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辉煌老将 争锋全运:陶璐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10: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夺金瞬间:

2000年9月17日,在第27届悉尼奥运会射击赛场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承受着种种压力,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技术、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凭自己的实力以690.4环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陶璐娜迅速地成为亿万国人的英雄。各媒体都争相访问这位总是略带腼腆微笑的姑娘。在众多采访中,陶璐娜的一句话给人的启示最深:“我没有去想能不能拿金牌”。陶璐娜的首枚金牌和她微言大义的自白对中国军团调整临战心理状态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陶璐娜射落悉尼奥运会中国首金

陶璐娜夺悉尼奥运会中国首金

性格刚烈,无缘北京奥运会

2008年3月,在中国射击队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选拔赛上,34岁的陶璐娜输给了比自己小10岁的悉尼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告别了北京奥运会。尽管在随后的25米手枪选拔赛中,陶璐娜咬紧牙关,硬是拼了个冠军,但是这20分的积分只是帮她挣回了些脸面。

4月份,要强的陶璐娜放弃了替补参赛的资格,主动提出离开国家队。也许在性格刚烈的陶璐娜看来,替补资格几乎就等于施舍了。

“无缘北京奥运,并不妨碍她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尽管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此后的各个场合中谈及陶璐娜,都不吝赞美之词,但前奥运冠军没有资格参加新一届的奥运会,这无疑是个莫大的讽刺。

其实,自悉尼奥运会问鼎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后,陶璐娜就在走下坡路,心理素质不过关的毛病时有表现。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陶璐娜遭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个时刻。在女子10米气手枪的赛场上,作为卫冕冠军的她,竟然连决赛都没有进。面对镜头,一向坚强的陶璐娜泣不成声。

四年一个轮回,陶璐娜从未想过放弃,卧薪尝胆,徐图东山再起,无奈凭空杀出个郭文珺,冲劲十足,上升势头凶猛。陶璐娜或许是对困难估计不足,在与小师妹的“生死PK”中自乱阵脚,在资格赛最后一组丢了准心,这样,她的总积分排在第三位,比郭文珺少8分,失去了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参赛资格。

失望至极的陶璐娜虽表示“只要努力过,就绝不后悔”,但却不冷静地对国家队奥运选拔制度的公平性提出了质疑,认为少给自己算了分。

面对弟子的疑问,王义夫解释得很清楚:“奥运积分很公正,是陶璐娜自己主动放弃了机会。奥运会的积分排名选拔制度很早就透明化了,她这样的质疑对其他队员是不公平的。”

运动员都想打奥运会,但是参赛名额有限,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考虑到中国射击队有老而弥坚的传统,2008年才34岁的陶璐娜并不算年纪大者,只要调整得当,凭她的经验,参加2012年,甚至2016年奥运都不成问题。陶璐娜在重压之下赌气宣布退出国家队,显得有些意气用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陶璐娜 封面人物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