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专访雷声:看淡胜负享受比赛 不想到大六才毕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6: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王浩明 范春生

  带着一枚团体赛金牌和一枚个人赛银牌,雷声结束了紧张的全运会征程。中国花剑“男一号”的“后全运”生活重点是击剑还是学业?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雷声给出的答案是“两不耽误”。

  与雷声的这次相遇,是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的一个画展活动上。与比赛完后应对采访相比,此时的雷声在言谈举止上都多了一分自如。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先把本科学业完成,然后准备读研。”雷声说,“因为要备战全运会,我的课程耽误了一部分,我的同学都已经毕业了;现在我都已经大五了,不想再读到大六了,所以这个学期我要努力把所有的文化课程完成。”

  自从进入北京大学攻读广告学后,雷声就经常被问到读书会不会影响他的竞技水平,如今中国击剑队已经进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如何能在练剑和学习上做到平衡,雷声心里已然有了打算。

  雷声告诉记者:“争取控制在半天学习,半天训练吧。大学里的课程安排比较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时间选择,练剑保证两到三小时的训练就可以了。我练习击剑已经20年了,现阶段的重点就是保持体能。”

  其实在雷声看来,上学在他现在的生活中非但不会耽误练剑,反而会起到帮助的作用,

  “学习体育之外的东西,换换思想,不要局限在自己的专业上,这样我也可以看看别人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从其他角度再反观我的项目,能让自己清晰地认识击剑的本质——比赛胜负不是人生的唯一”。

  雷声继续说道:“这种想法让我更能够把握自己和调整自己,特别是在比赛中,能降低压力,使外来的一些因素更加难以干扰到我,心态上更加沉静了。”

  正如雷声所说,纵观这次全运会,不管是个人赛决赛憾负张亮亮,还是团体赛轻松卫冕摘金,雷声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沉稳,脸上始终挂在微笑。

  一个“静”字,雷声认为是自己20年击剑生涯最大的领悟。

  “击剑的要诀在于动静结合,但达到最高水平的时候,大部分时候你是静的,你不会做很多盲目的动作,但一下出剑就要击中对手。个人决赛输了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对我来说,现在想的就是享受比赛,珍惜每次比赛的机会。”雷声说。

  这次全运会结束后,一批击剑领域的老将都会退出江湖。男佩“一哥”仲满将会全力打造自己的击剑俱乐部,而女重“大姐大”李娜则会回归家庭当一个好妈妈。雷声觉得,谈退役对他来说早了点,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的未来不会离开击剑”。

  雷声说:“对于我来说,如果以后有机会从事推广、普及击剑的工作,我觉得非常好。我之前亲手教过爱好击剑的小朋友,看着他们练剑的样子,也让我想起了我刚学击剑的时候。”

  虽然现在要一边比赛一边兼顾学业,但雷声并没有因此疏忽了家庭。他说自己会经常回广州看望父母,而父母由于都已退休,时间上没有约束,没事也会到北京转转。下一次家人团聚?雷声估摸着“十一期间有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