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邓琳琳以铜牌告别赛场 领导:参加全运就是成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9: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当裁判为邓琳琳的平衡木动作打出14.100分时,邓琳琳轻轻地摇了摇头——两届奥运会冠军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已经很难再现往日的风采。但在安徽省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戴忠林看来,早该退役的邓琳琳仍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这本身就是成功。

  几天前,当邓琳琳在本届全运会女子体操预赛中,因严重失误而无缘平衡木单项决赛的时候,她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太想再得一枚全运会金牌了。”戴忠林说,邓琳琳是安徽多年来在体操项目上出现的第一位奥运冠军,她背负着家乡父老的厚望,从不降低自我要求,她的压力太大了。

  作为伦敦奥运会平衡木冠军,平衡木是邓琳琳的最强项,不过,在今晚的全运会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中,邓琳琳却没有在平衡木上展现应有的实力,这让她提前失去了竞争女子全能金牌的希望。

  “作为一名老将,她能坚持到现在,实属不易。不是她不想做好,而是她的身体撑不住了。”这是戴忠林对邓琳琳频频出现失误所作的分析。

  “正因为我们知道她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所以我们并不看重她在全运会上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戴忠林表示,“对于邓琳琳来说,重要的不是现在的结果,而是她努力的过程。”

  无论在中国体操队还是安徽队,大家都知道,邓琳琳总是以“笨鸟先飞”的精神去超额完成训练任务。邓琳琳在中国女子体操队中绝对不算有天赋的,但队友们送给她的外号“励志姐”,揭示了中国第一位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女子体操选手的成功奥秘。

  自知在走向奥运冠军的道路上没有任何天赋和运气的邓琳琳,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是,“不与别人比幸运,只与她们比坚持。”

  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只要比别人多坚持一分,成功就可能属于自己。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事先并不被看好的邓琳琳,令人意外地入选中国女子体操队奥运主力阵容,并且为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女团冠军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邓琳琳,在中国队奥运资格赛上脱颖而出,沉稳的气质使她成为领导中国队一拨年轻小将的精神领袖,并且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了唯一的女子体操金牌。

  但经过常年高强度竞技体操的训练之后,邓琳琳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据我所知,她从伦敦奥运会之前一直到现在,每天训练后都要治疗近两个小时。”戴忠林说,“即使这样,她膝部的老伤还是经常出现‘水肿’。”

  “我们对她没有任何要求,但我相信她肯定是带着目标来参加全运会的。”戴忠林说,邓琳琳就是这样,她把责任和荣誉看得比什么都重。

  虽然没得到金牌,但一枚铜牌也足以让邓琳琳骄傲地离开体操赛场,这或许是她竞技生涯的绝唱。在姚金男和商春松两位小将看来,就算琳琳姐退役离开国家队,她的正能量还会继续留在队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