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离梦想更近 全运会上当球童 90后女孩梦圆网球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1: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文实习生王燕婷

  本报记者杨璐

  图由受访者提供

  “每一次在网球赛场上服务,我都觉得自己仿佛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张海南说,在许多人眼中,90后总给人叛逆、任性、没担当的印象。其实,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和坚持。20岁的张海南虽然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但是从投身全运会志愿者服务的那一天起,她就明白,有些事接受了,就要全力做到最好。从梦想成为一名网球运动员,到如今成为了全运会网球赛的球童,不管是训练到肌肉拉伤不能行走,还是晒红晒肿了脸,她都只想用努力,让所有人看到一个90后女孩对运动的坚持。

  小学毕业曾与“网球运动员”的梦想擦肩而过

  和其他孩子不同,张海南小时候就对体育有一种莫名的热爱。张海南告诉记者,从小她就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不管是羽毛球、乒乓球还是其他球类运动,她都喜欢玩。别的小朋友看电视都喜欢看动画片,可是她却喜欢把频道锁定在CCTV5。她很佩服运动员们的运动精神,为了胜利,付出那么多汗水,在赛场上拼搏的那种不服输的精神总会让她在脑海中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12岁,张海南小学毕业那一年,她跟爸爸妈妈勇敢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学体育,长大当一名运动员。”她稚嫩的声音里透着坚持。张海南的爸爸妈妈带她到体校报名,穿过体校的操场,张海南第一眼就看到了网球场。当体育学校的老师问她想做什么运动员的时候,她张口就说,“我要当网球运动员。”体育学校的老师耐心地跟她的父母解释说,从事体育是很费钱的事,而且孩子一旦踏上了体育这条路,家里日后一定要在金钱上做出很大的投资,却不能保证有成效。虽然当时张海南的父母没有说什么,可小小年纪的她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富裕,花钱让她学体育一定会给家里造成不小的负担。回家后,她主动提出了放弃学体育。虽然为了家里,她放弃了孩童时代的梦想,但是能够成为一名网球运动员的想法,在她的心里扎根。

  成为全运会网球赛志愿者,为了训练放弃英语考级

  上了大学之后,张海南依旧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今年初,她听说全运会在大学里招募志愿者,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路飞奔去报名,报的当然是网球赛的志愿者。经过了各类严格的筛选,张海南终于成为了全运会网球赛的球童,她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每次训练,她都是最积极的一个,早上6点,她就会先到训练场热身,压腿、半蹲、半蹲传球,这些反反复复的训练,一练就是一上午,即使汗流浃背,她也觉得快乐。今年张海南的学业比较重,专升本的自考,还有英语过级考试。在全身心准备完专升本考试后,为了志愿者训练,她毅然的决定放弃英语考级。有的同学问她:“当志愿者又不给钱,又辛苦,你还放弃英语考级,值得吗?”她却说:“英语考级这次放弃了,还有下一次,我会全力以赴的。可是如果我放弃了当志愿者的机会,我这辈子就不会再有下一次了。为了它,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肌肉拉伤仍坚持服务,想让人们看看不一样的90后

  在全运会的一场网球比赛中,快速且连续地下蹲捡球动作,使张海南在网球赛刚开始不久,便拉伤了左腿的肌肉。为了不影响在比赛中的服务,她一直没有吱声,忍着疼痛将45分钟一场的比赛坚持了下来。比赛结束后,她感觉腿仿佛都不是自己的了,连走路都费劲。可是接下来还有一场比赛,她简单的坐在原地休息了一会儿,身边的同学发现了,忙过来帮她按腿,老师也劝阻她下一场比赛别上场了。可是,张海南不顾大家的阻拦,咬牙又坚持了一场比赛。回来后,她躺在床上,第二天一整天都下不了床,可她还是觉得很甜蜜。她说,虽然很累很疼,可是晚上睡觉做梦都梦到自己在赛场上奔跑。因为肌肉拉伤,她的腿一连三四天都不敢大幅度活动,每次上下楼梯,都要靠同学搀扶。事后,老师找她谈心,告诉她当志愿者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量力而为。可是,张海南的回答却感动了老师。她说,在赛场上的坚持,她既是为了自己,又不是为了自己。在赛场上服务,是自己离梦想最接近的时刻,她的心情会莫名的兴奋,就好像和赛场上的运动员一样在拼搏。虽然,自己只是一名志愿者,但她想用最好的服务,让所有人看到,90后也有坚持,可以把任务完成得很出色。

  如今,全运会网球比赛已经结束了,张海南的服务也结束了,但她仍然希望,其他90后的志愿者们能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为运动员们做出最好的服务,也让人们看看不一样的90后。

  (大连晚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运会 张海南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