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辉煌老将 争锋全运:鲍春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成长故事

因为母亲管得很严,所以鲍春来自小就与父亲更亲近,心里有话一般只对父亲说。

2000年,17岁的鲍春来第一次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羽毛球男单冠军,鲍长安和妻子在电视机面前相拥而泣。鲍春来也凭这项冠军入选国家一队。当时队里有个规定:所有二队的队员都可以向一队的队员挑战两场,凡是挑战者连胜两场的,就可以进入一队,而败者就去二队。二队的一名队员向鲍春来下了“战书”。第一场比赛,鲍春来有些紧张,输了。鲍长安知道鲍春来此时心里压力一定很大,便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第二场比赛是关键的一场,这样吧,你就把自己换个位置,将自己作为挑战者跟对方打吧。”此话让鲍春来豁然开朗,在比赛中他抱着挑战对方的心态,打得轻松而又主动,最后以大比分赢得比赛。从此,他在国家一队站稳了脚跟。

年轻的鲍春来

年轻的鲍春来

2001年,在丹麦羽毛球公开赛上,鲍春来再次夺得冠军。拿到这个冠军后,鲍春来有了一种雄霸天下的豪气,同时言语之中也有了一些少年得意的轻狂。鲍长安在与儿子的通话中感知到了儿子的骄气,担心在电话里说会挫伤儿子的积极性,但他知道必须给儿子提个醒。于是,鲍长安又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你刚出道就连拿两个大赛冠军,说明你来势很好,要保持这个气势。但是千万不要有任何骄傲自满的心理,要知道,你前面的路还长着呢,羽坛顶级的几项赛事你都还没参加呢。”鲍春来将父亲的短信反复看了数遍,他明白了:无论自己离开父母多远,父母总像在他身边一样,对他心里的任何变化都那么的清楚。他读懂了父母的心,给父亲回了一条短信:“爸爸,我知道了,放心。”

2004年11月14日,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鲍春来输给队友林丹,屈居亚军。2005年,接踵而来的五次大赛中鲍春来都痛失金牌,屈居亚军,球迷们给鲍春来取了个“千年老二”的绰号。此时,鲍春来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甚至怀疑起自己的实力来,他沮丧万分地给父亲发来短信:“看来我就是当老二的命了。”收到短信后,鲍长安心情很沉重,他清楚儿子的心里是多么的痛苦,同时意识到,此时只能给儿子打气,缓解儿子的心理压力,否则儿子会被这“千年老二”的阴影压得崩溃。于是鲍长安假装很开心地给儿子发去短信:“能拿到亚军也不错呀,我们全家都为你自豪,只要打得漂亮,让观众们看得舒服就行了。”

此后,鲍长安借着父子几年难得一见的机会,给鲍春来分析为何老拿亚军的原因:“一是你心理不成熟,关键时刻稳不住;二是你在气势上输给了对方,你没有林丹那样的霸气;三是你体力不够好。”说完还将自己录下的每场球赛放给鲍春来看,尽管这些录像鲍春来在队里早就看过好多遍了,但他对爸爸中肯的分析十分佩服。他双手按在鲍长安的膝盖上,含着泪说:“爸爸,你放心,儿子总有一天会再拿到冠军的。”

逐渐摆脱“千年老二”心理阴影的鲍春来,在赛场中表现得越来越成熟。2006年8月27日,他在首尔获得韩国公开赛冠军,结束了他4年10个月与单项世界冠军无缘的历史;9月22日,他在马德里战胜李宗伟,打破此前六战六败的魔咒;10月21日,他在广州击败林丹;12月5日,他夺得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当他将这些喜讯发短信告诉父母时,鲍长安高兴得即刻回信:“干得好,这就是真实的你!只要拥有今天这样的信心,你一定能干得更出色,一定能获得更多的金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