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篮明天从哪里开始 国家队应该立刻重建别折腾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08: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3天队内总结过后,留下惨痛记忆的本届中国男篮解散,队员们返回各自队伍备战全运会。但盘旋在人们心头的问号并未解开。曾经的霸主如今在亚洲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这个奥运周期接下来的一系列赛事该如何应对?国家队所暴露的问题,和CBA联赛的发展又存在什么样的关系?马尼拉之败犹如一面镜子,照出过去,更应该照进未来。

  国家队重建别折腾

  回顾新世纪以来的7届亚锦赛,中国队有4次以东道主身份参赛,除一次在决赛中负于伊朗队外,其余均夺冠。自2005年以后,中国男篮就没有在本土以外经历亚锦赛的挑战,直到今年的马尼拉。这8年时间里,中国男篮留下了北京奥运会的高光时刻,姚明为这支球队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但姚明退役后,缺少超级强点的中国男篮必须要经历一次相当程度的转型。只是这种转型的方向到底是什么,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内都不清晰。

  跟随立陶宛人尤纳斯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郭士强被匆忙推上帅位,又因为天津亚锦赛失利匆忙下课。名不见经传的美国人邓华德,则因为带领上海队成为CBA联赛的黑马而被看中,他善于激励队员的战法到了伦敦奥运会终于失灵。

  用郭士强带队意在承袭尤纳斯的思路,也可扶持本土教练,但年轻教练尚未成熟就拔苗助长,反而乱了节奏。用邓华德则像临时救急,打成什么算什么。换帅指向不明带来风格的不确定,到了扬纳基斯手里,短短两个多月就要“脱胎换骨”,实在为难。此外,球员新老换代的犹豫拖沓,包括男篮历次集训热身赛的质量和针对性不够等问题,都是过去一个周期中国男篮应当反思之处。

  而在这段时间内,亚洲篮坛正在经历几十年未有的变化。以伊朗队为代表的西亚球队强势崛起,还带来了有别于传统“亚洲风格”的打法。伊朗篮球多年来坚持聘请前南斯拉夫教练,涵盖青年队和成年队,战术风格一脉相承,他们今日的收获,正是过去10年苦心“栽树”的体现。

  此消彼长,眼下的亚洲篮坛,中国已不是霸主,可也没到“二流”。无缘亚锦赛四强固然出人意料,但不能因此乱了方寸。国家队如何避免过去一个奥运周期的折腾和空耗,应当是重建的起点。

  联赛竞争力需加强

  失利之后,国家队和联赛的关系引发诸多议论。近几个赛季,CBA看起来红红火火,大牌外援纷至沓来,联赛赞助水涨船高,但联赛的红火没能给国家队提供更多有力支撑。联赛的热闹只是泡沫吗?联赛的发展和国家队的发展,是否因各自“追求不同”而难以统一?

  有一种说法,联赛要市场,国家队要成绩,两者目的不同。但这样的差异不是根本对立,一个成功的联赛,自然应当成为国家队的人才库。CBA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去运作没错,其目的是提供更为精彩更富观赏性的赛事,但这个目的不是仅靠外援就能达到的。

  这几年联赛的发展已证明,那些打球“自顾自”的外援非但不能帮助球队提升战绩,反而偏离了篮球这项运动的特点。马布里在北京队的成功,恰恰是因为他主动融入球队甚至城市文化,才产生足够的“化学反应”。

  与外援有关的另一个话题是,外援是否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成长和使用空间,导致国家队后继无人。实际上,那些在联赛中位居上游的球队,外援固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本土球员的阵容才决定了球队真正的厚度。北京队和山东队近两个赛季的崛起,重要原因就是年轻球员领先一步,这是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外援政策应该把握有度,同时,提升本土球员自身竞争力才是正途。

  由此,更应正视联赛竞争力不足的现状。广东队八年七夺联赛冠军,一个原因也是缺乏有足够实力的挑战者。从激发竞争力的角度考虑,职业联赛拿出的办法不能仅是加大外援引进的力度,国内球员流动性不足、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单一、青年队乃至基层教练能力欠缺都是短板。联赛管办分离等深层变革举措,则是从制度层面改变联赛“不职业”的矛盾,减少行政干预,改变导致俱乐部急功近利的发展土壤。从长远看,这些举措都将为国家队带来提升的契机。

  至于眼下,中国男篮急需换血,以应对明年的亚运会和后年的亚锦赛。明年世界杯也应争取外卡,让那些在联赛中冒头的新人尽可能地经受磨砺。而付出了巨大代价后,中国篮球发展环境能否有所改变,中国男篮如何东山再起,彼此息息相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