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奥运冠军纷纷全运落马:不适应器械+新秀带来压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8: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月6日,全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决赛展开争夺,赛前的两大夺金热门姚金男和商春松实力不相伯仲,竟取得相同总分,最终并列第一,而两届奥运会冠军邓琳琳则用一枚铜牌告别全运会赛场。

  >>奇观

  总分相同很罕见

  女子全能一直是中国队女队的弱项,也是中国队女队急需突破的项目,目前国内的女子全能只有商春松和姚金男具备58分左右的水平,金牌争夺基本上就在商春松和姚金男之间展开。

  作为福建队的领军人物,18岁的姚金男在比赛前一个月扭伤了右脚,在资格赛中可以明显看出姚金男落地时的表情都很痛苦,甚至需要教练的保护和搀扶才能走下场地。不过尽管如此,姚金男却从始至终都没有流一滴眼泪,坚强完成了所有比赛。赛后,姚金男只是说:“有些不稳,因为实在太疼了。”

  昨天的比赛中,两人的比分也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姚金男在跳马和高低杠两个项目中取得优势,而商春松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却略胜一筹,最终两人竟以相同总分57.801的成绩,并列第一。这样的情况在体操赛场上并不多见,尽管电子显示屏上已经打出了最终得分,但是全场的观众一直在等最后的结果。经过裁判近半个小时的裁定,最终认定两人并列第一,同获冠军。

  姚金男和商春松等待分数时,两人心情也同样纠结紧张,不过,过程却截然不同:姚金男觉得“比场上比赛还紧张”,当时曾一度害怕金牌丢了,所以当得知并列第一后,特别开心;商春松说,自由操是强项,当看到自己排第二时心里有点难过,不过看到改成第一后,如释重负。

  >>告别

  邓琳琳铜牌告别体操

  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邓琳琳无疑是本届全运会最引人注目的选手之一,而本届全运会对邓琳琳来说,也是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她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

  本届全运会邓琳琳参加了女子所有项目的比赛,但正如赛前省队教练潘厚云所预料的一样,长年的伤病加上体能问题,即便是邓琳琳的最强项平衡木,夺冠的难度都很大。结果,在体操4个单项的预赛中,邓琳琳全部出局,在平衡木上也爆出了最大冷门。

  令人欣慰的是,邓琳琳以预赛第9的成绩,顺利进入昨晚的全运会全能决赛。这也是这位老将体操生涯的“绝唱”。在昨晚的告别赛上,邓琳琳以稳定的发挥拿到了铜牌,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完美谢幕。比赛结束后邓琳琳表示:“我给自己今晚的表现打100分,能在体操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发挥自己的水平,基本很完美了!”

  说到即将要告别的体操赛场,邓琳琳眼中闪起了泪花,“在体操项目练了这么长时间,肯定会舍不得,我也需要调整,不可能一直待在体操中”。

  据记者了解,邓琳琳之后将开始自己的求学生活:“我会前往北京大学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现在就等我去报到。我体操生涯一直在运动圈子,范围很小,接触不到外面的知识,希望在北大环境学到更多的东西。”

  >>现象

  奥运冠军纷纷落马

  本届全运会的体操项目中,包括邹凯、张成龙、邓琳琳等多位奥运冠军先后在自己的强项上落马,无缘单项决赛,而“高低杠公主”何可欣作为北京女队的领军人物,虽然单项没有失手,却在女团决赛中两次落杠,令人震惊。

  作为两届奥运会自由操的金牌得主,邹凯是该项目的最大热门,结果却因为两次明显失误,排名18无缘决赛,爆出体操赛场第一个大冷门。对此邹凯表示:“虽然失误了,但仍相信自己的能力,团体比赛我也发挥出了应有水平,还是享受比赛最重要,随后的单杠决赛我也会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来完成。”

  女子比赛中更是频繁出现掉杠,先是邓琳琳在平衡木资格赛中掉下器械,随后作为北京队的大姐大,何可欣在女团决赛自己最拿手的高低杠上竟失手两次。赛后,何可欣更是几度落泪。

  不过,大多数教练和队员也认为这样的情况还比较正常,“队员们来到这里对一些器械会感到不适应,掉木掉杠很正常。当然现在新秀辈出,他们一些动作的难度较高,也给这些老将带来了不少压力。”一名教练告诉记者。

  京华时报沈阳专电 记者郑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