为最大赢家。浙江游泳中,最出名的运动员无疑是奥运金牌得主孙杨和叶诗文。因为奥运成绩和全运会挂钩,在全运会开始前,两人已经为浙江代表团贡献了10枚金牌。

  但浙江游泳中,还有不少现在似乎不太出名,但极具潜力的运动员,1994年的汪顺、1995年的邵依雯、1996年的傅园慧等“国手”,这些运动员也是为浙江游泳队全运争金夺银的重要成员。

  在中国游泳界,越来越流行这样一句话:“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实际上,除了孙杨、叶诗文外,浙江游泳历史上也产出多名奥运选手,甚至冠军运动员,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曾经在比赛中战胜过菲尔普斯的吴鹏等。浙江游泳,为何能一批接着一批地产出高水平运动员,这是外界非常想了解的。

  选材:广撒网

  众所周知,任何一项体育项目,要想成绩斐然,并长盛不衰,必须要有一个充足的人员根基。浙江游泳在这方面就具有国内很多省市不具备的优势。浙江游泳的重心在杭州,当地家长都很愿意将孩子送去练游泳。据浙江队游泳教练描述,每年的暑假,为孩子到游泳培训班报名的家长有时需要排起长队,这在其他城市并不多见。

  在业余体校中,孩子们练游泳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业余性质。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曾透露,在业余体校中训练只是一个小时,这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还能帮助孩子们掌握一项技能,因而家长都愿意送孩子练游泳。在这方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叶诗文最初练游泳的经历。

  当然,业余体校选人还会撒开“大网”。据浙江游泳队介绍,业余体校每年都会去学校挑选大约3000名左右的孩子,并通过为期40天的暑期培训,再挑选出300名孩子,进入到业余体校中。每一年,杭州业余体校中,都会保持1000人训练。

  教练:良性竞争

  浙江游泳的强盛,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高水平的教练。在杭州,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被称为当地三大业余游泳训练基地,各自都有较高水平的教练来执教。像孙杨的启蒙教练娄红梅、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等都在这里执教。

  中国游泳队的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浙江游泳的业余训练水平很高,这和教练有很大关系。他们的青少年教练水平是全国最高的,这些人到了别的省市,当省队教练可能都没有问题。”

  浙江游泳教练水平高当然绝不仅限于业余层面,在地方队同样如此。像孙杨的教练朱志根,之前就带出了曾经是中国游泳的“一哥”吴鹏,现在他还有“希望之星”、身体条件更为出色的汪顺。

  而在浙江游泳队内部,一名教练都有队员的名额限定,但如果这名教练手下队员能获得全国冠军的话,那么则可以多带队员。这种激励政策令教练间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机制。另一方面,则是一般情况下队员不会“换组”,这让教练对队员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走出去”沾光国家队

  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周期内进步明显,这和他们“走出去”,到海外接受高水平外教训练有很大关系。而据介绍,由于浙江队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国手,因而他们在这方面沾光不少。

  陆一帆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浙江游泳队有三分之二的队员都有过去海外特训的经历。走出去的好处在于,一方面使队员能接受更为先进的训练方法,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另一方面则是让浙江教练受益匪浅,促使教练深化对游泳项目的认识和理解。

  而据张亚东介绍,浙江游泳在科研创新方面,也在国内名列前茅。当然,这些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保证,以及代价不菲的投入,但换来的回报,也是等同的,甚至是超值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