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山西男篮发声明炮轰体育局 称下季或放弃打CBA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08: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日前,山西男篮再次发表声明,炮轰山西省体育局的行政干预,并表示俱乐部很有可能放弃下个赛季的CBA参赛权。“我们也在静观事态发展,如果真的无法参加下赛季的CBA,球员该怎么办才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山西俱乐部负责人马连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已经是山西男篮第二次就俱乐部转让北京控股集团一事发表声明了。在7月初发表的第一次声明中,山西男篮认为山西省体育局行政不作为。而相比首次声明,本次声明更加严厉,俱乐部甚至在声明中大声疾呼:“市场的就是市场的,企业的就是企业的,它有自己的发展规律,靠行政干预、官员拍脑袋来决定企业的市场行为,只能丧失中国的篮球事业,山西体育局请你高抬贵手,放手吧!”

  今年4月,山西男篮转让一事被媒体曝光,北控集团成功接手。按照正常程序,山西男篮向山西省体育局提交了转移股权和参赛权的申请,只要体育局一纸批文,球队就可以搬入北京。如今4个月过去了,山西省体育局利用《中国篮球协会俱乐部股权转让暂行管理办法》中,有关俱乐部申请转让参赛权时,应提交“当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性文件”的规定拒绝放行。

  1个多月山西男篮连续两次发表声明,说明俱乐部已经对体育局的做法忍无可忍。但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虽然外界舆论对山西省体育局“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行为”的做法并不认同,但山西省体育局方面依然我行我素。

  在山西俱乐部第一次发表声明后,俱乐部副总经理张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体育局和北控集团方面,将会派人到太原与山西省体育局进行沟通。但出人意料,他们却吃了闭门羹。这种行为被山西俱乐部方面形容为:“傲慢自大,丧失了一个政府机构应有的素质。”

  事实上,山西男篮高层,已经作了让步,诸如讨论在参赛权转让后,球队在山西参加比赛的可能性。但山西省体育局“闭门谢客”的态度,不仅不利于解决整个事件,反而可能坚定了山西男篮迁入北京的决心。

  而在山西男篮发表第二次声明后,有媒体采访山西体育局局长苏亚军,想了解体育局方面的态度,但对方却以听不清为由将电话挂断。不仅如此,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山西省体育局方面,还通过行政干预的方式,要求山西省内媒体对山西男篮转让一事不进行任何报道。

  2006年,山西男篮从河南迁入山西时,河南方面虽然对球队的搬迁感到可惜,但并未对俱乐部的搬迁横加干涉,反而持一种比较开放的态度。此次山西省体育局的做法,确实有把“程序意义”的行政审批权,当作行政部门滥用权力的“尚方宝剑”之嫌。当然,体育局方面的冷处理,也可能有自己的考虑,毕竟山西球迷给予的压力确实不小。从目前情况看,体育局方面确实希望山西队能够留在省内,并在积极为其寻找下家。但由于北控集团对山西男篮的收购实际已经完成,山西体育局在找到肯出大价钱、不让北控集团吃亏、并从北控手中买回球队的企业前,只得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来采取拖延战术。

  但不可否认,不论山西省内究竟是否有企业愿意接手,参赛权转让至今悬而未决,这已经让山西男篮内部人心浮动。从这个角度上说,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行为,不仅对职业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不利,更是对职业生涯有限的球员的不尊重。

  “队员训练情况还可以,但是心气不高,思想很不稳定。”马连民告诉记者。由于山西俱乐部已经明确表态,不排除申请今年不参加CBA联赛甚至以诉诸法律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俱乐部球员的利益如何保障就成为了最大疑问,“我们现在也只能看事态的发展,再作进一步的考虑,如果真的无法参加下赛季的CBA,球员该怎么办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

  根据CBA球员转会的相关规定,球员可以在不改变归属关系的前提下,临时有偿转会至其他俱乐部。但是,受山西男篮转让一事影响,究竟有多少球员能够保持良好的状态,在临时转会窗口开启时被其他俱乐部相中?其他俱乐部是否有位置留给他们?统统难有答案—像段江鹏这样夏天在国奥队训练的球员可能问题不大,但对于普通运动员来说,如果此事继续拖下去,将可能危及他们的职业生涯。

  有消息称,北京方面已经作好了山西男篮进京的所有准备,甚至连下赛季的电视转播,都已经开始在有条不紊地安排布置中。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山西男篮今年不可能来到北京。但不论山西男篮搬迁北京最终是否能够成功,行政权力都不应该成为损害俱乐部和球员利益的绊脚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男篮 下赛季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