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开闭幕式五大步骤开源节流 人肉背景怀旧情结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5: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球迷》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能省则省,能免则免。节俭办全运,从开幕式开始!此前的历届全运会开幕式,东道主都会竭尽所能大展拳脚,诸多美轮美奂的场景也成为全运史上的经典画面。不过,明天即将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将另辟蹊径,没有文艺演出,没有焰火,没有声光电,没有大型舞美,辽宁全运会誓将节俭进行到底。

  总导演杨嵘:我的身份和节俭宗旨很匹配

  开幕式总导演杨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目前任教于北京工业大学,主要开选修课,带学校的艺术团。翻开其职业简历,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是他最为显赫的经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大型音舞诗画演出,杨嵘也参与其中,唯美的画面、精湛的演出,引来了诸多好评。

  “我自己只是一位老师,我的身份和‘节俭办全运’的宗旨也非常匹配。”杨嵘的自我介绍出人意料,“我刚接任务的时候,就发现可用经费特别少。不是大手笔、大场面才能烘托氛围,我们要用体育的语言,让比赛回归比赛。”据杨嵘介绍,开幕式展演的主场地就是沈阳奥体中心的跑道以及新铺设的一块草坪,没搭建任何舞台,但这样相对“简陋”的安排并不会影响转播效果。“体育运动是单纯美丽的,在开幕式上用绚烂的灯光、豪华的服装,反而遮盖了体育本身的魅力,我觉得这样的舞台设置正是我们对回归体育本色的追求所在。”

  对于最终900万元的开幕式预算,杨嵘连说“很少很少”,但他相信“只要你适应了,也会很快乐”。对于什么才是精彩的开幕式,杨嵘有着不同的理解与追求,“大手笔、大制作、大画面就是精彩?我不这样看。”杨嵘说,不是用了豪华的灯光、奢侈的舞美,才算得上是精彩和完美,“开幕式通过直播向全国人民展示的,将是一个全民健身的大舞台,这才是精彩之处。”□

  ■五大步骤开源节流

  据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十二运组委会开闭幕式仪式组副组长盖成立介绍,本届全运开幕式费用只有900万元,只占预算的1/10。如此算来,全运会仅开幕式就节省了大约8000多万元!

  这笔钱到底是如何省出来的?盖成立表示,首先是整体方案的设计上体现简约简洁,自1987年全运会以来开幕式均在晚上举行,但是本届开幕式安排在白天,并取消大型文艺表演,不放大型烟火,不请明星大腕。改为规模适当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参与的全民健身展示。

  其次在舞美设计上,不安装大型机械,只使用原有的场灯和少量的转播灯具,同时缩短展示时间,展示不使用LED,从而减轻了电力改造的压力,也大幅减少了筹办费用。

  第三,服装设计。开幕式服装均选用简洁、朴实、实用的设计,很多道具是学生的校服或者广场健身群众自我穿着的服装,能用原有的就不花钱。

  第四,不请明星大腕。会歌和主题歌的演唱者均为辽宁省内歌手、民间歌手,他们以志愿者身份参与。

  第五,排练安排。排练工作主要在参展单位本地展开,在保证艺术品质的基础上尽量缩短时间,团体项目的合练连彩排时间由3个月缩短为半个月,利用大学宿舍,参展人员自带行李,从而在交通、食宿上得以大规模缩减。

  ■全民健身 全民参与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预算900万元,而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花了3.37亿,有趣的是,大运会的开幕式导演,正是十二运的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

  杨嵘表示,全运开幕式文艺表演已经铁定改为规模适当的全民健身展示,分为4个篇章:队列操、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健身操。

  盖成立告诉记者,队列操展现了当下辽宁“转身向海”、扬帆远航的时代内涵和气势。太极武术体现了不同年龄健身爱好者对中华文化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内涵的理解。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全国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上推出了群众参与最为广泛的健身项目。多种形式的健身操、搏击操、啦啦操和竞技操展示则焕发了当代青年的青春活力与蓬勃动力。参与展示人员来自学校、工厂、农村、社区、各体育爱好者协会等,总人数为3920人,展示时长24分钟。

  “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十二运主题,没有用一个专业演员,我们邀请的每个演员都是群众中的体育爱好者。”杨嵘说。

  而运动会的仪式,在全民健身展示之后进行,仪式由国旗会旗、裁判员运动员入场,升旗奏歌,领导致辞,运动员裁判员宣誓,宣布开幕,点燃火炬,演唱主题歌等环节组成,“仪式庄严、热烈,时长约90分钟。”

  ■人肉背景怀旧情结

  没有声光电,没有文艺演出,仅靠全民健身演示肯定无法吸引眼球,那这次的开幕式还能看什么?据悉,创意团队届时会走大型运动会白天开幕式的“老路”,就是以“人肉背景”制造出震撼的效果。还记得北京亚运会上,看台上拼出的亚运图标、大熊猫等图案吗?辽宁全运会的开幕式上,将会有这样“怀旧”的场景。

  届时,在奥体中心的看台上,由来自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工学院和沈阳城市学院的1.68万名大学生,将完成整齐划一的“背景表演”。同样也为了节省经费,各个学校的学生,都是先在各自学校自行排练,然后再统一起来合练。组委会透露,彩排时间由通行的3个月缩短到半个月。

  ■点火仪式留悬念

  作为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点火仪式是保留的。不过,由于开幕式改变了1987年以来开幕式晚上举行的惯例,改在下午4:00举行,即使加上展示和仪式的时间,最终点火时间也还不到下午6:00,白天点火,效果会否受到大影响?对此,总导演杨嵘表示,以往大型运动会的圣火采集都是在白天进行,所以在白天不会影响圣火点燃,但具体的点火方式现在还要进行保密。

  由于取消了文艺表演,点火仪式成为开幕式要给人留下印象的重任,所以必然要在寓意上多下工夫。此前也有分析称,山东全运会的点火方式,可能会给辽宁全运会灵感:在山东全运会上,山东的知名运动员,确实都如惯例,出现在了最后的点火现场,但是,刘春红、王峰等人,却只是“引子”,他们带出了5位各界代表,最终带出了5000人火把形成的主火炬,完美阐述了全民全运、薪火相传的理念。

  组委会也表示,这次的点火仪式,也会体现出辽宁的特点,以及辽宁全运会的理念。

  ■主题歌由谁演唱

  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表示,主题歌以往都会请明星大腕来展示,本届全运会是全民参与,包括主题歌的演唱者都要体现全民性这一宗旨,而对于挑选这些演员的首要标准就是他们都要是体育爱好者,健身爱好者。

  组委会再三强调,开幕式“不花钱请明星大腕”。不过,这话也给了外界遐想,从原本的“没有明星大腕”,到“不花钱请明星大腕”,措辞的改变应该预示着,开幕式上或许仍将有明星大腕出现,但只是义务出演而已。组委会还表示,他们会“号召辽宁歌手与群众歌手以志愿者身份演唱,尽其可能为群众义务演出”,而在记者的追问下,他们也只含蓄地表示,辽宁籍的歌手也有很多著名歌星。

  稍一盘算,辽宁籍的歌星确实不少,那英、孙楠、胡海泉等等都是辽宁人。另外还别忘了一个人——郎朗,郎朗是沈阳人,而且还是本届全运会的形象大使,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郎朗必定将出现在开幕式上,而且很可能是为主题歌现场伴奏。□

  本版撰文 记者 孟凡强

  (本报沈阳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