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会加餐教练青睐海参笨鸡 关门制作怕秘方泄露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8: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俗话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国人素来讲究民以食为天,同时也认一个死理儿———药补不如食补。对于必须要出成绩的运动员来说,对于他们的身体补充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了。全运会正式开赛当天,孙杨和朱志根抵达沈阳,他们随身带着的一口锅,成为网络热议焦点,怎么孙杨还要自己做饭吗?一时间消息满天飞,连全运村食堂都有点蒙了,特别通过浙江省体育局找到了孙杨团队。实际上,运动队带锅去训练参赛早就是家常便饭的事。为澄清误会,孙杨特别还出现在运动员餐厅和志愿者、厨师寒暄:“运动员村的伙食不错!”

  伙食分等级?运动员成绩好,伙食标准就高

  据浙江记者说,孙杨特别喜欢吃排骨,这口锅八成是要给孙杨炖排骨的。实际上,总局早就出台过运动员食谱,不过这个是保密的,并不对外公布。我省的一位运动员就说:“运动员的食堂,按照运动成绩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也就是说运动健将吃的,一般要比一级运动员要好。”不过,我省因为资金限制,在运动员伙食标准上尽管尽了最大努力投入,但与南方省市的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国家队规定,在集训比赛期间,必须进行统一配餐,运动员绝对不允许外出就餐。其初期集训,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为100元。临近大赛,运动员的伙食标准会翻番,基本上达到200元/天的标准。

  为啥要加餐?多为补充营养和恢复体能

  一个运动队训练,背后往往有庞大的训练保障团队,因此,个人带锅做饭的情况实在罕见。只有极个别现象,运动队对于当地饮食实在不适应,才会自己带锅买米做饭。例如2009年在青海训练的江苏田径队。一位教练介绍,他们是实在不习惯青海的米。

  现在运动队带锅基本上都是为了加餐。这个加餐并不是类似普通的夜宵,因为饿了才加一次,更多是为了营养以及体能恢复的需要。而这个加餐基本上以汤为主。

  主要都加啥?教练最青睐海参和笨鸡

  目前的教练员,不仅要懂得训练和心理,同样还得是营养方面的专家。尤其在田径、游泳、自行车项目中,每个主教练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健康食谱,即运动员体内缺少什么就要全面补充什么。

  那么,中国教练是如何食补的呢?一个运动队的教练向记者介绍,主教练在进行营养加餐时都保密。“我知道一个教练从来都是亲力亲为,他把自己关在房间内弄,生怕配方泄露。”他说。

  至于具体的配料是什么,他介绍,主要是海产品以及中药材为主。例如海参、黄芪、当归、党参等。此外,笨鸡也是教练员的首选。当年教练为了给辽宁运动员朱晓琳搭配营养,买遍了训练地的土鸡。

  ■你知道吗

  大球项目“自助锅”少见

  个人项目中,教练常常都有食补配方,但是人数众多的球队中,教练即使想给运动员食补,也很难做到。一位教练说,球队队员30多人,如果要去做额外的营养餐,根本就没精力搞训练了。因此,他们的伙食一般就是队内食堂和外出比赛酒店的自助餐。例如CBA球队标准是住四星、五星酒店,伙食标准为100~150元/天。

  “中华鳖精”曾红遍全国

  老资格的体育迷一定还记得“中华鳖精”,当年因为马家军红遍全国,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保健品和体育项目关系如此之大。但后来央视报道,市场上很多鳖精都是鱼目混杂的假货,别说保健品,就连安全性能都保证不了。后来马家军日趋没落,鳖精也离开了人们的视线。但实际上,马俊仁带队,在食物补充上肯定是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东西的。

  ■对话专家

  营养保障很重要但起不到决定性作用

  全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也组织科研专家会上调研。针对运动员的营养摄入以及体能恢复,总局专家团专家杨明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我国运动队的相关情况。

  记者:我们营养搭配的原则是什么?

  杨明:营养搭配主要针对竞赛类项目,游泳、田径(竞赛项目)和自行车基本上补充碳水化合物为主。

  记者:孙杨带锅去赛场,主要是做什么个?

  杨明:锅一般是做大补的汤,补血补气的。

  记者:我国在运动营养方面的研究成果如何?

  杨明:我国运动营养补给的研究兴起于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周期。目前各个领域已经研究得很清晰。

  记者:教练安排的食谱听说很神秘?

  杨明:我不认为有多神秘。无论用什么补充,基本上仍是以补充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为主。

  记者:通过营养搭配是不是很大程度提高运动员身体机能?

  杨明:营养保障很重要,但完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不可能。我当年去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那的运动员吃什么?就是我们说的苞米糊糊,很多队员一周才能吃一次牛肉。实际上,能在中长跑项目一骑绝尘,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所处亚高原、高原地区,环境起到决定性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