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揭秘枪王郭文珺如何炼成 用枪与007神枪系出同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8: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月6日中午,郭文珺在十二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4.3环的巨大优势夺冠,为陕西代表团斩获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七枚金牌。相比之下,反倒是之前进行的资格赛更加令人心惊肉跳,在第四组第七枪意外打出一个8.8环后,郭文珺的最后三枪必须全部在十环以上才能晋级决赛,而这位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口中“决赛能力超强”的选手竟然真的做到了!

  绝处逢生后,师徒俩都笑了

  9月6日的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在上午九点准时打响,贵为两届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郭文珺自然成了场上的焦点。比赛开始,郭文珺大将风范尽显,沉着地对待每一枪。但是一场比赛每个运动员的状态都会有所起伏,看到爱徒第一组最后两枪以及第二组第一枪均未上10环时,教练卢刚在急忙托裁判递给郭文珺一瓶水的同时附上了一张小纸条,郭文珺看完之后,深吸一口气,继续开始射击。卢刚的“独家秘籍”也确实起到了作用,第三组十枪,郭文珺打出了98环的好成绩。比赛顺风顺水地进行,直到第四组第七枪风云突变,一个8.8环让围观的记者频频摇头,这样一来,除非郭文珺最后三枪都打出10环以上,才能确保一个决赛名额!

  10.1、10.7、10.3!当卢刚从望远镜里看到远处大屏幕的成绩公告,郭文珺以第五的身份惊险晋级时,师徒俩都笑了。郭文珺只要少打一环,就只能排在第九,从而无缘决赛。

  至于那张神秘的小纸条,上面究竟写了什么呢?据卢刚自己介绍,就是“放大瞄区,不要苛求身体姿势”。当时送出这个信号非常重要,否则分数再拉开一些,后面比赛郭文珺怎么追赶都无济于事了。其实,师徒俩在比赛中通过小纸条交流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上届全运会中,郭文珺也收到了一张小纸条。

  首枚全运金牌弥补遗憾

  按照新规则,进了决赛一切归零。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八发子弹过后,郭文珺就奠定了领先优势,并不断扩大着领先优势,没有了资格赛中的惊心动魄。最终,郭文珺以202.2环的成绩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赛后郭文珺坦言,这是她在新规则实施后第二次打决赛,主要是想体会一下决赛的节奏。“我还记得四年前全运会,那时资格赛成绩还要带进决赛,虽然我在决赛中打得很好,但是资格赛中的一个7环,使得我的努力都白费了。一枚银牌是个遗憾。这一次,我希望自己不要留有遗憾。今天能夺冠,我感到很高兴。”但是,话锋一转,郭文珺认为自己的决赛环数并不算高,还有提高空间,未来肯定会更好。谈起最惊险的资格赛时郭文珺说:“当时还剩三发子弹的时候,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冷静面对。不管是几环吧,我努力了,我不后悔,就可以了。”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心态,郭文珺走上了全运会冠军领奖台。而这一切在王义夫心中早有判断,“在决赛名单出现之后,在我心里也有一个排序。郭文珺在这些运动员中决赛能力最强,她拿这个冠军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德国枪械公司老板成郭文珺粉丝 比赛用枪与007神枪系出同门

  昨天中午,郭文珺射出最后一颗子弹,将手枪放下,转身接受欢呼。在欢呼的人群中,有一个洋面孔格外兴奋,弗洛姆先生(现场翻译音译)是德国一家枪械公司的老板,郭文珺昨天比赛的用枪就是弗洛姆先生的公司生产的。

  郭文珺用枪价值2万元

  郭文珺使用的手枪,是德国瓦尔特枪械公司为她专门定制的。据介绍,这把手枪重约1000克左右,国内售价大约在2万元左右。目前国内外的射击选手大多使用这家公司生产的手枪。由于这种手枪构造精细,选手不能自己拆卸,厂商会利用各种大赛派专员进行维修和保养。射击选手日常的维修仅限于擦拭外壳,以及清理枪膛。清理时要将“清理用海绵子弹”转入弹匣,将海绵子弹击发,海绵摩擦枪膛后,将铅等碎屑清理出去。

  “我们国内以前也有专用的比赛用枪,但工艺和可靠性都达不到比赛要求,现在我们都用进口枪,瓦尔特枪是许多选手常年使用的。这种枪精度高,特别皮实,不容易出故障。”昨天射击比赛时,外省一名射击教练对记者说。

  瓦尔特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沈静慧女士昨天陪同弗洛姆观看了郭文珺的比赛,随着郭文珺夺冠,她使用的手枪也成了关注的焦点。沈静慧对记者说:“瓦尔特公司在世界枪械市场久负盛名,不仅郭文珺和世界上许多知名射击选手使用我们公司制造的手枪,电影《007》男主角詹姆斯·邦德的用枪,就是瓦尔特公司生产的一款世界经典手枪。德国等世界上许多国家警察佩戴的也是瓦尔特品牌的手枪。”

  弗洛姆向郭文珺鞠躬致敬

  既然是隐形冠军,一般是比较低调的,但昨天弗洛姆有些反常,赛后,他通过中国射击队教练王义夫见到郭文珺,并握着郭文珺的手激动地说:“你今天顶着很大的压力夺冠,表现太棒了!我知道你是奥运冠军,今天又拿到这枚金牌,让我想起去年,你在我们那里挑选手枪的经历。我为你感到高兴,也感到自豪。”

  难道弗洛姆要趁机为自己公司的手枪做广告吗?陪同的沈静慧女士说,弗洛姆是来追星的,“他非常欣赏郭文珺在比赛中沉稳的大将风度,利用全运会的机会,专门来为郭文珺捧场,也算一个粉丝吧。”就在郭文珺转身告别之际,弗洛姆拿出一根套筒(套在枪管外面的枪筒,为了美观)鞠躬送给郭文珺,“这是你去年在我们公司定做手枪时,你签名的手枪套筒,现在我把它送给你,留作纪念。”

  郭文珺受邀赴德为青少年辅导

  当然,这个老外观看郭文珺的比赛,不仅是为了追星,还有另一个目的。在交谈中,弗洛姆郑重向郭文珺发出了邀请,“我们公司在德国有个瓦尔特靶场,我诚恳地邀请你在合适的时候,去我们靶场,为我们那里的青少年射击爱好者示范辅导。”郭文珺微笑着点头答应了。

  德国法律准许个人拥有枪支,射击运动在德国十分普及,拥有许多射击俱乐部。我省射击中心的一名教练昨天对记者说,“记得有一年在德国举行射击世锦赛,我们去比赛,赛场外停着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我们还以为是搞车展,一问才知,全是德国的射击爱好者。凡是在德国举行的射击大赛,这些业余选手就蜂拥而至,观摩世界高手云集的大赛。有的商家还曾经在赛会期间,挂上杜丽等中国枪手的照片招揽生意。”

  看来,中国射击高手在国外的知名度不一定比国内低,这主要因为射击运动在德国等地拥有广泛的大众基础,因此,像弗洛姆这样的德国人来到中国追星,与选手一起分享这项运动的魅力,其实是很自然的事。

  半夜开车哄女儿睡觉 超级奶爸杜雷默默奉献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反之亦然。当郭文珺射落十二运金牌的同时,她的老公杜雷为了让爱妻安心训练、比赛,正扮演着一个“超级奶爸”的角色,正如郭文珺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后所言,她的军功章,也有杜雷的一半。

  想女儿,郭文珺彻夜难眠

  自2011年11月生下女儿之后,郭文珺除了运动员的身份,生活中更多了“母亲”的角色,因为孩子太小离不开妈妈,即便是去北京国家射击队集训,郭文珺也将女儿带在身边。

  可是来沈阳参加比赛,郭文珺前前后后离开家的时间有十天之久,这让她十分纠结。刚来沈阳那几天,郭文珺甚至因为想女儿而失眠,她在朋友圈写道,“天亮了,可是一夜没合眼。美美你睡得好吗?你的声音总是在我耳边,让我揪心啊。”9月2日,她又写下了另一段话,“终于忍不住跟孩子视频了,美美也忍不住哭了,不知道说什么能安慰她,她也不明白妈妈为什么像消失了一样。”

  昨日赛后,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天立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细节:虽然队里考虑到郭文珺的特殊情况,没有让郭文珺像步枪组一样上交手机,但是为了准备比赛,郭文珺还是自觉地尽可能少和家里联系。好不容易能打电话回家,刚开始母女俩还说得很开心,可是那边女儿突然大哭起来,要妈妈现在就回家,郭文珺也伤心得哭了。

  带女儿,杜雷为妻子全心付出

  因为想妈妈,不到两岁的女儿杜怡嘉美晚上闹得不睡觉,杜雷只能半夜开着车带女儿出去转。其实作为省射击队的一员,杜雷也参加了全运会的选拔,但是没能入选,李天立也给杜雷布置了更为艰巨的任务——在家好好带孩子。

  因为要在家陪女儿,杜雷这次并没有来到沈阳为妻子加油助威,“我也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也有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但是作为郭文珺的爱人,我最后还是暂时放弃了自己手头上的东西。不是有句话说过嘛,如果想让一个女人幸福,首先就要让她开心,只要郭文珺做这件事情开心,我觉得牺牲一下自我是值得的。”杜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正是这份沉甸甸的爱让郭文珺感到无比温暖,如果身体条件允许,郭文珺还会继续练下去,再战里约奥运也并非没有可能。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沈阳记者梁军丁潇雅赵蔚林采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