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半程综述:优势项目顺利交接 比赛争议屡见不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21:5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十二运会赛程过半。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竞技体育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在全运会上顺利完成了新老队伍的“交接棒”。

  “黑马”奔腾的女子举重赛场,让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发出慨叹,“没想到后起之秀这么多。”小级别出现了谭亚运、黎雅君,大级别出现了谢虹丽和康月,她们纷纷打破全国纪录,不但基本完成小级别的交替,也让人看到了大级别复兴的希望。

  中国男子跳水在伦敦奥运会的难度系数已全面落后,这次有了不小的突破。名将邱波挑战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发挥十分出色,何冲、秦凯等人也不断冲击新动作、新难度。13岁的山东小姑娘刘昕还在女子10米台战胜了两届奥运冠军陈若琳。

  中国体操队也顺利完成新老队员的更迭,周施雄、邓书弟、刘榕冰、商春松等新一代选手开始稳挑大梁。蹦床项目的小将高磊和刘灵玲异军突起,分获男、女个人亚军。中国蹦床技巧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刘兴说,中国蹦床保持着集团性竞争优势。

  此外,射击项目呈现出良好的“老枪”带头、中间崛起、新人涌现的势头。游泳赛场的孙杨表现仍然突出,世锦赛失利的叶诗文也强势回归,而陆滢、曹玥、傅园慧等人也在各自项目表现出巨大进步,让中国游泳在一些以往没有竞争力的项目上有了夺取世界大赛奖牌的可能。

  赛程一半时,山东代表团表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在各个项目全面开花,以40多枚金牌的成绩遥遥领先。相比之下,辽宁目前竟有10多块金牌的差距。如果本届全运会最终金牌榜的第一名不是东道主,可能将是全运会历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十二运会在节俭办赛方面进行了诸多改革创新和探索,开幕式在白天举行且没有文艺表演,赢得各界一致好评。从全运村到媒体村,从新闻中心到比赛场馆,节俭办赛的理念随处体现。

  截至9月6日,本届全运会刷新了12项全国纪录,孙杨还以1分44秒47的成绩打破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可喜的是,在已经完成的包括100多例血检在内的1400多例兴奋剂检测中,尚未出现阳性结果。

  然而,比赛争议乃至践踏体育精神的事件仍然难以禁绝。两次获得世锦赛花样游泳亚军的四川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姐妹,5日召开了“讨公道”的新闻发布会。男足B组最后一轮小组赛还出现了疑似“默契球”。

  最荒诞的事情发生在3日的女子橄榄球决赛赛场。北京队因为对当值西班牙裁判判罚不满,最后几分钟以静站围观的消极比赛方式,让山东队打出71:0的比分。北京代表团和橄榄球队当晚发表了致歉信,表示“备感后悔和自责,向各界人士真诚道歉”。

  这是对“唯金牌论”的嘲弄,也呼吁全运会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部分项目的赛制,并让打点计分和裁判判罚更加公开透明。

  同样是放弃比赛,同样在3日的十二运赛场,川妹子马娇却赢得所有人的尊重。在当天的帆板比赛中,辽宁选手郝秀梅不慎落水,器材被冲走,人也抽筋了,马娇见状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帮助郝秀梅。救人后掉队太远的马娇放弃了比赛,但辽宁队送来大红的感谢信,竞委会给她颁发了“最美运动员”荣誉证书。

  在山地自行车越野赛获得第五名的辽宁选手刘馨阳也传递着正能量。这位左腿部分神经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的“残疾斗士”,实现了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梦想,并对体育精神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曾经拼搏过,曾经热爱过,努力了就有回报,来过了就不后悔。这是残疾斗士的“战斗宣言”,也是诸多老将的“告别演说”。这次全运会,张秀云、邓琳琳、何可欣、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朱启南、仲满等诸多名将表示赛后将退役,离开他们充满感情甚至创造了一个个运动时代的舞台。中国体育正是因为这些“前浪们”的努力与奉献,逐渐走向强大和成熟,他们远去的背影将赢得中国体育“后浪们”永远的尊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