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简约而不简单--辽宁全运会刮起节俭之风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7: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1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大幕将在沈阳拉开。和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明确提出“节俭办赛”,整个全运会的办赛经费大幅缩减,节省近五分之四的费用,经费总额控制在8亿元人民币之内(包括中央给予的定额补助)。

  节俭办全运,节在哪里?这五分之四的经费从哪儿省出来?节俭办全运会不会是简单马虎?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低调的开幕式

  本届全运会,节俭第一项就是最讲究门面工程的开闭幕式。这项比原预算缩减了90%、从晚上改到白天进行的开幕式,将在低调中进行,并将眼光从明星大腕身上转移到普通百姓风采展示上来,全运会的这一举动,就是——返璞归真。

  原来十分之一的钱一样能完成任务,你相信吗?本届全运会就做到了。本届全运会的开闭幕式从原本预算9000万元,削减到如今的900万元。

  烟火表演、大牌明星出场费和夜间灯光改造,这三块是运动会开幕式开销最大的部分,而这一次,烟火不放,明星不请,开幕式时间改在下午4时开始,时长不到两个小时,其中取代文艺演出的全民健身展示部分只有24分钟。上一届山东全运会开幕式动用了约9000位群众演员,而本届这一项的准确数字是3920人,团体项目合练时间从三个月压缩到半个月,省下的盒饭钱都不是个小数。

  开幕式总导演杨嵘感慨:“没有舞台、没有灯光、没有专业演员,只要你适应了,也会很快乐。”在他看来,“开幕式取消文艺演出,改为大型群体表演,就是用体育语言讲述体育的事儿,回归体育本质,展现体育精神。”

  再利用的场馆

  任何一届综合运动会,体育场馆的再利用都是让主办者头疼的事。新建场馆看似光鲜,然而后期维护成本却非常高贵。一旦没有利用好,难免落下个“门面工程”的诟病。

  而这些,在本次全运会却不再是问题。将体育资源与高校体育教育相结合,仅有的8个新建场馆全都选择在高校,市区内现有的体育场馆大都再利用……

  本届全运会沈阳共为22个比赛项目和开闭幕式提供40个场馆,其中既有皇姑区文体馆、沈阳大学体育馆这样市中心的场馆,也有位于绕城高速周边的铁西体育场、沈阳农业大学体育馆等。而五里河奥体中心和一旁的省体育训练基地综合馆、游泳跳水馆,以及四环外的省体育局柏叶基地射击、射箭和自行车馆,算是仅有的2处场馆聚集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承办武术套路的辽宁大学体育馆,这里是本届全运会为数不多的新建场馆,辽大的学生告诉记者,辽大新校区七八年前就已启用,但一直没有建体育馆,利用全运会的机会,辽大新校区终于有了自己的体育馆,全运会后场馆就将供学生健身锻炼使用……这样的新建场馆在沈阳还有7处,且全部建在高校。

  除了新建场馆,其他绝大部分场馆都是改建性质,有5个场馆还选在省专业训练基地,全运会后仍作专业队训练使用。记者昨天在举行跳水决赛的浑南训练基地跳水馆看到,由于空间有限,不同于大型跳水场馆跳台和跳板设立在一侧,这里的跳台和跳板被安在面对面的两侧;拥挤的内场都没有混合采访区,这也成了改建中的一个小遗憾。不过,组委会还是相当人性化地在常规的新闻发布会后,给了记者再次提问和运动员面对面的机会。

  已出售的全运村

  全运村的公寓楼虽比上届少了,但服务质量不降反升。能容纳1.2万人的全运村,节俭之中有巧心思。

  运动员村为了照顾高大体形,床位普遍加宽且配备了脚搭。媒体村则主打“温馨风”,灯光全部以暖色系为主。据悉,共有6家四星级以上的酒店服务团队为入住人员提供星级客房服务。

  花园式小区内,每间房间采用大落地窗,视野通透。每一“户”房间,都是一个小家。在媒体村,3室一厅的房间可以容纳6名记者入住,公用书桌、晾衣架、空调、热水器、洗浴用品等一应俱全。在运动员村,每间房间南北通透,为了照顾运动员的身材,每张床加宽至1.2米。针对篮球运动员等体形更高大的运动员,运动员村还配置了25厘米长的脚搭。

  全运村中最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当数漂亮的健身中心。为保证运动员健身时空气新鲜,室内的通风系统的换风频率达到每小时3次。值得一提的是,该健身中心在全运会结束后将变身全民健身中心,级别要高于区级健身中心,内设国民体质监测、儿童成长干预中心、康复中心,以及各类健身运动12至15项。

  据全运村负责人介绍:“和上一届全运会的全运村一样,我们的全运村都是刚刚建成的精装商品房,在建成之前,很多房子已经出售了。全运会闭幕之后,房子将重新清洁后交给业主,在全运村的利用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问题,这也是节俭办赛的一个体现。”

  (本报沈阳今日电)

  辽数字

  31 比赛大项从上届33个减至31个。

  38 参赛单位从上届46个缩减到38个。

  117 比赛和训练场馆从上届129个缩减到117个。

  500 教练员、官员比上届减少500多人。

  9500 参赛运动员从上届11000人缩减到9500人以内。

  900万 开幕式预算从9000万元缩减到900万元。开幕式不燃放焰火、取消大型文艺演出、不请明星大腕。

  (厉苒苒 陶邢莹 许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