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程万琦:男篮必获外卡 杨纳基斯比邓华德好多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09: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 对话动机

  国际篮联前主席程万琦本希望在亚锦赛决赛中看到中国队,但在他抵达菲律宾时,中国男篮却已经被中华台北队淘汰。在观看完中国男篮两场排位赛后,程万琦如何看待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表现?在这位篮坛名宿看来,中国男篮又有多大可能获得明年世界杯的外卡?

  ■ 对话人物

  程万琦 祖籍广西,后移居香港。今年73岁的他曾于2002年-2006年担任国际篮联主席,卸任后成为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在国际篮联任职前,他还曾执掌亚篮联长达30年时间,对亚洲篮球非常熟悉。

  【观战】

  易建联是大将不是领袖

  新京报:怎么想起来马尼拉看亚锦赛了?

  程万琦:因为中国队啊,我是想来看中国队打决赛的。但没想到中国队输给了中华台北队,不可能输的,怎么可能输呢?我没看到这场球,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发生了什么?我觉得裁判不可能偏对方的,如果是打菲律宾的话,裁判可能会帮他们,偏中华台北不可能的。

  新京报:以你的了解,中国男篮这次的失利主要原因是什么?

  程万琦:青黄不接。现在中国男篮老的老,小的小,年轻的太年轻,没有经验。现在老的不要讲王治郅了,朱芳雨、王仕鹏、孙悦也都是老将了。中国队现在的三分球都没有很大把握了,不像原来李楠、孙军、胡卫东那批球员投得准了。现在是打得好时就非常好,打不好就非常不好,很难讲什么时候会有稳定的发挥。

  新京报:这次中国男篮的亚锦赛名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篮协决定的,很多年轻队员没能前来。

  程万琦:我看国奥队在斯杯比赛的表现就很不错、每场都拼命去打的,当然要打亚锦赛的话结果也很难讲。现在这批国家队的球员也都很不错,但没有真正的领军人物,易建联是好的球员,但他是大将,不是元帅。

  【谈兵】

  中国球员拼劲不如以前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男篮在亚洲是什么水平?

  程万琦:目前来看,亚洲很多队实力差不多,中国队稍微强一点,但不再像以前那样高于其他球队两三个层次了,现在最高只比别人高一个层次。

  新京报:那球队的问题出在哪儿?

  程万琦:中国球员的拼劲不如以前,他们现在有些注重自我保护了。在我当国际篮联主席时,美国国家队从来没有赢过(冠军),美国国家队有12个NBA最好的球员,为什么会输?他们很骄傲,看不起对方,不是很拼命地去打,此外,他们每个人一年都要赚好几千万美元,而冠军奖金才几百万美元,他们肯定就不会拼了。而中国球员也会有这方面的原因。

  新京报:中国男篮要想进明年世界杯,只能通过外卡了,你觉得中国队有多大机会?

  程万琦:中国一定会参加明年的世界杯,我也会尽量去帮助他们拿到外卡。中国篮球发展得很好,很多赞助商都是中国的,没有中国队参加,谁还去赞助?而且中国有两三亿篮球迷,如果没有中国队,这么大的市场怎么去开发?此外,我跟国际篮联关系好,我也会去推荐,我很有信心帮中国队拿到外卡。世界杯没有中国队,就不是世界杯了。

  【论帅】

  国篮主帅应选本土教练

  新京报:现在,很多人对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提出质疑。

  程万琦:不能因为有两三场球打不好,就说教练不行。扬纳基斯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这点不用怀疑,他是欧洲最好的教练。

  新京报:但因为他未能带队获得亚锦赛冠军,按照合同约定,中国篮协可以与他提前解约。对此,你的建议是什么?

  程万琦:他是一个绝对好的教练,扬纳基斯比邓华德好多了,他原来是希腊队主帅,在欧洲拿冠军。但我一直都不太赞同由外国人担任中国男篮主帅,语言沟通存在障碍,怎么教呢?就算有翻译,也不能100%准确地传达教练的意图,能将主帅的指令传达八九成就已经很不错了。就算请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来,假如言语不通,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请外教当助教就可以了,主教练不一定要请外教,中国也有很多好教练。

  新京报:中国教练?

  程万琦:范斌、李楠都可以啊,阿的江也不错,他脑筋很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男篮主帅 程万琦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